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男装第一股:慕尚集团(1817.HK)的进阶逻辑与长期价值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20-09-11 22:10
"

科技自媒体 / 王小琉

资本市场,大消费板块一直是投资者公认的长青板块。背后原因无外乎——消费与投资,一个注重必需必备,一个看重成长性,两者叠加,这就是当前投资市场上消费概念不断增长的根源所在。

疫情“黑天鹅”下服装行业作为可选消费一度进入“冰河期”,不过“危”字当头的大环境下,行业低迷之下不少品牌选择伺“机”而动,转危为机,进入新一轮的战略重组阶段。从“新零售男装第一股”慕尚集团控股的案例中或许可以看到端倪。

1

纳入港股通名单生效 上涨空间可期

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定期调整,港股通股票名单自9月7日调整,慕尚集团控股(1817.HK)等获调入,已于当天生效。

基于港股通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中的桥梁作用,这批纳入到港股通zi名单中的新星极有可能受到南下资金的青睐,上涨空间可期。数据显示,近年来港股通成交金额占港股总成交金额比重逐年升高,2020H1达到 19.3%,吸引新增资金不断涌入,成交活跃。

除却这一直接利好因素带来新刺激外,回看这半年疫情作为试金石也足以验证慕尚集团的品牌势能。

从目前基础逻辑看,虽受制于大盘整体及港股服装板块表现影响,但慕尚集团目前股价水平表现尚佳。

今年1月2日慕尚集团开盘价为7.75港元,4月15日降至盘中最低价5.41港元,随后又一路上涨至7.64港元,甚至在5月底涨至历史新高9.04港元。慕尚集团近期内的平均总市值也一度接近65亿港元标准。

从近60日2.46亿巨量净买入资金的背后,也代表着市场对于疫情影响下行业走出底部及慕尚集团下半年业绩向好的预期。

而加之此次调入港股通,充分显示了境内外资本市场对慕尚集团的股票流动性、市值、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的充分肯定。这一利好无疑是股价的一针催化剂,慕尚集团也将有望进入估值重塑、扩大市值的高光期。

2

创新驱动+资源禀赋,形成内生性增长引擎

能够在疫情下行业的剧烈“阵痛期”收获资本追捧实现逆流而上,其背后一定存在自己的发展逻辑。根由其实还在于“打铁还需自身硬”。

8月28日,慕尚集团控股发布上半年业绩。中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10.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5.5%。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给服装行业带来了重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19.6%。全行业“至暗时刻”之下,慕尚集团的中报成绩也是在情理之中。

不过,深挖慕尚集团中报也不难发现亮点所在。疫情带来服装行业巨变,促使其抢跑未来产生的新赛道。

由门店数量带动收入增长的策略和经营方式,已经不再适合当前的市场走向及需求,零售的底层架构已经发生变化。慕尚集团延续“优化整合现有门店”发展策略,重点打造智慧零售数字化平台。

按销售渠道划分看,慕尚集团线下渠道营收同比整体下行,线上渠道营收占总收入的60.8%,达到6.6亿元。而2019年同期则为33.4%。这次疫情中,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用良好的表现凸显了具有“技术强度”的重要性。像很多龙头品牌线上收入维持较高增速,面对疫情时有较强抵御的能力,能够通过线上发力缓解线下销售冲击。

早在2016年,慕尚集团便线上线下双发力,并探索社交、直播等新渠道,通过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其加速进化,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数据化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公司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到收获期,最近的成绩单来自818购物节活动,慕尚集团总销售额已超过6000万元。

中报中还提到,慕尚集团会采取一系列增长策略,其中包括积极拓展线上直播渠道及微信小程序等新的创新线上渠道,同时不断增强集团在天猫、淘宝、唯品会等传统线上渠道上的竞争优势,双管齐下将撬开新的增长空间。

分品牌看,旗舰男装品牌GXG依然“挑大梁”,2020年对公司营收贡献达70%以上。另外主打街头潮流的gxg jeans、拥有GXG设计理念的童装品牌gxg.kids、都市通勤男装品牌Yatlas、运动品牌2XU也成为支撑公司总营收的关键角色。

GXG一度被誉为国内较赚钱时尚男装品牌之一,在近年中国服装市场增长最快的线上领域也是成绩斐然。数据显示,在2019年双十一中,GXG再次位列该品类网络销售量冠军。在慕尚集团品牌矩阵中扮演C位角色的GXG,可凭借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粉丝忠诚度高,为旗下其它品牌引流带来关注度。

多品牌发展战略可以覆盖不同层次的市场消费者,同时扩大了公司的市场版图,可以对环境变换及时、快速应对,具备未来新常态的生存力。

3

“长跑选手”进入价值新估阶段

抽丝剥茧,复盘慕尚集团的案例,能够清晰地看到其背后隐藏的逻辑:能在整个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中逆袭成长与突围,正是源于其自身拥有的“危机意识”与“长线思维”。

另外几大利好因素也让慕尚集团值得给予关注:

国内女装市场日渐饱和,随着男性消费者时尚意识的崛起,男装市场需求开始加速增长,正成为新的潜力股。GXG之外,慕尚集团通过Yatlas定位都市通勤风及2XU开发运动休闲服及运动服还将呈现行业新的销售潜力。

缓慢回暖是当前服装行业的主旋律。从上市公司中报以及行业相关数据来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发力,服装行业供给能力及产业链运转已基本恢复正常,上半年主要运行指标虽然仍位于负增长区间,但降幅持续收窄。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期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中国排名第一。

政策加码、整个市场大环境下消费也正在复苏。疫情结束后,消费一般会有报复性反弹。乐观分析,服装消费也会有阶段性的上升。毕竟疫情过后,灾害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的消费观,对健康、审美和品质生活的追求提升。

从资金层面看,全球资金泛滥,国内又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大量资金将流入股市。新进入的长线资金本身就更青睐相对低估的优质股票。而消费板块的估值也一直比较有吸引力。作为消费类公司受追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板块的整体韧性较强,大多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波动,相对稳定地保持增长。

无论如何,慕尚集团正通过打造硬核产品、蓄力品牌声量、创新营销模式、稳控现金流等一系列积极措施巩固现有、积聚后劲,这将为下半年的复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而无论从基本面还是各种大环境看,尽管慕尚集团短期承压,但中长期大概率能带来阿尔法收益。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