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危机:半年财报不忍直视,产品屡上质检黑榜

专栏号作者 刘志刚 / 砍柴网 / 2020-09-02 17:29
"

来源 / 互联网江湖

8月31日,华帝股份(002035)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7,694,434.38元,同比下滑4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544,270.41元,同比下滑58.36%。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5,109,169,837.06元,较上年度末下滑1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873,897,750.17元,较上年度末下滑4.45%。各种腰斩式下滑,不得不说华帝半年报可谓是不忍直视,那么华帝的问题出在哪里?真的就完全由于疫情因素吗?

“卸妆”业务拓展力:疫情影响是表,经营不善是里?

面对这份惨淡的业绩,华帝方面对外表示:2020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加之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复工延迟,各项业务开展进度放缓,导致报告期内公司的收入、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不可否认,疫情确实对各行业造成了不少的影响,可是将问题全甩锅给疫情似乎也是不科学的,这多少有些一言以蔽之的味道,华帝自己或许也应该进行一些反省才行。

如果不是疫情,或许华帝依旧是那个大众眼中的厨电巨头。从某种程度上讲,疫情似乎也成了华帝业务拓展成果的一个卸妆水。

疫情对家电产业的影响确实很大,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注意,小家电在这一期间逆势发展迸发出强劲的活力,其中厨房小家电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类之一,隔离期间饮食的刚需再加上社交裂变的传播效果,顺势也把烤箱、电饼铛、空气炸锅等各式厨电推向了高点,原有厨电的磨损以及人们对于新兴厨电的热棒,让其在疫情期间出现小爆发的趋势。

据中怡康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厨房烹饪市场中小容积电饭煲增长22.6%、低糖电饭煲增长867.0%、IH电压力锅增长38.2%、圆形电磁炉增长5.0%。奥维云网数据则显示,2020年1-4月台式电烤箱销额达15.7亿元,同比上涨131.7%,煎烤机销额11.0亿元,同比上涨117.3%。破壁机销额达13.5亿元,同比增长77.0%,搅拌机2020年1-4月销额达9.9亿元,同比增长55.1%。

而华帝方面,按产品来看,烟机营收5.93亿元,同比减少48. 11%。灶具营收3.86亿元,同比下滑48.29%。热水器营收2.91亿元,同比下滑52.03%。

如今,厨房小家电呈现出一副百花齐放的景观,而作为厨电巨头的华帝似乎是没有抓住这波大的风口,因为从目前大众认知来看,提到厨房小家电被更多提及的还是美的、新宝股份、九阳股份、苏泊尔、小熊电器等品牌。

据阿里平台厨房小家电一季度数据显示,美的销售额19.2亿,同比增长35.4%;九阳销售额11.9亿,同比增长39.8%;苏泊尔销售额11.0亿,同比增长14.1%。小熊电器销售额5.4亿,同比增长41.5%。

疫情是黑天鹅,是打击,是伤害。但对于小家电企业而言却也是机会,而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有的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一鸣惊人,迅速成长,实现营收和销量的增长,而有的只能遭遇营收的大幅下滑,只能有病乱投医式的去跟风直播带货等形式。

疫情期间许多厨电小家电品牌的"种草",而在疫情过后,小家电依旧保持迅猛的增长态势,它们也顺理成章的进行"割草"。

提起厨电巨头,华帝依旧是不可或缺的。只不过它给人的感觉似乎是在小家电业务上的布局落了下乘,这体现的或许是华帝对市场的敏感度可能有待更进一步的提高。这不仅造成自己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受疫情影响大,同时也错过厨电小家电的爆发机遇,而这或许真的需要引起华帝的注意了。

线上线下双滑坡:渠道变革或成必答题?

