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智能赛道值得长期看好 明略科技打造龙头企业的标准范式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9-10 21:56
"
9月初,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以云端线上方式对外呈现,以“未来经济,数字优先”为主题,腾讯携手各领域生态合作伙伴,为社会治理与产业升级提供“数字优先”的最佳路径...

来源 / 财经三剑客

9月初,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以云端线上方式对外呈现,以“未来经济,数字优先”为主题,腾讯携手各领域生态合作伙伴,为社会治理与产业升级提供“数字优先”的最佳路径参考。

国家政策助推了我国数据智能行业的发展进程。2017年12月的“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促使整个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今年4月,“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首次被写入中央文件,数据资本化的进程有望再提速。

数据智能将成为万亿级的大赛道,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到2021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就将超过8000亿元。

本图摘自前瞻产业研究院出品的《2019年中国大数据行业研究报告》

在政策红利、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升级的多重加持下,数据智能赛道竞争日益激烈,布满新锐与老将。

成立14年的明略科技就是这条赛道上的一员老将,一直立足于通过数据和智能连接资源、处理交易、变革流程、赋能组织,帮助政企客户做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帮助客户完成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融入数字经济。

在资本方面,明略科技连续获得腾讯领投的D轮和E轮融资,在业务方面,明略科技是腾讯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深度合作伙伴,明略科技凭借“数据中台”和“AI中台”的强大数据治理和知识图谱能力,在底层技术方面为腾讯提供基础组件,在技术上层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

在数据智能赛道乘风破浪14年

构建技术与行业Know-how双壁垒

在数据智能赛道一路驰骋14年,如今已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明略科技,不仅紧紧抓住了时代机遇,还用好了时代给予的馈赠——构建并不断在夯实技术与行业Know-how的双壁垒。

成立于2006年的明略科技集团,前身是秒针系统,主要帮助世界500强企业进行互联网广告数据分析。在成立初期,明略科技就突破了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和计算相关技术。

2008年-2014年,互联网行业爆发,基于对企业线上数据的整合、分析洞察和智能化应用,明略科技上线了包括社交舆情、广告预算分配等多个营销产品,实现了日均最高千亿级广告请求处理能力,并且首次成为央视春晚监测合作伙伴,与腾讯联合成立广告反欺诈实验室。

在这一时期,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明略科技的营销智能产品有着多年稳定的高续约率,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在攻下营销智能赛道后,凭借多年积累的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和知识图谱技术,在2014年-2018年期间,明略科技把业务拓展到政务、工业和金融等行业,服务了60多家省市级公安机关、多家头部金融机构和轨交企业,打造了首个国内银行业全行级知识图谱数据库和首个国内银行业全行级NLP基础平台,深度参与了国家级的示范工程,加速上海地铁轨交智能运维变革。

在这四年,明略科技从营销科技企业发展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解决方案服务商,技术产品研发水平、多行业的大客户关系、团队能力均得到了快速成长,公司规模从几百人发展到3000多人,在中国和海外多地设有办公室。

在近两年,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普及,明略科技通过AI和IoT技术,帮助实体商业实现从生产、销售到运营的全链路数字化经营管理。同时,明略还与上海交大AI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推动以感知、认知为核心覆盖AI关键领域技术及系统,加速研发落地。

在2019年8月,科技部正式宣布依托明略科技集团建设营销智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明略科技成为继阿里云、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商汤之后,第二批入选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从明略科技成立14年的发展历程来看,这家企业抓住数据智能的发展趋势,服务各行业政企客户对大数据技术和数字化转型的强烈诉求,在发展过程中构建了强大的技术壁垒、客户关系网络和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体系。

打造数据智能龙头企业的标准范式

如何评估一家数据智能企业的价值?

明略科技正在打造数据智能龙头企业的标准范式,满足了一家优秀企业服务科技公司必备的四要素——“领先的技术实力+可规模化的产品矩阵+可持续的客户生态+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梯队”。

上述四要素可用“专利数量、权威机构背书,营收规模,营收年复合增长率,客户续约率,技术人才构成比例等多项指标来量化评估”。

多年来,明略科技荣获了百余项软著注册及千余项技术专利认证,沉淀了五大核心技术能力,包括大数据分析和大知识应用技术、全球领先的知识图谱技术、基于数据与知识双驱动的推理和推荐引擎、基于多模态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机协同平台和一站式数据中台建设和服务的能力。

明略科技的五大核心技术能力均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或权威机构背书。近日,全球权威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发布了2020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提名了全球范围内多家知识图谱样本供应商,明略科技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厂商。同时,在2020年Gartner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中,明略科技凭借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和大知识应用技术以及更具行业Know-how的新一代数据中台产品,入选数据中台样本供应商。

