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IPO:估值近2000亿,蚂蚁金服系股东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9-02 17:32
"
百胜中国IPO:估值近2000亿,蚂蚁金服系股东

文 / IPO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9月1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胜中国”)正式启动全球发售。

本次全球发售包括国际发售4023.42万股,香港发售167.65万股。公开发售价将参考百胜中国在纽交所9月4日的收盘价和此前股票价格,每股最高不超过468港元。以最高价468港元来算,预计募集资金将达192.74亿港元。

资料显示,2016年10月31日百胜中国与母公司Yum ! Brands拆分,并在2016年11月1日在纽交所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拆分之后的百胜中国,将每年向母公司支付特许经营餐厅净系统销售额3%的许可费。目前,百胜中国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COFFii&JOY、Lavazza等知名品牌。截至2020年6月30日,百胜中国在全国拥有9900多家餐厅。

/ 01 /

股权曝光

春华资本、蚂蚁金服在列

根据招股书,百胜中国上市前,全球五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景顺控股持有公司10.8%的股权,黑石持股7.2%,春华资本持股6.3%,公司董事及高级行政人员合计持股公司0.2%,目前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为3.77亿股。

图片来源:招股书

从高管人员构成来看,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担任百胜中国董事长,屈翠容则担任百胜中国的CEO,2014年屈翠容在加入百胜中国后先后任职肯德基首席执行官、百胜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等职位。

此外,百胜中国的独立董事名单中还包括高榕资本合伙人、前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蚂蚁集团首席财务官韩歆毅;前蔚来汽车、新东方教育首席财务官谢东萤;曾主导投资快手、丁香园、奇安信等多个独角兽项目的知名风险投资人卢蓉;金浦瓴岳创始人及董事长、前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邵子力以及另一位春华集团创始人汪洋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登陆纽交所前夕,百胜中国曾与春花资本、蚂蚁金服签订过投资协议,协议约定,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合共拥有两批可以在五年内行使的认股权,分别按12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股本价值的行权价。

图片来源:招股书

此次招股书显示,在2021年10月31日前的任意时间,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可按照第一批每股31.40美元的行权价,以及第二批每股39.25美元的行权价行使两批认股权证,两批认股权证相关的普通股总数占发行在外普通股总数约4.5%。

/ 02 /

靠肯德基“一条腿走路”

必胜客拖后腿

根据百胜中国赴港上市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百胜中国的总收入分别为77.69亿美元、84.15亿美元和87.76亿美元,同比增加9.81%、8.32%、4.2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8亿美元、7.08亿美元、7.13亿美元,同比变动-20.08%、77.89%、0.71%。

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36.56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44.28亿美元,同比下降17.43%;净利润为1.94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亿美元同比下降51.5%。

具体到品牌来看,肯德基、必胜客的收入占比长期在90%以上,其他几个品牌的合计收入占比仅约为1%至2%。

图片来源:招股书

不过近年来必胜客的表现日趋式微。2017年至2019年,必胜客分别实现营收20.93亿美元、21.11亿美元、20.54亿美元,其占总收入的比重却在持续下滑,分别为26.9%、25.1%、23.4%。2020年上半年,必胜客的营收从2019年上半年的10.53亿美元减少为7.48亿美元,同比下滑28.96%,其占总收入的比重也由23.8%下滑到了20.5%。

在门店数量上,截至2020年6月30日,肯德基已经在中国1400多个城市经营超过6749家餐厅,必胜客的门店数却仅有2258家,约是肯德基门店数的三分之一,所涉及的城市也仅有500多个。

必胜客的发展受阻,也使得百胜中国逐渐呈现“一条腿走路”的态势,这对于长期发展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 03 /

中式餐厅门店锐减

相比于西餐厅动辄数千家门店而言,百胜中国旗下中餐品牌店面数量一直在下滑。

2004年自创的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出现,最高峰时门店数量约30家,到了2020年仅余下11家门店。

2012年,百胜以约44亿港元收购小肥羊,并令其从港交所退市,从此成为百胜集团旗下子公司。小肥羊最高峰时门店数量一度超过700家,但据百胜中国招股书披露,目前小肥羊在海内外共有250家门店。

这些与肯德基和必胜客合计超9000家门店相比,可以说微不足道。

关于未来发展计划,百胜中国在招股中表示,在港二次上市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和深化餐厅网络,未来希望发展至超过2万家餐厅;在数字化与供应链、食品创新及价值定位以及优质资产等方面加以投资;以及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如果一切顺利,百胜中国将于9月10日上午9时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也将保持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