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身于快手的A站终被辜负,想翻身机会更加渺茫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9-01 22:11
"
A站委身快手后为何每况愈下?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快手收购A站迄今为止已有两年。当初A站服务器宕机是家常便饭,AC娘在微博上喊话“想再活500年”,最终快手在各方惊诧的目光中投入A站的怀抱,可在外界眼中这不是骑士拯救公主的美妙童话,因为快手被视为“中年土味大叔”。

不过快手的承诺确实非常“动人”:保持A站品牌、团队的独立运营,并且给予资金、技术和资源上的支持。当时A站的处境已十分艰难,绝望中看到快手伸出的援手,又得到这样的保证,很难不心动,于是最终决定委身于快手。

 然而找到依靠就等同于幸福吗?显然不是。在A站被收购之后的两个月,A站原CEO刘炎焱退出,快手联合创始人银鑫进驻A站董事会,接替原来的CEO成为了A站的法人代表。之后的两轮人事更替,核心领导层始终都是快手的人,最新确定的A站负责人也是来自快手的文旻。

今年8月,快手又将A站划归到游戏团队管理。看起来A站被快手收购两年之后,与当初承诺的“独立运营”已渐行渐远。

独立运营没能做到,快手说给A站的补贴也没能落在实处。收购A站之后,快手宣布拿出5.7亿元的资源开启“超级UP主扶持计划”。然而这5亿多并不完全是现金,而是“现金+资源+商业收益”的组合模式,这里面真正的现金补贴能有多少?恐怕连快手都不好意思说出口。

而快手违背承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被A站磨的渐渐失却了耐心和信心。

当初收购A站,是快手CEO宿华亲自出马谈判。据说当时字节跳动也有意争夺,但他们已有西瓜视频作为长视频矩阵的代表产品,在收购A站一事上显现出犹豫,于是A站就归了快手。

在快手收购A站前夕,A站在一线城市的用户占比达到了20.04%,而快手在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的用户占比超过60%。快手希望可以借A站在高线城市寻找突破口,而A站的二次元气质和年轻用户也能给快手增添活力。

快手把一切都设想的很好,可收购之后才发现远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A站缺乏明晰的定位,未来的路到底要怎么走,其实A站没有考虑清楚。即使找到了快手这个看似巨大的靠山,但也还是改变不了定位模糊的现实,而快手在A站的经营方面又缺乏经验,导致这个问题被扩大化,至今也没能解决。

不可否认,A站确实有许多年轻的用户,并且有许多纯二次元用户。在外界看来,A站的用户忠诚度应该像B站那么高,而B站的商业化道路虽然艰难,但总体也算成功,所以快手大概觉得收购了A站也能再创造出一个B站。

然而用户年轻未必全是好事。年轻用户的消费能力天花板其实是非常低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分用户终会成长,兴趣也不可能一直局限于二次元,所以等这批用户有了消费能力,也未必就把钱花在A站里。

这也就是B站急于向泛娱乐转型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从A站核心领导层给出的“聚焦硬核二次元”的定位来看,他们仍认为“回归A站发展初心”是最正确的选择。可惜今时不同往日,A站即使坚持了所谓的初心,但内核早已面目全非,恐怕很难如同设想中的那样继续发展

现在看来,A站对快手而言更像一个“拖油瓶”,与频频出圈的B站相比,A站委身快手之后并不幸福,反而每况愈下,估计以后也很难翻身。

分享到
快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短视频平台,已经越来越成为热门影视剧重要的宣发阵地。比如在抖音平台上,近期热播的《以家人之名》《八佰》《三十而已》等官方账号接连入驻,并不断推出相关片段。
8月12日消息,快手宣布今年校招人数翻倍,超过3000个岗位有招聘需求,上半年快手曾对外宣布2020年社招1万岗位。此次校招面向2021届毕业生,提供产品、技术、运营、游戏等九大类岗位,其中技术类岗位占比最...
8月7日消息,快手娱乐直播公会再出新政策。根据8月最新推出的4.0版本政策显示,快手在全面放开公会准入门槛,大力吸引新主播签会入驻。
据印度《经济时报》7月27日报道,印度政府的“黑名单”上又增加了275款中国应用。
7月22日消息,目前快手正针对站内“5万-100万”粉丝量级的海外达人,推出亿万级流量扶持、原创保护、优质创作者认证、专属运营指导等扶持政策......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