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2020Q2财报解读:开始复苏,加大投入仍是未来主题

专栏号作者 庄帅 / 砍柴网 / 2020-08-24 10:30
"
美团长期投入形成的平台效应已显现出“马太效应”

来源 / 庄帅

8月21日下午,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HK,以下简称“美团”)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和半年财报,通过对这份财报的深度解读,美团未来仍然充满想像空间。

美团能力的长板和短板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美团“高频带低频”的商业逻辑在理论上是没有行业边界的,但是基于成长过程中形成的能力却是有长板和短板的区别。

在基于美团2019年全年财报解读的分析文章《美团负重开启新十年》中,总结了十年来美团构建的四大核心资产,分别是:用户、商户、骑手及平台。

这四大资产在2020Q2财报中继续得到提升,本季度美团平台年度交易用户数同比增加8.2%至4.6亿。

2020年上半年,从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骑手数达到295.2万人,其中新增骑手达到138.6万人。

第二季度,平台商户数升至630万,新上线的外卖品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113%,其中仅“618外卖节”就有超过4000家优质餐厅品牌参与,每笔餐饮外卖订单的平均价格同比增长9.4%。

也就是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美团的前三大资产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资产的不断增加,一方面证明美团已经完全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另一方面则能够让美团有更多的时间窗口补齐能力的短板。

美团能力的长板在于同城即时配送能力和平台生态建设,这两个核心的能力长板让美团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良好的营收和利润。

2020年上半年,美团营业收入为4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个百分点;经营溢利为4.6亿元,2019年这个数字为-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25亿元,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4.4亿元增长463%。

其中,餐饮外卖的交易金额为1088亿元,同比增长16.9%。经营溢利从第一季度的亏损7000万,转正为本季度的13亿元,经营利润率也由﹣0.7%转为8.6%。经营溢利和利润率同比都实现正向增长。

只是疫情对美团的到店酒旅业务仍然有严重影响,财报数据表现欠佳。

到店、酒旅业务板块,虽然较上季度有明显改善,但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未来仍面临挑战,平台将继续投入助力商户复苏。

本季度美团该业务板块收入4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4%。

为助力到店、酒旅商户度过难关,美团与各地政府继续展开合作,上半年“安心消费节”已在全国60余座城市落地。

其中,和上海政府合作推出的“五五购物节”有效带动了近1万家本地生活服务合作商户的销量增长。

酒旅业务方面,与高星酒店的合作趋势良好,二季度高星酒店间夜量占平台整体超15%,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美团通过“五一节”、“端午节”,以及“618”活动为广大用户提供了高品质的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

从美团的第二季度和上半年财报数据来看,美团无疑已经成为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复苏的晴雨表。

同时预示着美团在平台运营上不断进入精细化阶段,包括同城差异化运营和更多的促销活动。

这些均是美团在两大核心能力长板上的良好表现,但是对于美团的新业务来说,更需要关注的是美团在能力短板上的补强,以及最终的财报数据表现。

美团的能力短板包括:规模化仓储管理、自采供应链。

“双模驱动”的平台效应

美团通过骑手+商户,以同城即时配送服务实现“点外卖”的平台效应,借此实现了“高频带低频”的商业逻辑,形成了“Food+Platform”的战略布局。

一直以来,“开放平台模式”是美团在外卖、到店酒旅、美业、影院、运动等等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主要商业模式。

按照我对消费频次的深入分析和总结,除了“日频或周频”的外卖和到店业务属于高频之外,其它基本都是属于“月频、季频甚至是年频”的低频业务。

当然,外卖和到店的高频业务从财报数据来看和潜在的消费需求及市场来分析,仍然拥有着非常大的空间。

从美团外卖的经济效益来看,在本季度的骑手成本(配送成本)仍高达百亿,依然是一项主要的硬支出。

骑手成本在本季度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因为历来二季度是天气最好的季度,外卖行业整体的配送成本在本季度最低。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五年,外卖和到店业务仍然能够保持一定的增长。

尤其是市场竞争进入到以城市为单元、以服务为核心、以促销活动为推动的精细化运营阶段时,美团的能力长板显现出“马太效应”。

只不过,美团想要继续获得超过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高频新业务值得重点关注,这些业务也导致了营销成本的增加。

经过深入研究,美团现阶段已经开展的部分高增长的高频新业务,需要通过改变现有的平台模式来发展,并试图构建“双模驱动”的平台效应。

在不断增强“开放平台模式”的基础上,美团开启了“自营模式”。

美团单车和共享充电宝是该模式的初级阶段,美团需要采购供用户共享使用的单车和充电宝。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美团推出约150万辆新单车替换旧单车,并投入近30万辆电单车。

