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冲刺A股:今年营业利润将下滑50%,黄晓明韩寒系股东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9-01 22:12
"

文 / IPO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影业”)的招股书申报稿,这是时隔三年后,博纳影业再度申请IPO。

资料显示,2010年9月博纳影业登陆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企业。但后来股价低迷,选择私有化退市。随后寄希望于申请A股IPO,却在苦等两年后,受到瑞华事件影响,IPO审核被迫“中止审查”。如今再战A股恰逢疫情之年,疫情对于影视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本次回A前途不明。

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博纳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97亿元、27.84亿元、31.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2.64亿元、3.15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博纳影业表现不太好,预计全年净利润大幅下降超44%。

在激烈的影视产业中,博纳影业被称作“主旋律电影爆款制造机”。近三年来,博纳影业每年都有电影进入票房TOP10排行榜,比较知名的包括《乘风破浪》、《红海行动》、《无双》、《中国机长》、《飞驰人生》、《烈火英雄》等。

/ 01 /

章子怡、黄晓明、张涵予等系股东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直接持有博纳影业25.60%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于冬通过影视基地及西藏祥川持有博纳影业共计2.43%的股份,合计控制博纳影业 28.03%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发行前,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持股7.72%,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为4.84%,还有宁波兴证赛富股权投资持股4.85%,中信证券投资持股4.69%,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为1.88%,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股为0.94%。

图片来源:招股书

除了上述机构股东,多位明星也是博纳影业的股东,黄晓明、张涵予分别持股0.31%,章子怡持股0.19%,陈宝国持股为0.13%,黄建新持股为0.06%,韩寒持股0.06%,毛俊杰持股0.03%。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明星也与博纳影业保持着作品上的深度合作,如张涵予出演的《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等都与博纳影业有关,韩寒导演的《飞驰人生》《乘风破浪》以及《后会无期》背后也有博纳影业的身影。

/ 02 /

近半利润来自政府补助

2017年-2019年,博纳影业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6755.41万元、1.022亿元和1.56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达33.95%、38.71%、49.52%。换句话说,在过去的2019年里,博纳影业近五成利润来自政府补助。

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影视行业从业者的计划。今年上半年,博纳影业的营业收入为7.55亿元,营业利润为5836.31万元,净利润为2680.0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剩793.11万元。

招股书指出,今年疫情将对博纳影业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将有可能导致公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50%以上。

博纳影业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1.27亿元,同比下降31.73%;预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4.03%;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33.64%。

/ 03 /

资产负债率同业第一

报告期内,博纳影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01%、52.97%和49.30%,较行业均值高出20个百分点。在可对比的几家同行业上市公司里,资产负债率几乎是第一名。

图片来源:招股书

根据博纳影业最新招股书显示,本次IPO计划募资14.3亿元,分别用于博纳电影项目和博纳电影院项目,其中约8.196亿元用于博纳电影院项目。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疫情暴发以来,影院作为密闭性人员密集场成为第一批建议关闭的服务场所。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博纳影院收入仅为4129.01万元,同比骤降92.74%,毛利为-1.50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2.44亿元。

再加上疫情催生出线上发行的新方式,传统影院的生存空间恐进一步受到挤压。在此背景下,博纳影业仍在募资扩张影院不知是否算得上合理?

图片来源:招股书

另外博纳影业还计划投资8部影片,包括《智取威虎山前传》《热血沸腾》《书剑恩仇录》《昨日》《一代枭雄》《国色天香》《武林怪兽》和《妈阁是座城》。影片总预计投资金额10.7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6.05亿元。

招股书表示,该项目2018 年开始实施,影片《武林怪兽》《妈阁是座城》已经上映,《智取威虎山前传》《热血沸腾》已投入资金分别为450万元、680万元,其余项目正在陆续推进中。

博纳影业在“影视寒冬”中逆风上市能否成功,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将保持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