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可排名超戴森?揭秘“黑马”背后的养成记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8-26 13:18
"
在拿下海外市场之后,如今添可智能发力国内市场,国内科技清洁赛道的竞争格局,或将由此改写。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英特尔总裁安迪·格鲁夫曾经说过:每一个战略转折点都表现出10倍速变化,而每一个10倍速变化都会导致战略转折点。在家居清洁赛道,这样的加速变化正在发生,在智能化、科技化的趋势下,行业内暗潮涌动,一场变革,似乎正在酝酿。

今年7月份,美国最新一期的《消费者报告》发布了“2020年最佳吸尘器榜单",在这份权威的报告里,添可吸尘器PURE ONE S11在“无线吸尘器榜单”中获得评分95分,这是继2019年添可超越戴森、LG等多家品牌之后再度获得榜单第一。在拿下海外市场之后,如今添可智能发力国内市场,国内科技清洁赛道的竞争格局,或将由此改写。

“黑马”品牌的“白科技”实力:添可如何构筑品牌壁垒?

一直以来,如何做好一个成功的高端品牌,一直是中国品牌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但随着卡萨帝、华为、一加等品牌高端化成功,也从侧面证明了科技硬件产品“出口转内销”的成功路径。实际上,科技清洁赛道与智能手机行业十分相似、作为国产品牌中的“黑马”,添可有望在科技清洁赛道复制这一成功。

其实,早在2018年,添可智能就进入美国市场,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仅仅用了10个月,便占据美亚市场占有率升至12.9%,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亚马逊会员日,添可海外线上全渠道销售超过1.6万台。其中,TINECO PURE ONE系列智能吸尘器产品获得了用户一致好评。

海外市场的添可,犹如一匹迅速冲刺的黑马,在海外市场收获了无数的目光和关注。透过现象看本质,品牌的成功,往往都是以产品为内核的。

从产品端来看,添可智能吸尘器Pure One 搭载了智能环传感器,可以实现通过探测吸入灰尘量感知地面脏污程度,实时调整吸入功率,并将吸力、电量等信息实时呈现在主机LED显示屏上,以红蓝变化显示灰尘量,红色代表脏污,蓝色代表洁净,适应不同的家居环境,以达到清洁效果和吸尘续航的平衡。

以智能技术引发家居清洁的科技变革,是添可智能一直希望做到的事情,并且,这也在逐步实现的过程中。2019年3月份,添可在上海发布了PURE ONE系列产品,真正以“识别、感知、反馈、呈现”的智能除尘方式,改变了人与清洁工具的交互方式,带来了真正的科技家居清洁全新体验。

窥一斑而见全豹,以技术为增长驱动力,以产品竞争力构筑品牌实力是添可在海外市场渠道成功的内生因素。

经济学中有一个理论是,如果一个产品没有可持续的差异化特征,那么这家企业终将会失去竞争力。添可在海外市场口碑之所以能超过戴森,也是因为在“白科技”的产品定位下,添可始终以技术服务用户体验的初心,构筑核心竞争力。

所谓白科技,本质上是对于消费者使用体验真正有促进作用的技术创新。

“你仅仅是告诉我电机已经是12万转了,但这和真正把地面打扫干净,并没有什么关联。”钱东奇说:“(白科技的内核在于)用最人性化的方法解决问题,甚至你从来没有想过能解决的问题。”

用艺术术语讲,这也是一种产品体验的“接受美学”,技术端包含100%的信息,体验端接受到了 1%,还是 50%,决定了技术体验效用的50倍差距。

PURE ONE吸尘器的成功,是添可产品的“接受美学”的诠释,同时也是添可“白科技”核心实力的具象化。优秀的产品也将在体验经济的导向下,构筑成为添可的品牌壁垒,从而支撑起品牌的长期价值。

稳站国货新势力C位,智能科技引领家居清洁新未来

从消费降级,到消费升级,从国潮文化的兴起,到新国货实力的迅速生长,如今的国内消费市场变化愈发趋于分层化,同时随着互联网信息平权的深入,存量增长市场中的消费者更加成熟,国内市场终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

在研究国内消费市场趋势的时候,很多学者倾向于把日本作为参考对象,一方面,两国之间有相似的文化背景,另一方面,也有相似的现代化路径。

日本学者三浦展在《第四消费时代》中认为,一个成熟的消费市场,最终会进入“褪去浮华,崇尚简约”的消费市场。

如今,国内的消费市场愈发成熟,已然正在进入“第四消费时代”,对于添可这样的新国货品牌来说,这样的行业变革不啻为一场机遇。

作为深耕科技清洁家居赛道的一家企业,在海外市场凯旋之后,添可把目标放在了国内,短短两年之内,便已经有所斩获。

比如,今年3月份推出的新品“地面清洁独角兽”添可智能洗地机FLOOR ONE,市占率达到了70%以上,今年618期间,更是获得全网第一的好成绩,添可产品的销量的乘风破浪表明,靠过硬的产品力,添可在国内市场受到诸多消费者的认可。在小红书、抖音,以及各大电商平台的用户中,添可洗地机产品受到一致好评。

“品牌不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是用户说你是什么你才是什么。”科沃斯集团董事长、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在一次直播中表示。

用户认可的背后,是添可自主研发路线的不懈坚持,由技术量变到用户体验质变的结果。这样的坚持,也构筑了添可的核心竞争力。

一项新技术在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商品化的三步走中,竞争将逐渐从形式竞争(更看重技术能力)转化为应用竞争(更看重商业竞争力)。所谓应用竞争,实际上就是产品体验的竞争。

实际上,一个完整的技术到商品的转化路径是比较长的,并且需要强大的研发实力为支撑。以添可为例,优质的产品体验背后,实际上是强大的研发基础。据悉,添可智能产业园中拥有首批CNAS、美国UL、德国莱茵TUV认证的顶级中心实验,产品达到国际水准。

“通过扭转实验、拍打实验模仿产品在家庭使用场景,按照摔打撞击20000次进行实验操作,充分确保用户能稳定使用。”添可智能科技研发电子总工程师徐锡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贝索斯在谈论亚马逊的成功时说“要把所有资源投入到不变的东西上”。贝索斯所谓的“不变的东西”正是“用户体验”。

如今,行业内暗潮涌动,一场智能化,科技化的家居清洁变革正在酝酿,在这个变革的潮头浪尖,企业只有坚守用户体验的初心,以技术和产品实力构筑品牌核心竞争力,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终极法则”。

站在新国货势力C位的添可智能,显然深谙其道。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以Pure One系列吸尘器产品以及Floor One系列洗地机等优秀产品为触达,添可智能正在引领这场行业变革,至于未来变革之后的市场格局究竟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