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亲自下场,粉丝集资百万,微博“搬家”到底是什么?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20-09-02 17:15
"

来源 /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9月1日,“搬家”一词空降热搜。点开词条,原来又是一次饭圈魔幻行为大赏。

集资百万只为爱豆线上“搬家”

先来科普一下,饭圈所谓的“搬家”其实指的是将爱豆的名字从新浪微博明星势力榜的“新星榜”搬到“内地”、“港台”等其他地区分榜。新星榜一般聚集的是刚出道不久的明星,其中以选秀出道的爱豆居多。饭圈中,将明星从“新星榜”搬到地区明星榜已经成为一种证明偶像实力和人气的重要方式。

新星榜每月评估一次,前三名可以搬到地区分榜。而要夺取新星榜前三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微博规定的评估规则中,明星的最终得分由阅读人数、互动数、社会影响力、爱慕值、正能量值5项指标决定。

原本这也只是饭圈内部的“团建”,而本次搬家之所以惊动热搜,是因为8月的腥风血雨来得比以往更猛烈一些。一方面,原本以粉丝为主力的活动,演变成了明星主动下场争夺的战争。

为了提高计分规则中的阅读数与互动数,四组参赛爱豆谢可寅、曾可妮、赵小棠、赵粤开启了疯狂发博模式和自评模式,百条起步的发博数和千条评论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新高。

另一方面,则是此次搬家耗资金额也引发了饭圈震动。9月1日,榜单揭晓,谢可寅、曾可妮、赵小棠成功搬家,而临时决定在8月参战的赵粤应援会被爆料耗资300万,却最终“搬家”失败。

虽然后援会尚未公布具体集资数额,但CBNData消费站发现,仅在某一款粉丝集资APP上,赵粤应援会发起的搬家相关集资款项已经超过60万。

不明所以的圈外人士可能要问了,搬个家为什么还要集资?在微博的积分规则中,爱慕值也是一个重要的可操作部分,爱慕值的提高依赖于微博设置的送花机制,一朵鲜花能贡献两个爱慕值。去年7月,周杰伦和蔡徐坤粉丝微博超话 。打榜蔡徐坤的粉丝为了守住第一的位置,甚至花费了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购买虚拟花,为偶像增加“爱慕值”。因此,明星势力榜还遭到北京消费者协会约谈。

之后,微博修改了规则,鲜花成为了微博会员的专享福利,不能单独购买。

根据这一规则,饭圈“搬家”又催生了新的梗——39元微博会员。为了尽可能多地为自己偶像争取鲜花,各家后援会开发出了帮路人报销一部分会员费用来交换鲜花的方式,于是不少路人在8月薅到了跳楼价39元的年费会员。

要知道,平时购买微博年费会员要108元,双十一半价也要60块,饭圈的用爱发电真的是不计成本的。

粉丝爆肝,微博成最大赢家

搬家”风潮得益于偶像选秀综艺的席卷,2018年4月,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的C位蔡徐坤成为了第一个成功搬家的偶像,之后爱豆搬家成为了常态现象,而集资搬家也成为了粉丝氪金的又一项目。

一位曾在风潮初期参与过某选秀偶像“搬家”的粉丝小黄告诉C站,搬家过程往往持续一个月,既费钱又费肝,“当时送花消费金额较大,不是我们主攻方向,我们通过大量小号转赞评刷互动量、建刷微博群刷阅读量,整个搬家下来花了41万,买小号花了32万”。

而为了让粉丝意识到“搬家”的重要性,小黄称后援会还有人做了直播讲解,主要是关于从新星榜搬到内地榜能让偶像被更多人(金主)看到,有机会拿到更多资源、培养粉圈做数据的氛围和习惯,以及如何做数据等等。

“至于搬家是否正确,或是给偶像带来了什么实质的好处,我也不得而知。但像是现在这样花费太多时间和金钱,而且偶像下场一个月评论上千条的,我觉得真没必要”,小黄对8月搬家评论道。

值得一提的是,也曾经有偶像戳破过这层泡沫。R1SE的张颜齐就直言“搬家这件事,对于我本人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虽然最后他的粉丝一意孤行成功把他送到了内地榜中,不过张颜齐之后以公益的形式对粉丝集资的费用进行了补偿。

就外界看来,“搬家”似乎仍然是一场没有必要的氪金游戏,因为所谓的榜单,路人连入口都很难找到。但乐见其成者大有人在,作为可观的流量池,微博需要变现,而粉丝是最富有潜力的群体。

年初微博发布了2019年财报,报告显示增值服务收入从2018年的2.195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2.367亿美元,增长了8%,原因之一便是VIP会员收入增长了10%。这里面有多少是粉丝群体贡献的不得而知,但从“搬家”盛况来看,应该很可观。

除了前景看好,微博需要粉丝群体的另一个原因也显而易见。 5月19日,微博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的整体影响,广告及营销营收有所下滑。财报显示,微博在2020年第一季度广告和营销营收2.75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411亿美元下降19%。

当传统的支柱性营收下滑,微博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粉丝群体不仅给微博带来了可观的日活流量和用户增量,而且已经逐渐显露出无限的消费潜能。动辄百万、甚至千万的“搬家”,除了装点了微博的数据,更提供了实打实的会员收入。

根据新华日报报道,有数据显示,中国的追星族中有36%的人表示愿意每月为偶像花费100元至500元,年市场规模高达900亿。对还没找到新故事讲的微博来说,“搬家”应该只是浅尝粉丝红利的开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