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一个季度16亿研发费用的背后,藏着一个不同寻常的真相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8-26 21:03
"
从1亿人都在拼到3亿都在拼,再到现在的将近7亿人都在拼,拼多多的广告语恐怕是更新频次最快一个了。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从1亿人都在拼到3亿都在拼,再到现在的将近7亿人都在拼,拼多多的广告语恐怕是更新频次最快一个了。

最近拼多多发布二季度财报,截至今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活跃用户已经高达6.832亿,逼近7亿大关。而在整整一年之前,这个数字是4.8亿。想不到一年时间,拼多多就又多了2亿新用户。

然而在拼多多的财报中,比起用户、GMV增长等高光数据,一项“不起眼”的数据很引人注目——今年第二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进一步攀升至16.6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7%。

如果按照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来看,拼多多为13.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大家可能奇怪,拼多多不就是做电商的吗?又不是搞什么高科技产品,比如开发芯片、造智能汽车,为什么有这么高研发费用。

据业内人士透露,拼多多的研发费用不是用在技术设备,而是主要用于人才、算法、系统等“无形资产”,目的在于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举个例子来说吧,你在拼多多上是不是有这种体会:心里想买什么水果,正好就有推荐;什么水果刚上市,也正好有推荐;或者某某地方特产一种水果,从前不知道,但刚成熟就立马给你推荐过来了。

这背后就是技术的力量。拼多多在农业有一套“天网”和一套“地网”系统,“天网”就是农货智能处理系统,对覆盖产区包括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物流条件、仓配设施、加工型产业设施等在内的数据和信息,对农产品供需实现精准对接。所以说拼多多会这么“聪明”。

谈到“天网”,那么“地网”是什么呢?“地网”可以通俗理解为农产区的开拓,带动年轻人返乡创业,帮助当地农民变成农商、新农人,帮助偏远地区形成新型合作社。这里面一个突出例子是“多多农园”,在云南的大山深处拼多多把专家、技术、加工企业引进去,不光是收购农货,还帮助农民科学种植、二次加工,让农民再也不是处于农业价值链最底端。

看到这里,你或许明白了,为啥拼多多上总有那么多便宜的好农货?因为拼多多真正做到了“产地化经营”。别的平台的农货,可能还是传统模式,由城市的商家去农村收购,再统一销售,但拼多多是由农村直接对接,而且拼多多不断开拓农产区,好货源源不断。

只能说拼多多看得很长远,它不仅仅是销售的“终点”,更成为了一个好货的“起点”,这样的拼多多就是我们最期待的。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