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系统”背后的“流量生意”,酷开究竟意欲何为?

专栏号作者 刘志刚 / 砍柴网 / 2020-09-08 22:44
"

科技自媒体 / 互联网江湖

操作系统这一基础设施,酷开真的能够做好吗?

近日,酷开网络召开了一场发布会,发布了最新的酷开系统8。单从发布会内容来看,这个被命名为“无界空间”的操作系统,似乎颇具野心。据悉,该系统将能够驱动所有硬件的系统,既包含物联网(IoT)、也包含屏联网(Dot)。

结合此前有关酷开分拆上市的传闻,酷开似乎也想借这场发布会,为资本市场讲一个OTT、物联网系统的新故事,至于酷开系统8能否真正成为一个广泛应用的物联网领域操作系统,其实前景不容乐观。

“小众系统”背后的“流量生意”,酷开系统8的故事丰满吗?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除创维、酷开产品使用酷开操作系统外,松下电器、飞利浦等二三线智能电视厂商也在酷开授权下使用。对于无意在软件层面投入更多的二三线品牌来说,这样的合作似乎十分划算。

而在一线品牌中,索尼搭载Android,三星有Tizen,华为有鸿蒙OS,其他有软件开发能力的厂商(比如海信、康佳、小米等)都选择基于开源的Android平台+自家UI设计打造自己身的操作系统。

换句话来说,酷开系统实际上是一个为二三线以及以下厂商提供的一个解决方案:酷开获得用户流量覆盖,二、三线以下品牌获得系统使用授权,削减软件投入成本。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海信、康佳、创维、TCL、长虹五大国产品牌激活总量突破1.3亿台,较上年同期增长20.8%,另一方面,外资品牌激活终端数量市场占比为10.6%,除了三星、索尼等高端品牌之外,其他外资品牌占有率偏低。

换言之,酷开系统8的非创维系品牌装机量其实很小,市场空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此,互联网江湖(VIPIT1)认为,不排除用“小众系统”的“流量生意”去迎合资本预期的可能性。

根据天眼查App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酷开网络已经经过3次战略融资,前段时间传出拆分上市的消息后,酷开网络其实也需要一些动作,去讲一个全新的OTT+IoT的资本故事,从而回应资本市场的期待。

不过,对于酷开来说,讲一个“OTT+IoT”操作系统的故事,或许并不能够让资本市场满意。

从酷开系统8的发布会上公布的技术内容来看,酷开8融合了“以家庭为中心的数据体系、用户引擎、大规模与精细化人群技术。”换句话来说,酷开所谓的IoT、DoT,本质上还是为了广告投放,似乎并没有真正涉及物联网操作系统的真正内核:构建起从应用到服务的完整生态。

另外,从广告投放的角度来看,OTT广告变现的空间也在收窄。去年7月份,江苏省消保委的一份调查显示,有90.66%的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对开机广告进行整改。随后江苏省消保委约谈了包括创维在内的一批企业,要求对广告问题进行整改。

一方面, 政策压力下,OTT终端的变现空间在缩窄,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用户体验导向下广告变现将继续被弱化,内容、服务生态变现价值逐渐凸显。

以操作系统为平台,做内容与服务变现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必须有一个完善技术、内容、服务生态,一言蔽之,操作系统本身完善程度,是做商业化的必要前提。

“无界空间”的营销概念玩得好,不代表操作系统的生意就能做好,所谓的“屏联网”也可能只是多设备协同功能的公关话术,实际上,无论是华为还是苹果,早已经在多设备上实现了类似的协同功能。

另外,做操作系统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绝非易事。

以三星的Tizen系统为例,当年三星为了摆脱对Android生态的依赖,曾经与英特尔在Linux平台上合作开发了Tizen,当时Tizen是为了移动终端开发,然后数年之后的今天,三星却再也没有推出Tizen系统的新品手机

深究其因,还是在于Android丰富技术、软件生态下,内容与服务的商业化更容易实现。

这也是为什么国内的操作系统,大多是基于Android平台的修改优化,只有鸿蒙os、阿里云os少数厂商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

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施马伦塞曾经对平台经济有一个精确的总结:“能够对双边伙伴、用户产生价值和吸引力,形成符合定位的平台分工能够有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保证各方从中有利可图。”