相较共享单车,电单车作为新线下消费场景,高频的骑行场景能与平台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

并且电单车还能比外卖带来对下沉市场拓展的更大想像空间和效率,这意味着美团在下沉市场的用户和营收增量将得到快速提升,美团势必会继续加大投入。

“自营模式”的中级阶段则是B2B业务,针对几百万商户的“供给侧”改革最主要的还是降低其原材料的“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

当然,B2B业务在前端的反馈并不明显,也不是“高频业务”。

“自营模式”的高级阶段则是实物电商的B2C业务,目前是美团买菜和美团优选(社区团购)业务。

根据美团官方数据,目前采用自营模式的美团买菜发展迅速,取得了近4倍的收入增长,除北京、深圳等城市,美团买菜继续开拓新城,已正式入驻广州。

本季度刚刚成立的以城市社区团购为主要方向的美团优选,现阶段只是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一次新的场景探索。

美团美菜和美团优选在规模化的发展过程中,势必暴露美团在规模化仓储管理和自采供应链的两个能力短板。

上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美团创始人及 CEO 王兴表示,

美团现有平台和自营(美团买菜)两个模式,未来将基于 ROI(投资回报率)为基础,决定如何分配对买菜领域的投资。

美团稳健的经营策略则降低了能力短板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毕竟有限的生鲜品类和面积较小的前置仓使得管理难度和专业度下降,成本也处于更可控的状态。

其次是美团闪购作为“开放平台模式”与“自营模式”进行结合,进一步降低了传统实物电商的B2C业务风险。

美团闪购的具体收入增速并未披露,但从美团闪购在5月“母亲节”期间,鲜花类商品订单增加3倍的数据来看,增长趋势明显。

财报也称,“由于扩展了产品的多样性和SKU类别以及商家基数,平台模式的美团闪购实现了可观的收入同比增长。”

美团买菜、美团优选和美团闪购根据不同的城市竞争状态和运营管理难度三线作战,是否能够有更大的胜率,仍有待观察。

美团新业务第二季度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超22%;经营亏损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14亿元增加至第二季度的15亿元,同比下降11.3%,环比扩大7%。

经营利润率由2020年第一季度-32.7%降低至第二季度的-25.9%,同比下降9.8个百分点,环比减少了近7个百分点。

经营亏损不断收窄,利润率不断增大。美团不断加大对新业务投入,利润率却逐渐上升意味着,新业务正在为美团贡献更多营收回报。

在本地生活板块积累多年,美团的智能派单系统和多年数据沉淀可以准确运营线下零售的流量,配合其在外卖领域的即时配送能力,新业务的效果已经显现。

美团在AI和大数据技术的投入和应用不仅提高了外卖用户体验,其AI调度系统可以根据骑手的实时位置进行订单最优匹配,高峰期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的路径规划算法,将订单平均配送时间做到了30分钟左右。

这个能力长板让美团闪购、美团买菜和美团优选在同城即时配送的成本几乎降至零,在同类模式的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

“数字化趋势将带来更多机会,我们将在具备成长性和长远回报的新业务领域,坚持长期理念积极投入。我们相信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先发优势能更好地抓住新机会,创造协同价值,并最终让商户和用户及生态参与方都能从中获益。”

当然,在新业务规模化的过程中还亟需美团不断补强能力短板,让新业务与成熟业务逐渐形成“双模驱动”的平台效应。

长期投入仍是主基调

我曾经在《双面美团》中分析了美团的盈利模型“盈亏平衡面”,另外在《美团点评的商业升维逻辑》中分析了未来很长时间内,美团在商业升维中需要的投入部分。

在美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后,初步判断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长期投入:

1、 无人技术:通过对室内无人技术的理解,美团的外卖模式是能够最快实现大规模无人配送的商业模式,这个部分涉及到硬件、软件的技术投入。

2、数据平台:在美团上市前即做过分析,无论是成熟业务的变现和保持高速增长,还是新业务的推动,美团都必须搭建一套完整的数据服务平台,这显然需要很多算法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3、商家服务:无论是“快驴”的B2B平台还是商家的金融服务、营销服务,都需要有更多的技术投入。

4、用户体验提升:“桌面战争”也好,高频转换至低频也好,都需要继续从技术的方面持续提升用户体验,避免陷入补贴的恶性竞争中造成用户流失。

一年半过去了,美团长期投入形成的平台效应已显现出“马太效应”,原来看似强大的直接竞争对手的市占率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50%,反而降至30%以下。

美团接下来除了仍需要在这四个方面持续投入之外,自营模式的仓储管理及技术、自采供应链管理这两方面还要有更多的投入。

美团即将形成的“双模驱动”的平台效应仍然是基于对基础设施能力的长期建设和永远面向未来投入的决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