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变大象:ATM新时代终于要来了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20-08-27 22:15
"

科技自媒体 / 杨思亮

蚂蚁集团自从传出在“A+H”股的同步上市消息以来,一直让资本市场躁动不已。作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蚂蚁目标估值为2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万亿),总筹资金额300亿美元,员工平均月薪5.5万,日赚1.2亿,年度交易规模111万亿……这台造梦机器引擎轰鸣声之巨,足以响彻今年全球IPO市场。

有人感慨道:蚂蚁上市就是印钞机上市,此话不仅是对蚂蚁技术潜力的认可,也意味着在来势汹汹的第四次技术革命面前,以蚂蚁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已经逐渐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ATM”新时代终于要来了(AT指阿里和腾讯,M是蚂蚁)。

惊人的增长速度

如果从感性角度看,蚂蚁大体等同于是支付宝,是一家基于云端的“支付+信贷”服务商,触达更多消费者寻常生活场景,协助一笔笔零碎交易的实现,基于10多亿用户规模效应,通过收取通道费或赚取利差的完整商业闭环。

笔者从500页招股书可以发现蚂蚁集团下列有趣数据:

1:蚂蚁集团2018年营收857.22亿元,2019年营收1206.18亿元,净利润为180.7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725.28亿元,连续数年都是40%以上增速,令人吃惊。

2: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平台,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国内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与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15万亿元和4.1万亿元。

3:旗下的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APP。

4:花呗借呗是用户使用最多的消费信贷产品,过去一年服务约5亿用户。

5:蚂蚁的技术收入超6成,员工64%为技术人员,金融领域的技术公司。

6:员工持股占40%,马云宣布捐出6.1亿股蚂蚁股份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外部股东中占股最大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为2.9%。

7.在过去三年,2017年至 2019年,蚂蚁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7.89亿、69.03亿、以及106.05亿,意味着2019年蚂蚁一家科研投入就达到了所有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8:蚂蚁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725.28亿元,净利润219.2亿元。如果把半年度的净利润简单翻一倍来估算全年利润,体量在去年A股能排到第16位,仅次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巨无霸。

此外从数据来看,蚂蚁的营收规模是同行业中最大,增速仍然也是最高。2019年全年,蚂蚁在数字支付上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1万亿元,超过中国2019年的国民生产总值(99万亿元),接近当年社会消费品总额的三倍。

盘点发现,筹备上市的几年来,蚂蚁集团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包括2019年收入为1206.18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了41%,比2017年(653.96亿元)增长了84%。也就是说,从2017年到2019年,蚂蚁几乎实现了收入的翻倍增长。

招股书也显示支付宝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11亿,一年交易交易规模,达到了惊人的118万亿元。2018年我国手机银行交易金额为241.68万亿,支付宝一家占据互联网交易领域近半份额。

有人说,相比银行利率,支付宝差距还是比较大。但支付宝作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极为迅速,推动普惠金融尽快落地。比如2017年支付宝营收650亿元,2018年达到857亿元,2019年为1206亿元,最近几年保持营收和净利润每年40%的飞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支付宝的利润就超过去年全年,如此亮眼的业绩,构成了蚂蚁今年“A+H”股上市的底气所在。

不断换挡加速

作为一个背靠阿里系的“富二代”,蚂蚁发家于金融,如今成长为一个巨无霸集团,兼具科技和金融影子,此次蚂蚁上市以及未来市场表现,显然成为后来者绕不开的参照样本。

支付宝从2011年开始独立运营,3年后更名为蚂蚁集团,已从一个支付工具蜕变成一个囊括多种业务、多种技术的金融科技独角兽,蚂蚁集团在金融科技上形成多流量入口,以支付超级流量入口为支点。目前已建立起“场景及支付”“数字金融”“科技服务”三大业务板块,每一板块均有对应的盈利模式。