无论是OTT系统还是IoT系统,抑或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系统本身的可用性是一个基本前提,一个成熟的,可商业化的操作系统有足够大人才、技术、资金、时间投入,并且形成一种开发者、用户以及厂商之间的利益平衡机制,而后者也是一个操作系统是否完善的重要判断标准。

而酷开作为一个从传统电商企业衍化而来的企业,无论是技术基因还是商业资源,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支撑其打造一个真正的物联网IoT系统生态。

商业化的IoT操作系统生态,难有酷开一席之地

从微软发布第一代图形化的操作系统windows,到后来的win98、xp以及如今的win10系统的迭代,我们不难发现一个趋势,那就是操作系统的发展始终朝着“中心化、生态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演进。

在这个演进的过程中,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技术支持为基础支撑,以生态化为衍化路径,从技术到硬件再到软件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IoT操作系统最大的难点在于它不仅仅要构建一个完整的技术生态和应用生态,还需要有一个完整的硬件生态。”有行业观察人士指出:“不同类型的IoT硬件是有很强的壁垒性的,比如智能电商和智能空调,因此,如何用操作系统打通不同行业之间的商业壁垒才是核心问题所在。”

换句话来说,打造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实际上不仅仅是系统开发,更重要的是建立以一套有着商业化基础,能够为开发者、用户、硬件产商带来价值增量的商业生态。

IoT系统的节点作用,在于以轻量化的系统能力,让电脑、电视、手机、智能家居等不同产品的硬件能力可以互相调用,实现互为一体。由于涉及多种硬件的通用性和适配性,IoT系统在技术难度上比移动智能操作系统还要高出一个数量级。

物联网操作系统与移动智能系统有着很大不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在于硬件迭代周期的差异。

比如说,现在的手机更新换代周期是一年左右,苹果的用户可能稍长一点,但大抵不会超过3年,但IoT硬件却大不相同,用户不可能因为系统、硬件的迭代升级加速换新周期,比如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这就要求系统本身足够轻,并且有较强的纵向兼容性。

比如说,一款设计寿命在8年的智能冰箱,如何保证8年后IoT系统的可用性,就是一个很难解决的技术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芯片与底层系统的开发能力,这显然是如今的酷开所不具备的。

技术问题或许还不是酷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任何新兴操作系统商业化最大的短板,是生态的薄弱。这也是为什么谷歌物联网操作系统至今都没有太大的商业化声浪的原因:相比移动操作系统,OTT物联网系统的技术开发周期更长,而且对软件、硬件生态协同程度更高。

此次酷开发布的酷开系统8,虽然看似野心很大,但也颇有意思“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意味,无论是从技术生态上还是从商业生态上,酷开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就当下而言,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商业资源,一个真正能够打通OTT、物联网的酷开系统依然如“镜中花、水中月”一样遥不可及。

“未来的IoT系统一定是赢家通吃。”有业内观察人士在接受互联网江湖采访时表示:“无论从PC时代的windows 还是移动时代的Android、iOS,都表明了一个事实,操作系统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生态,总是遵循‘玩家通吃’的定律,物联网操作系统也是如此。”

其实,塞班、MeeGo、WP等系统的没落也不断在证明这一点。

如果说,当年塞班系统的没落、MeeGo系统胎死腹中的原因是诺基亚的傲慢,那么当闭源生态的iOS和开源的Android迅速形成规模效应后,无论是开发者还是用户都已经被绑在平台奔跑的战车上。

而微软重金投入的WP之所以没能成功,根本原因其实还是在于缺乏足够用户的情况下,没能及时建立起从开发环境到商业化生态的内循环。iOS与Android则在“赢家通吃”的法则下建立起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生态,并引领行业近十年的发展。

虽然时间节点不同,行业背景不同,但酷开做OTT、IoT系统与微软当年面临的困境其实也极其相似,微软当年面临苹果谷歌的围追堵截,如今国内IoT领域也有华为、小米等众多实力强劲的玩家,无论从技术实力上,还是软硬件的生态构建上,酷开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因此,在立完“无界空间”的FLAG之后,如何真正落实到商业化的进程中,可能是酷开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