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喜马拉雅818会员宠爱节,看2020音频声态蒸蒸日上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08-25 12:23
"

【城宇互联】原创这两天,被喜马拉雅的“818会员宠爱节”刷屏了。纵观2020年喜马拉雅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到,从423听书节助力在线经济复苏到喜马拉雅八周年、再到如今的818会员日,喜马拉雅给用户、主播和内容创作者带来了强大的赋能效应。察一叶而知森林,2020年音频声态圈正在朝着怎样的方向前进?

成交量突破10万份,超3000万用户参与

今年的喜马拉雅818会员宠爱节从8月15日持续到8月19日,购买1个218元的喜马拉雅VIP会员年卡,即可得到13家主流音视频和电商平台的会员权益,如此大的优惠力度令不少喜马拉雅用户大呼“买它”。而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买1得13”超值会员产品第1小时成交量就突破了100797份,超过3000万用户参与了818会员宠爱节活动,不得不让人感叹“耳朵经济”带来的超强震撼力。

1

同时,人气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实力派演员刘敏涛、《隐秘的角落》原著《坏小孩》作者紫金陈等明星大咖还做客喜马拉雅“心愿直播间”,9位明星大咖共带来11场宠粉直播,8大平台同步直播,累计参与人次超过2000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中Z时代成为当仁不让的主力军,占比超26%;会员消费主力则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消费占比72%;下沉市场增速快,同比增长37%。王一博、万茜、西游记、有匪、魔道祖师、阿朵等成了活动期间用户搜索最多的关键词。

抗疫期间线上贡献,助力在线新经济

其实不光是“818会员宠爱节”,进入2020年以来,喜马拉雅就动作频频。年初,疫情期间不少人被迫禁足在家,也正因如此互联网引领的线上经济迎来一波爆发。从电商到游戏、从视频到音频,互联网技术带来了商业版图的改变,也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图景。线上娱乐和在线学习的需求明显增加,喜马拉雅成为用户获取资讯、知识、娱乐的重要途径。春节期间,喜马拉雅有声书、音乐类等娱乐休闲内容播放量增长显著,亲子儿童内容日均播放量比同期增长了128%。

2

在423听书节期间,喜马拉雅上线了《张爱玲全集有声剧》、《霍乱时期的爱情》、《丰乳肥臀》等多部重磅专辑,用声音的形式带领用户走进作家的世界,品听百味人生弥补文化的匮乏。同时,喜马拉雅推出了“有声图书馆”,这个有声阅读平台体现出高质量、大容量、有温度、有深度等特征。喜马拉雅还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共同打造的“有声南京路”,则融合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消费行为,实现了购物与文化跨界融合的新兴消费模式,助力在线新经济发展。

郭德纲王一博成主播,音频节目成情感寄托

在线音频的使用场景越来越生活化,声音的陪伴属性让耳朵经济在碎片化的应用场景中显示出强大优势,用户对于音频的需求显然比视频和图文更强。收听音频的人,除了获取知识和信息外,实现情感交流也是一种精神寄托。

3

之前有很多明星多次公开表示,晚上如果不在喜马拉雅听郭德纲的相声很难入睡;郭德纲借此调侃称,原来自己的相声还有催眠功效。7月8日,喜马拉雅宣布郭德纲新作《郭论3:夜总荟》和于谦新作《谦道2:笑玩江湖》正式上线,二人还入驻了自己的“圈子”与用户亲切互动,多样化的内容在郭德纲和于谦的解读下变得风趣幽默,不少用户表示在欢乐中解压放松,还能获取知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如果说郭德纲和于谦代表的是传统艺术中的幽默和文化的结合,目标人群锁定的是30岁以上的年龄群体;那么王一博的加入辐射的无疑是年轻一代。6月20日,喜马拉雅官宣王一博正式成为“喜马拉雅爱的代言人”, 王一博全网唯一电台节目《爱就是陪伴》也同步上线。无论郭德纲于谦还是王一博的加入,除了带来优质内容,还将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到喜马拉雅的互动中,创造出更多体验式场景。