作为在阿里体系内孵化成长起来的金融科技独角兽,蚂蚁金服承接了阿里系的庞大流量。淘宝、天猫、1688、盒马、饿了么、闲鱼、哈啰等一大波电商系平台的支付需求为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体系提供稳定的底层流量及业务支持。

从2004成立至今,蚂蚁集团金融科技之路已经走过 16 个春秋,从支付工具到金融科技风向标,蚂蚁金服从拓荒到回归技术,发展脉络愈发成熟。随着 C 端流量红利的消散,蚂蚁金服面向 B 端的技术输出战略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趋势。

眼下的蚂蚁集团,早已不是一款单纯的支付类工具,而是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五大技术进行延伸,延伸风控、信用和连接三种能力,并将所有的技术和能力向行业开放。与技术输出阶段相比,蚂蚁金服的全面开放包括输出系统、成建制的全面解决方案。从开放深度上来看,全面开放包括从技术到能力、业务等各层次的全面开放。

此外,身为“后浪”的蚂蚁不但刷新了阿里巴巴保持的51%科研人员占比纪录,还将比例提升到63%,成为了全球科研人才占比最高的科技公司。近年来蚂蚁在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安全、区块链、计算等核心技术领域获得了多项国内及全球级别奖项。包括蚂蚁链的区块链专利申请数排名世界第一、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在全球数据库基准性能比拼中位列世界第一。

不夸张地说,眼下技术收入已经是蚂蚁的主心骨。其核心技术覆盖了人工智能、风控、安全、区块链、计算等领域,全面贯穿业务运营,服务超过十亿级消费者和数千万小微经营者。

蚂蚁不断刷新外界对数字金融的想象空间。招股书也强调蚂蚁脱胎于阿里数字经济体,致力于推动中国商业与服务业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万亿巨头所打造的金融科技平台,终将成为阿里未来布局的一部分。

蚂蚁雄兵爆发力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不久前在公司内部信表示,这些年来蚂蚁前进的动力,始终是和阿里集团一起,围绕“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发现一个个需求,解决一个个问题,给全世界的小企业和普通人提供更多平等机会,始终相信,Small is beautiful,small is powerful,这也是蚂蚁这个名字的由来。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蚂蚁本来做的就是小而美的生意,和小人物,小微企业这些在一起。在传统商业哲学里,他们没有价值,不可用、不可贷。有数据显示,76%的中国消费者没有信用卡;网商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中80%不是传统银行客户,63%的中国小微经营者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来经营公司。

支付宝的存在,成功把这些游离于信用体系的信息孤岛融入到一张信用大网,成为信用高速公路的受益者。招股书显示,支付宝目前有10亿个人用户、网商银行则已经服务超2000万小微企业。

如果从牌照而言,蚂蚁已经是全牌照的集团;从业务而言蚂蚁金服所能服务的客户比任何一家金融机构都多。不知不觉中,蚂蚁雄兵已经搭建起了大象的帝国,招股书如同把已经浮出水面的蚂蚁雄兵们汇集起来,尽可能的拼出蚂蚁帝国全貌。

自然界有一个规律:大树从来都是由小树长大的,很少很少是从一个大树的枝桠上长出来的。因此小而美是蚂蚁一个走向全面信息赋能关键举措,将自身的的资源有效赋能到市场最需要的地方,这也是保持蚂蚁内部活力的关键所在。

眼下正值互联网红利消失的大背景下,毫无疑问蚂蚁会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最期待的独角兽之一,从招股文件披露数据蚂蚁募集的资金40%将用于创新和科技的投入,其次是助力商家发展和数字经济升级,以及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这也应该是中国企业未来集体发力方向。

从此次招股书可以看出,蚂蚁含着金钥匙出生,成立16年来至今,从一款单纯支付工具,不断打怪升级到掌握信用重器,坐拥阿里巴巴在数字经济混沌时代最早涉足电子商务的先发优势,曾经的蚂蚁雄兵今日终于变成一头雄霸资本市场的大象,蚂蚁代表的是一种可预见的数字经济未来,上市只是一个新起点,真正价值还远未完全爆发。(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