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典防务上半年利润增超50%:转板上市“种子选手”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20-08-25 12:14
"
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而无人机服务提供商观典防务(832317)保持了高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其中,净利润超过4,200万元,同比增长52.24%。

来源 / 挖贝网

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而无人机服务提供商观典防务(832317)保持了高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其中,净利润超过4,200万元,同比增长52.24%。

观典防务之所以能跑赢大盘,得益于十余年来的技术积累与产品优势。据介绍,公司的无人机产品具有长航时、大载荷、多功能和易部署等优势,在小型工业级无人机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飞行数据处理能力可助力各级部门在禁毒工作中精确打击。

亮眼业绩为接下来的资本运作提供了支撑。随着精选层转板制度的出台,像观典防务这类“含科量”较高企业,将有望成为转板的“种子选手”。根据上半年业绩推算,观典防务财务指标已经达到科创板、创业板的要求。

利润增长超50%

疫情之下,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都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这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是一次大考验。

观典防务却保持了增长。根据其最新出炉的中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34.08%;净利润4,256.36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提升52.24%。

观典防务表示,疫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影响较小。上半年,公司继续推进内外部协同、着力开发新客户的营销策略,市场推广效果较好,拿下的客户包括航空航天系国企等,并获得多个地方禁毒部门订单。合同履约方面,公司在手订单均处于正常履约状态。

增长密码何在?

无惧疫情,保持增长,观典防务的密码是什么?

答案是技术,以及技术积淀下的产品和服务。

公司成立于2004年,2005年开始无人机研发,并首家提出将无人机应用于禁毒领域。目前业务主要有两大板块:提供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服务,研制生产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

在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方面,公司以积累创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行数据库为基础,将数据处理技术的开发与实战相结合,形成了多源数据融合与解译的核心技术,并且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算法能力不断提升。例如,公司能从航测影像中精准识别出带有伪装的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按物候期、种植方式、罂粟品种等分类,统计其种植规模,并将数据产品部署于特定信息化系统中,助力各级禁毒部门的精确打击工作。

经过十余年禁毒实战,公司积累了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数据,建立了完善的飞行数据库,同时凭借着突出的数据处理能力,为各级禁毒部门制定年度禁毒工作计划及行动方案。

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研制方面,公司具备无人机系统总体设计能力、气动布局设计能力、飞行控制系统开发能力、飞行试验技术研究能力、机体复合材料加工能力。同时结合实战飞行,对产品进行改进升级和迭代优化。

技术支撑下,公司推出的无人机新产品具有长航时、大载荷、多功能和易部署等优势,在小型工业级无人机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航时方面,公司无人机实现了数十小时的长航时巡航,多次完成了半径500公里以上(含远洋地区)的多项国家安全巡逻飞行作业任务。载荷方面,机体强度可承受瞬间大过载,可配置火控系统,挂载多种弹体。功能方面,产品可用于执行禁毒、反恐、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应急救援等任务。部署与响应方面,具备全国范围24-48小时响应能力。

专利数量也是观典防务科研实力的有力证明。今年上半年,公司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9项,涉及无人机机体结构、动力系统、任务载荷等。7月15日披露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公司累计拥有专利39项、软件著作权94项。

凭借技术实力,观典防务成为国内领先的无人机服务提供商,最能符合国家层面禁毒工作需求。随着挂牌精选层和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在继续深耕禁毒市场的同时,也积极拓展军品市场。据介绍,公司已取得了全部军工准入资质,具备军品无人机的承研承制能力。

转板上市“种子选手”

作为新三板“优等生”,观典防务已于今年7月27日作为首批企业晋层精选层,未来更有望实现转板上市。

6月3日,证监会发布新三板转板上市指导意见,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且符合转入板块上市条件的公司,可申请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

转板打通,意味着资本市场最后一块拼图拼上。专家预计,2021年下半年有望出现精选层转板上市案例。谁会成为首批吃螃蟹者?

从行业要求上看,作为一家无人机服务提供商,观典防务可以符合科创板关于“硬科技”属性的要求,和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定位。

从上市标准上看,根据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标准第一条,企业连续两年盈利,且净利润累计不低于5,000万元即可。数据显示,观典防务去年全年加上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超过8,400万元,妥妥超过上市要求。

与精选层企业横向比较,观典防务除“硬核科技”属性突出外,业绩指标也较为领先。上半年盈利4,256.36万元,在目前已披露中报的19家精选层企业中位列第5;净利润增速52.24%,位列第7。

转板上市,是观典防务的又一次机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