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茜“被盗号”,为何演变为互联网公司的“锅传锅”现象?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20-09-10 16:27
"

来源 /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乘风破浪的姐姐》刚收官,姐姐们还没有乘风,就开始站上了舆论的浪尖。

9月6日凌晨,也就是该档节目宣布成团还不到48小时,第二名万茜就被网友发现在知乎上深夜点赞了郁可唯和宁静的恶评。

在“如何评价郁可唯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的表现”这一提问下,万茜赞同的评论称,郁可唯是宁静“死忠”,两个人都挺烦的,一个能捧一个享受,而宁静更是黑洞,能让身边的王者不敢发光,只想自己发光。

即便很快取消点赞,此举依然引发诸多的关注。6日上午,万茜发文澄清回应了这件事,称自己被盗号了。于是“万茜 盗号的没有心”这一词条很快冲上了热搜。

按照以往的套路,虽然仍然会有质疑者,但这件事儿应该很快淹没在“瓜田”之中。但没想到的是,互联网大厂们并不想为之背锅。

9月7日,阿里巴巴网络安全部在知乎对此发布长文,一方面称万茜把锅安排给了盗号者和程序员,另一方面强调只要平台没有明显的漏洞,盗号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对于这一说法,不依不饶的网友对知乎进行了灵魂拷问,誓要为这一事件找出真相的吃瓜心态也将事态进一步扩大。

之后,有网友晒出与知乎客服的对话。图中,知乎小管家称,“知乎账号的安全值得信赖,因为她(万茜)用的163邮箱被盗,导致知乎账号被盗”,不过知乎官方截至目前并未就此给出正面回应。

反倒是被网友热议的网易,在9月8日深夜,进行了回应。微博表示,截至目前并未没有接到万茜方面来确认和处理邮箱账号泄露事宜的消息,网易邮箱已在积极联系万茜团队。于是,#网易邮箱回应万茜被盗号#话题今天冲上微博热搜第3名,阅读量近3亿。

随着这一声明,网友为这一出连续剧开发的新梗——“锅传锅”也登上了热搜,众人都在等待下一步万茜会有什么操作。

明星“手滑”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还好用吗?

明星出现一些惊人言论或行为后,向外界宣布被盗号其实并非新鲜事物,但为何万茜遭遇了如此尴尬局面?

一方面,万茜被盗号的平台是知乎,作为最早一批入驻知乎的明星,万茜与知乎的关系相对紧密,还曾以“学姐”的身份参与过知乎高考的营销推广。所以万茜的“盗号说”一出,也有不少人质疑,“连代言人的账号安全都保障不了,普通用户如何信任知乎”,因此引发了不少热议。

另一方面,《乘风破浪的姐姐》选出成团名单后,本就因为团队内部气氛不佳以及万茜一直以来的“强捧”质疑,让姐姐们的一举一动都处在风口浪尖之下。随着阿里、网易的出场,万茜成为了众矢之的,热度峰值一度高达90.54。

而万茜也由此受到“人淡如菊人设崩塌”、“营销翻车”等负面评价。在微热点显示的万茜相关词云中,“打脸”“说不过去”、“笑死”、“嘲讽”等言论也反映了万茜的好感度遭受打击。

不难预料,万茜之后,“盗号”再难成为明星“手滑”公关的最佳选择。在此之前,明星出现“盗号”现象并不在少数,其中不少是确有其事,但也有不少因为真实性存疑引发舆论讨伐。

而在2018年11月,江宁婆婆曾在微博上表示,彼时唯一一个被警方、站方和当事人全面正式的惨被盗号发布不当内容的明星只有2014年时候的林更新。

 

时过境迁,虽不能以偏概全,但也从侧面印证明星的“盗号”说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公关手段。作为明星不当言论和行为的“遮羞布”,以往大众或许还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当这一特殊个例被上升到大众的账户信息安全层面,不再沉默的互联网企业们并不介意捅破这层本就薄弱的窗户纸。

毕竟,你维持人设的策略,不能砸了别人的饭碗。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