八周年向阳攀登,耳朵经济蓬勃生长

在“818会员宠爱节”之前,8月1日喜马拉雅迎来了8周岁生日。一部由知名演员王耀庆配音的品牌短片《攀登》,将所有人的思绪拉回喜马拉雅初创之时,同时用户和主播也在这部短片中看到了音频生态的未来。喜马拉雅创立于2012年,八年来喜马拉雅“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作为企业使命,服务平台上6亿用户,也为1000万主播实现了创业梦想,其一度被认为是中国“耳朵经济”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领军者。

4

诺贝尔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所言:“随着信息的发展,最有价值的将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耳朵经济,讲到底依然是注意力经济之一”。“耳朵经济”像“注意力经济”一样,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的发展空间,逐渐成为在线新经济全新的增长点。

随着智能设备的不断普及,音频的播放媒介也发生着变化,从早期的收音机到手机,再到今天的智能音箱甚至智能手表等,当硬件设备条件足够的时候,要想抓住这波“耳朵经济”,丰富而优质的音频内容显然将起到决定性因素。目前,除了出版物音频,各类主播播讲的音频内容也开始成为用户的最爱。比如,来自喜马拉雅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有声阅读人数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总收听时长增长将近100%。如此强大的增长趋势背后暗藏的是“耳朵经济”带来的巨大商业机会。

持续赋能行业,2020音频声态蒸蒸日上

得益于丰富的音频内容,来自易观的报告指出,喜马拉雅用户使用时长显著领先,直播内容丰富带动了整体,音频行业启动次数表现突出。可以看到,喜马拉雅的启动次数和时长均领先友商,用户活跃度处于领先地位。喜马拉雅对于音频行业来说可谓领头羊一般的存在,这样的成绩对于普通企业来说可能已经足够暗暗自喜,但是对于颇有追求的喜马拉雅来说,这仅仅是开始。

5

从最初的功能性APP到如今的建立起音频生态圈,喜马拉雅成长的这8年背后是用户和主播不断进化和自我生长的过程。喜马拉雅通过技术和“春生计划”等手段扶持,将音频平台的优势赋能给主播和内容创造者。现在1000万主播中,播放量突破千万甚至上亿的大有人在。通过创造优质内容,2019年全年主播从平台分得16.34亿的收入。去年10月,“有声的紫襟”和“牛大宝”两位喜马拉雅主播更是登上了2019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音频主播首次登榜。

喜马拉雅以声音为载体,通过音频平台,将流量、大数据和智能硬件等设备串联,链接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声态”为主要特征的闭环生态。从最初所谓的知识付费到今天的328个内容品类,再到与出版社和媒体合作,喜马拉雅在有声内容方面的深耕既是主播们的机会,也对融媒体业态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喜马拉雅加强了与汽车、智能家居、音箱等硬件的合作和连接,还衍生出小雅AI图书馆等硬件产品。

5G时代下硬件产品从来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通过联网有声内容可以在几台智能设备间同步传输,改变用户的消费方式的同时,内容消费场景拓宽,当所有品类都能通过有声书和音频形式展现的时候,那么巨大的内容生态会造就出全新的消费场景和完全不同的商业价值。5G带来的爆发将导致用户规模和粘性呈现几何级增长;音频生态和全场景陪伴也将开拓出更多营销思路和价值潜力。

在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看来,“喜马拉雅将继续提供好声音、好内容,通过内容与技术为用户提供陪伴和支持;喜马拉雅还将为主播提供创新的产品和商业服务模式,一起构筑起音频“声”态圈,推动在线新经济快速发展,让每一个人登上自己人生的喜马拉雅。”

对于音频平台而言,优质内容始终是用户最大的需求;对于主播和内容创造者来说,实现梦想和抓住风口是他们最希望完成的事情;而这些,在喜马拉雅都能实现。显然,随着“耳朵经济”的长足发展,音频生态圈已经开始蒸蒸日上,而喜马拉雅在这当中已经开始体现出“马太效应”。相信,在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同时,内心向阳、勇于攀登的喜马拉雅也将带来更多惊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