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谈教育:俞敏洪、张勇曾讲过这些朴素道理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9-10 22:56
"
俞敏洪坚信教育改变命运。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此祝全天下老师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感恩你们的辛勤付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联想到不少互联网大佬是教师出身,比如马云、俞敏洪、罗永浩等。或许是老师天生爱分享的缘故,他们三人都是一等一的演讲大师,讲段子、熬鸡汤等样样精通。

同时,今天还是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21岁生日,1年前马云正式交棒给张勇,他在公司20周年庆祝晚会上演讲、唱歌的画面,至今仍历历在目。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马云已退休1周年,张勇也已全面执掌阿里1周年。当然,本文并不打算盘点马云退休这一年或张勇领军这一年,而是打算谈谈教育这个永恒的话题。

教师节这天,不谈教育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又想与俞敏洪、张勇这两个应景的人物扯上关系。经过一番苦思冥想,我还真的找到了俞敏洪、张勇与教育的一个契合点,不信就往下看:

先说俞敏洪,1年前,他在新东方青岛学校10周年庆典上的演讲让我印象深刻。当时,俞敏洪掷地有声地表示,世界上唯一能改变普通人命运的只有教育。他透露,每年新东方和自己个人捐给贫困地区和各个教育领域的资金大约在一两亿元,归根结底是对教育的热爱。

俞敏洪坚信,世界上唯一能改变普通人命运的只有教育,因为大部分中国孩子并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新东方(学子)的家长95%以上都是普通家庭,他们把钱和孩子交给新东方时,眼中满含着真诚的期待,“他们希望我们新东方通过扎扎实实地培养孩子,给孩子一条未来更加辉煌的出路。”

我认同俞敏洪提出的“教育改变命运”这一看法。其实,他本人正是这一朴素道理之下走向成功的鲜活案例,才会形成极深的教育情结。俞敏洪1978年参加高考,第一次、第二次均不幸落榜,第三次他考上北京大学,大学毕业后创办新东方。

2_副本

曾有媒体问俞敏洪,目前自己取得的成就多大程度上与29年前那场高考有关。他笃定地回答道,100%的关系。“从知识结构上来说,主要是北大给予的,当然农村的经历对自己影响也很大,两方面正好完美结合。现在新东方跟我高考那段经历也是有联系的。在他们失去信心,在感觉不行的时候,支持一把。”

俞敏洪用“巨变”来形容那场高考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毫不夸张地说,对他而言是一辈子的影响,命运从此不同。“虽然现在面对的是更大的责任和压力,但不会害怕失败。第一次不行,那就第二次,关键是你内心那份自信。”

俞敏洪认为,如果没有那场高考,自己会在农村种地或找个乡镇企业工作,他一些没考上大学的小伙伴现在就是这种状态,“在农村,你虽然爱读书,但没有其他机会,高考是改变命运的道路。”

再说张勇,1年前,刚接任阿里董事局主席的张勇回到母校上海财经大学出席102年校庆日,他与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对学习的理解。张勇认为,不仅要从书本去学习,还要从社会去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要学技能,同时真正锻炼自己的品性,真正善待他人,相信人的美好、相信社会的美好,并且从为别人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当中,获得真正的快乐。”

“大学教给我最重要的,是学习‘学习’的能力。”他直言,随着技术的发展,世界变化越来越快,新知识、新经验、新专业层出不穷,唯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学习能力。一个善于学习的人面对一个变化的世界时,永远都可以及时跟进,并且创造性地往前走。

而学习的原动力来自于对世界的好奇心。张勇以阿里倒立文化为例,要训练换个角度看世界的能力。“如何创造性地理解变化、甚至引领变化?最重要的还是靠我们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心。如果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我们就不断去思考、不断去学习原来的经验和知识,并且去更深一层地思考,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它做得不一样、为什么不能用另外一个方法做到这个事情。”

3_副本

他寄语学弟学妹,做好当下、把握在大学学习的机会尤其重要,“每一根K线都是不容易的,每一根K线图都是实实在在的商业运营,是由这么多投资者、市场管理者共同创造的。”张勇说道,“任何一种非常基础的经历带给你的体会,是你真正去体验过、真正去学习过,就能产生深刻的记忆,同时对这个行业、从业者、所有伙伴们在中间的知识和经验充满了尊敬。”

不知你发现了没,无论是俞敏洪强调“教育改变命运”还是张勇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是学习“学习”的能力,都是对“教育无用论”“读书无用论”“大学无用论”等歪理的最好反击。不管社会、时代如何变化,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永不过时,永远是启迪人们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而大学阶段,不只是世俗眼中的吃喝玩乐、谈恋爱,更是自主学习的黄金时间,且学习范围不应局限于书本上的专业技能,更要学习书本之外的为人处世、团队协作等。说白了,做人、做事都要学习,不能“偏科”,而前提是自己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才能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

只有这样,加上做时间的朋友,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教育真的可以改变命运,能否让你伟大不好说,但起码能摆脱平庸。希望教育能让每个孩子,尤其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找出出路,迎接灿烂的未来,也希望大学生不要荒废学业、沉迷享受,抓住难得的机会努力学习,全方位充实自己。

也许,短期内教育公平很难实现,但在现有教育资源下如何学习,则完全取决于你自己,认真还是敷衍,只在一念之间。而往往采取不同的学习态度,会将引导你走向不同的人生轨迹。所以,珍惜学习机会、好好读书,这些学生快听烦了的朴素道理,任何时候都发人深省,听听总不是坏事,加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