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双百亿补贴”背后的电商话语权争抢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9-10 16:28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9月9日正在成为继618购物节、818购物节、双十一狂欢购物节之外电商们争抢的一个新电商节点。

为了能在这个节点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各主流电商平台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去打造自己的节日。如阿里旗下聚划算的99划算节,拼多多的百亿补贴,苏宁的"99超级斩"。快手作为直播电商的引领者,也选择携手京东推出“9.9双百亿补贴”加入了战局。

01

争抢电商话语权,快手携手京东推出“9.9双百亿补贴”

“9.9双百亿补贴”是快手与京东继616之后再次合作“双百亿补贴”专场。上次双方合作的成绩是616全天实际支付金额超14亿。这次,在为快手提供了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大牌低价商品的同时,京东超市也亲自下场,官方入驻快手全天直播带货。

这是快手和京东零售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落地。据报道,未来双方将继续落地“双百亿补贴”,京东将继续输出供应链能力,与快手强强联合,共建健康开放的直播电商新生态。

玺哥认为,快手携手京东零售在99新电商节这个节点推出“9.9双百亿补贴”,显然是为了延续此前616期间的大好势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声量。更进一步说,快手、京东零售在这个大家都力推百亿补贴的节点推出“9.9双百亿补贴”,就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电商市场的话语权。

今年5月27日,快手与京东零售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供应链方面深入合作,京东零售将优势品类商品提供给快手,双方共建优质商品池,由快手主播选品销售。至此,快手用户可以在快手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并享受京东优质的配送、售后等服务。

结盟后,快手在618期间推出了首个年中大促“快手616品质购物节”,并与京东共同宣布启动“双百亿补贴”。针对快手销售的京东商品,在京东原有“百亿补贴”基础上,快手将针对手机、数码家电等重点品类额外补贴,实现“双百亿补贴”。

616是快手与京东零售战略合作的首次落地。6月16日当天,快手电商代言人张雨绮、知名主持人华少等均在当天专场开卖京东商品,全天实际支付金额14.2亿,张雨绮首秀即斩获2.23亿。

这也推动快手电商首次参与618年中大促就打出了自己的声量和特色,推动快手电商在618期间崭露头角。同时与京东的合作让快手和京东双方都获得了远超竞争对手的关注,取得了“1+1>2”的效果。此次快手、京东再度深化合作,就是要复制此前的成功经验。

02

以节日PK促发展,快手加速向主流电商迈进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通过造“节”创造了很多商业奇迹,并在多个领域里起到了引领潮流、甚至促使行业变革的积极作用。如上面提到的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京东“618全球购物节”、苏宁“818购物狂欢节”。

以天猫双十一为例,这个当初张勇为了让消费者记住淘宝,让品牌商家企业一起联动、推广、提高销售而打造的购物节,如今已成为日销售额超2600亿元的全球性的狂欢活动,时至今日,天猫双十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成了电商行业同场竞技,共促发展的大平台。

9月9日作为一个新晋的电商购物节,对各电商平台来说就是大机遇,只要能在这个尚未被主导的节日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未来就能赢得更多主动权。

我想,这也是快手京东携手推出“9.9双百亿补贴”的原因所在。“9.9双百亿补贴”专场,就是快手和各主流电商平台同场PK的大招。只要能在这场PK中获得优势,快手成长的步伐无疑又快了很多。

实际上,玺哥对快手京东携手推出“9.9双百亿补贴”并不意外,因为“百亿补贴”已成为快手电商的重要战略。

8月29日,快手电商“百亿补贴”正式向主播发出招募令,支持主播举办百亿补贴专场直播,并从流量、费用方面对主播进行补贴。当前,快手电商百亿补贴专场已经在内测。快手主播李宣卓在8月30日便举行了一场百亿补贴专场,售卖了飞天茅台、泸州老窖国窖1573、五粮液等百亿补贴商品,最终单场直播成交额破千万。

为什么李宣卓能在一场直播中卖货上千万?而且卖的都是品牌货。因为有快手的“百亿补贴”。

快手通过实施“百亿补贴”政策,通过主播们把大量代表着高端、品质生活的品牌,以极优的价格带给各级消费者,以此来满足各级市场对高端品质和实惠价格的双重需求。通过“百亿补贴”,快手老铁们会知道,正品低价、品牌与实惠的完全是可以共存的。这对平台用户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心智认知影响。

玺哥认为,随着快手“双百”计划的实施,快手“正品低价”的心智认知将越来越深入人心,并驱动它向主流电商稳步迈进。

03

百亿补贴,快手挺进主流电商的阳谋!

玺哥认为,抢占用户“正品低价”心智认知只是快手“百亿补贴”战略的一部分。快手的真正目的,是借助“百亿补贴”战略稳步挺进主流电商。

作为首个推出百亿补贴的短视频直播平台,“百亿补贴”除了有助于快手抢占用户“正品低价”的心智认知,起码还有以下几个好处。

第一个好处是它将充分激发平台主播、服务商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快手电商的活力。

据了解,快手电商日活已经突破1亿。同时,活跃商家数量超过100万。对比阿里、拼多多、京东来看,快手电商已是国内妥妥前4的电商平台。通过招募“百亿补贴”主播,为商家、主播提供优质商品和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是对商家的大力赋能,将进一步提升商家积极性,更多商家将带动更多用户购买,形成滚雪球效应,越做越大。

第二个好处是提升快手电商在新消费市场和一二线城市的用户粘性,强化用户对快手电商的信任值,培养新的购物认知和新的用户增量。

快手起势于新消费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快手用户构成越发多元化。数据显示,目前快手的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达到45%,且18-29岁用户成为快手的核心人群,占比达到52.7%。快手电商的“百亿补贴”将使得快手电商在源头好货基础上,扩充更具价格吸引力的成熟品牌和高品质商品,有助于培养人们在快手直播间购买品牌商品的行为习惯,并能以品和价带动更多一二线城市用户转化为电商购买用户。

第三个好处是有利于团结品牌商、厂商、商户、整合产业链资源,建立更为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近两年来,快手一直在强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在快手的积极推动下,化妆品、服装、珠宝、食品等行业均已积极拥抱直播电商。“双百亿补贴”尤其快手电商百亿补贴的常态化举办,有助于快手团结更多成熟品牌及品牌经销商,建设更强大的供应链供给。

所以,“百亿补贴”对于快手电商是一步大棋。如果说发展成为一个主流综合电商平台,甚至一个主流综合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是快手的方向,那百亿补贴就是加快快手进化,挺进这个目标的阳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