一场疫情,几乎给各行各业线下渠道的运行画上了休止符,而线上自然成了救命稻草。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今年截至6月30日,家电市场内厨电套餐、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的线下销量同比下滑了28%,26%,27%,30%。而线上销量则相应地迎来增长,涨幅分别为8%,20%,25%,38%。

然而,华帝方面不仅线下渠道同比下滑51.43%,电商渠道居然也同比下滑44.91%。线下渠道可以理解,但线上成绩也这样这给人的感觉或许是反映出华帝线上渠道可能有所不足。

众所周知的是,华帝对渠道的依赖性非常强,因为过去它的发家主要依靠的就是代理经销的模式。事实上,现在风生水起的传统家电,它们的发家之路大多是依靠中心化的渠道形态展开的,即线下传统代理和经销渠道模式,需要大量的代理商、经销商,渠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是自己竞争壁垒的重要组成。

如今,传统渠道成本高弊端凸显,新生代的家电品牌纷纷入驻天猫、京东、苏宁等线上平台以及一些线下卖场,加码线上营销。例如以厨房小家电发家的小熊电器本身就是通过淘宝渠道异军突起,渠道的垄断性被打破,线上线下多中心的平台都可以被拿来借力。

除此之外。关于华帝与经销商关系的报道似乎也时不时的听到,尤其是2018年世界杯期间,华帝第二大经销商,北京地区负责人王伟跑路事件发生,更是让外界对华帝的经销商产生不好的印象。

正如前面我们说的,小家电是厨房家电新的利基市场,但今时不同往日,华帝如果还依靠过去的渠道观念或许很难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

作为厨房家电巨头,华帝如果布局小家电市场,从长期竞争来看,它的资金、技术、供应链和制造业功底依旧是优势。但在短期内除了品牌知名度外其它优势几乎算不上什么,一拳打在棉花上,有劲也使不出。而且,一直以来都高高在上的老牌家电,它们的品牌固化明显,缺乏一些新晋厨房小家电品牌的亲和力、感染力、营销力,这需要渠道变革来改变自己与用户的沟通方式来。

中心化渠道已经过去,多中心化渠道已经来临。对于华帝而言,或许也需要做好新的渠道建设,尽快摆脱自己对传统经销商模式的依赖或许才是当务之急要做的事。

雪上加霜,祸不单行:华帝成质检黑榜常客?

正所谓,祸不单行,财报数据的表现对华帝的伤害已经够深了,产品质量又来给华帝添堵。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2019年度广东省小家电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中山百得厨卫有限公司的生产的一款消毒柜(臭氧食具消毒柜)因标志和说明项目而被判定不合格,该产品规格型号为ZTD100-718220V-50Hz 413W。据天眼查APP检索现实的信息来看,中山百得厨卫有限公司是华帝的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厨房家电巨头华帝,在产品品质上翻车的事也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据中国科技网报道,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在2019年3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总局对净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49批次中,共有42批次合格,合格率达到85.7%,其中,华帝、碧然德和美泉等品牌产品均有不合格的情况。

对于老牌家电品牌而言,强悍的制造业功底,高品质的产品,一直都是它们最大的"护城河",也是它们规避"野蛮人"空降的一个重要因子。

在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推动,国产家电企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许多国外家电品牌日渐衰落,国内市场,家电领域的"国货潮"愈演愈烈。从本质上讲,这种家电"国货潮"产生的根本原因则源自于国人对国产家电品牌的品质自信、品牌自信。从出发点看,同等品质的产品国人本身更偏向于自己民族的品牌,这是一种内在的天性。国产品牌的产品在品质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国货才实现由土味到真香的升级。

然而,华帝产品质量被曝出问题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失望,像华帝这样的厨电巨头,本身产品品质自带权威性,如今从自己到全资子公司接连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这也是对其品牌权威性的伤害。

有道是好事不出门外事传千里,一次负面消息的曝出,不知道企业要花费多大的功夫耗费多长时间才能减轻这一负面影响。尤其是产品质量问题伴随着一份不好的财报发出,这或许也会产生一种负面的乘数效应,给那些不熟悉华帝的用户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

所以说,从业务到渠道再到品控,华帝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不能只看到财报数据的不好就简单归结于疫情影响。认真总结,正确认识自己,这才是企业实现自我突破的第一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