在以上五大核心能力赋能下,明略科技研发出适用于数字时代企业的标配系统——新一代企业智能管理系统(Enterprise Intelligence Platform,简称EIP)。

明略科技认为,未来企业核心的资产,不仅仅是人、财、物,还有数据和知识,这是企业的第四大核心资产。人、财、物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进行沉淀,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形成可被洞察的数据和知识,重构企业生产要素的匹配和调度,从而指导企业的经营和生产。

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和认知智能技术,明略科技形成以EIP为核心的产品矩阵体系,推动知识和管理复杂度高的大中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实现业务流程端到端的数字化与标准化——通过新一代的智能管理系统EIP的“三大引擎”——数据智能平台(DIP)管理全域数据,完成人、设备与业务互联;营销智能平台(MIP)提升企业与消费者需求的高效匹配,驱动增长;运营智能平台(OIP)形成组织知识资产沉淀,进行智能决策、降本增效。

从目前明略科技的产品矩阵来看,企业客户可以一站式或基于单个场景进行采购,从售卖方式上,明略科技的业务前台组织支持一站式销售及交叉销售,让营收的基本盘、规模化和续约率得到保证。

明略科技与腾讯云合作,为深圳坪山建设智慧城市项目:通过打造数据智能平台,基于涵盖城市治理和服务等多元领域的30多亿数据,梳理出了13大主题库,并构建城市运营指标体系,通过300多个分析模型,挖掘人口流动性规律和与经济发展关系,刻画坪山社区和人口特性,分析网格化管理与事件效能,为坪山区政府分析决策提供智慧化服务和支持。此外,通过数据中台建设成果,采用共享服务模式,以智慧化场景落地为创新示范应用,从提升民生服务的质量,化解和调解热点事件,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城市交通这四个方面实现和支撑坪山政府数字化转型。

在具备智慧城市数据智能的行业Know-how后,明略科技可把该行业解决方案复制到更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明略科技为某大型车企集团构建MIP,整合管理近10亿可利用的营销数据,沉淀品牌数字化资产;并将广告-官网-留资数据打通,增强对消费者各阶段行为的认知,此外还构建了这一车企的品牌消费者阶段体系(AICDP),提升消费者生命周期价值。在首次搭建平台后,后续明略科技还可基于消费者数据资产建模,通过算法引擎为广告投放、会员运营等进行优化或加速增长。

从明略科技现有客户分布来看,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客户和政府客户为主,代表了这家公司营收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目前,明略科技服务政府、公共安全、工业、交通、数字城市、金融、教育、营销、广告、汽车、零售、服务业等垂直行业的2000多家客户,包括宝洁、百胜中国等超过70%的全球百强品牌;60多家省市级公安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光大银行、中国中车、上海地铁、湖南国网等数百家行业标杆客户。

未来,凭借数据智能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明略科技向大型企业客户的渗透能力会持续增加。同时,在明略科技现有2000多家客户的基本盘中,大中小型客户分布状况良好。在经济逐渐复苏阶段,中小型企业将逐渐走出低谷,这部分客户业务将帮助明略科技实现快速增长。

产学研用的一体化的人才体系,让明略科技有望成为源自中国的企业级服务科技公司。

明略科技的创始团队大部分为科班出身,目前3000人的组织架构中60%是技术工程师,20%是数据分析师。其中大部分毕业于清华、北大等海内外高校,具有全球知名IT公司的从业经验。

此外,明略科技还设有明略科学院,该院以“大数据、大知识、大智慧”基础理论为发力点,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

明略科学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吴信东教授是全球大数据分析、知识工程、数据挖掘、知识图谱构建领域的顶级的专家,国际会议IEEE ICDM创办人和现任指导委员会主席,ACM TKDD现任联合主编。

在吴教授的带领下,明略科技院构建了HAO智能理论框架——融合人类智能、人工智能、组织智能,通过打通感知、认知、行动系统,实现AI闭环落地,帮助组织进行分析决策。这一理论框架也为明略科技的产品研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目前,明略科学院已为集团的技术战略进行了创新与开拓。在 2020 WAIC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明略科技推出HAO图谱Open API,作为目前世界上第一个语音实时生成图谱的企业级知识图谱开发工具包,首次公开亮相,就成功入围了大会最高奖项 SAIL 奖(Super AI Leader)TOP30 的项目及 2020 年度 SAIL 榜单。此次开放企业级知识图谱构建能力,预示着明略科技在从解决方案服务商向平台型企业演进。

毋庸置疑,数据智能赛道值得长期看好。在这条赛道上乘风破浪拼搏14年的明略科技,被巨头加持,竞争壁垒坚实,更值得期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