凭实力造船出海,华为如何携手开发者搏出未来?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20-09-11 21:42
"

文|易北辰

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退,移动应用开发者谋求海外发展已成业界共识。

如何高效、安全地出海?

得益于中国智能终端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使中国的移动应用厂商能更好通过智能手机厂商自带应用商店和相关服务进入海外市场,在分发环节获取渠道优势。

从目前的观察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出海以游戏、电商、工具类应用为主。该类产品所处领域中国市场较为成熟,用户规模触及天花板,市场上又有头部企业占据大部市场份额。因此更多企业将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

此外,疫情推动全球科技发展,在线教育,云办公,在线娱乐,在线购物逆势勃发,已加速推进全球范围内数字化生活方式。

4G换道5G的通信技术升级拐点,为这种趋势再添一把火。

出海已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疫情这只黑天鹅叠加灰犀牛体量让下半场到来的节奏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

下半场如何排兵布阵?

出海是下半场的主旋律,下半场依旧是场硬战,不太好打。

海外市场波诡云谲,存诸多痛点,如:品牌知名度,用户增长,变现,创新以及出海遇到的种种困难。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如何出海,和谁一块出海,显得尤为重要。

在近期举办的科技圈高阶会议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HDC)上。北辰认为,华为HMS生态不仅提供了一种渠道,技术,服务,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种开放式的逻辑和思考方式。

让国内行业、开发者、公众重新审视出海的意义。

在2020华为HDC上,华为HMS宣布全面使能,为中国移动应用出海提供全面保障。华为移动服务(全称"Huawei Mobile Services",简称"HMS"),华为终端云服务是为华为终端用户提供围绕数据、应用、出行、娱乐等众多场景的数字生活体验的功能与服务的统称。

华为HMS如何使能,为海上航行提供全面保障?

笔者认为,华为希望借助其海外经验及HMS出海服务引擎,帮助移动应用开发者解决出海痛点,帮助其提升产品海外竞争力。另一方面,丰富HMS服务生态,满足海外用户对于先进数字生活领域的体验。

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生态发展部总裁汪严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谷歌、苹果的双寡头垄断机制对产业链各环节并不是非常好的事情,“是时候需要一个挑战者去建立一种新的生态,能够更加公平,更加开放。”

汪严旻说,华为的长期目标是希望能够“三分天下有其一,做到跟其他两个应用生态相当的水平。”

华为HMS出海服务引擎的“百宝箱”

在全球180万开发者的支持下,Huawei Mobile Services(HMS)生态迎来了高速增长:超过9.6万个应用集成HMS Core,AppGallery全球活跃用户达4.9亿。 2020年1月至8月AppGallery应用分发量达2610亿,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破土而出。

另外,不仅仅是应用分发平台,华为公司希望运用其日渐丰盈的HMS生态为开发者提供多渠道拓展及营销资源支持,助力开发者实现商业成功。HMS生态希冀面向全球开放HMS Core核心能力。

具体来看:

华为HMS Core是华为终端云服务开放能力的合集,这些能力和服务将会帮助应用获得更多的用户、更高的活跃度,和更高效的商业成功,实现一点接入、全球全场景全终端的智慧分发,让开发者专注于创新,为华为终端用户带来更多、更好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华为HMS Core的亮点有五个方面:全球分发,170+国家/地区,覆盖7亿用户,全球8大DigiXLab,DTSE团队提供全球技术支持;节省成本,免费开始、易于上手,灵活、丰富的开放能力,从开发至上架,一站式服务体验,最多3人天即可完成单个kit服务的集成对接;安全可信,遵循GAPP、GDPR及当地法规3个区域、15个数据中心、20+合规性认证;精准触达,应用市场月活4.9亿用户,超过6种数据分析模型,助力构建精准的用户画像,多种基于用户行为的推送方式,助力精准营销;开发者生态,10亿美金耀星计划。

这些服务其实是经过了中国大陆数以亿计的设备和用户检验过的,具备非常高的完善度和可靠性。

对于开发者和应用厂商,华为开放HMS出海引擎四大能力以帮助开发者实现商业成功 :

1) 产品本地化

产品本地化是出海的关键一环。以巨人网络旗下游戏月圆之夜海外发布为例,月圆之夜团队需要在一个半月之内完成应用语言包翻译及本地化质量监控(LQA)并完成上线,任务相当艰巨。华为出海服务能力引擎的出现为其提供了产品本地化服务,包括语言包快速翻译、LQA以及整体的项目管理,协助项目快速推进新语言包发布进程。值得一提的,华为HMS出海服务能力引擎为开发者提供本地资源以获取从产品预研到产品定性等广泛本地化的服务。此外,华为出海服务能力引擎在产品海外预研阶段还为开发者提供线上资源,让开发者在目标人群进行A/B测试和开放式测试等,都能等到相应的效果评估和产品优化助力。

2) 本地合规

本地化合规一直是谋求出海的开发者的群体性痛点。华为HMS出海能力引擎可以帮助开发者遵从本地法律法规,预防合规风险。比如开发者产品出海经常遇到的包括本地隐私保护、消费者保护、产品内容合规以及自制鉴定等不同领域的合规要求;华为出海能力引擎则可以为出海开发者提供线上合规专家系统,通过案例库、热点咨询、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帮助开发者快速识别风险,满足出海合规要求。

3)本地推广

海外本地推广没资源?没品牌?针对开发者出海“本地推广”的难点,华为海外丰富的全球化品牌建设经验,也可以作为参考,帮助出海企业在本地建设品牌推广。以游戏行业为例,华为可以协助开发者制定本地化定价策略,招募线下玩家试玩,机型适配以及提供运营资源扶持服务和解决方案,与开发者合力打造出海成功案例。如-中国游戏公司莉莉丝海外发布《Rise of Kingdoms》及《AFK Arena》两款游戏,与HMS生态携手从线上到线下打造超级联运。联运后两款游戏每月新增下载增长均超过140%,在2020年7月出海手游收入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

4)创新

创新领域的案例颇多,在生活场景中高频使用的支付领域,中东支付应用PayBy集成了华为Security Kit后,即可支持3D人脸支付,支付体验更安全便捷……以在游戏领域为例,欧洲著名游戏厂商Gameloft在集成华为Cast+ Kit后,用户便可通过手机将游戏一碰投到电视上,在大屏上播放画面,使用游戏手柄操控游戏。这样的创新体验都得益于HMS Core 5.0围绕开发者场景,进一步把华为更多优质的软硬件能力,开放给全球开发者,构建起HMS生态技术竞争力,不仅赋能应用创新,更提高了全球开发者的开发效率,共同为用户打造全场景智慧应用体验。

两大抓手:

1)出海合作伙伴线上平台

2)出海基金

甘做桥梁连接全球全场景智慧生活

华为HMS的本质就是甘做全球化的桥梁,用华为前沿的软硬件技术帮助开发者打造创新独特的应用体验。左岸消费者,如巴黎塞纳河左岸的圣日耳曼大街、蒙巴纳斯大街和圣米歇尔大街,一个集中了咖啡馆、书店、画廊、美术馆、博物馆的文化圣地,让消费者享受科技与艺术创造的极致之境。右岸开发者,如巴黎塞纳河右岸是以商业,娱乐,时尚,购物为主的绝对现代化城市,华为HMS生态帮助右岸的商业机构开拓市场,提升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增加营收,拓展商业疆域。

而华为以全场景智慧生活为介,以HMS生态为媒的桥梁自然是双车道,不是单行道。

优秀的应用和服务,亦通过华为HMS生态带到中国市场,中国优质的游戏、电商、工具类应用同样通过华为HMS生态,带到广袤的全球移动应用消费市场。

结语:

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创新、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未来十年,更加开放,共创,融合定是主旋律。更多伟大的应用亦将进入十亿用户俱乐部,从卓越迈向伟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