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映票房破2亿,孤军《八佰》扛起“救市”大旗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8-20 22:59
"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1937年,与上海租界仅一桥之隔的四行仓库,只剩下420名将士困守,谢团长虚称800以壮胆气。即便后来得知真相,将士们死守不过是为政治谈判演下的一出“苦肉计”,但“八百壮士”仍旧拼死相抗,以待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83年后,身处太平盛世的我们,早已不受战争所扰。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使各行各业陷入瘫痪。尤其是依赖全国同步复工的电影院,复工之期更是一推再推,即便后来确定了复工时间,以复映影片为主的电影院仍旧举步维艰。

直到由华谊兄弟、北京七印象出品,腾讯影业、阿里影业等联合出品的《八佰》定档。

作为今年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体量商业电影,《八佰》选择在刚复工不久的8月上映,无疑给当下的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八佰》点映票房已破2亿,刷新了《西游记女儿国》此前创下的1.79亿点映票房纪录。

明天(8月21日),随着《八佰》正式上映,票房空间也将继续扩大,预计最终票房将落在15-20亿之间。这样的票房发酵态势,无论是对正处在低谷期的华谊兄弟,还是对整个电影行业,都是一次有效的信心提振。

历经半年多的沉寂之后,电影市场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八佰》创下点映票房新高

电影院复工满月票房已破10亿

在确定上映之前,《八佰》已经筹划了十年。导演管虎总是用一句“老天眷顾”,回应《八佰》的每一次搁浅和撤档,直到这次爆发。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八佰》点映票房累计突破2亿,创下点映票房新高,观影人次也突破了500万。

同日,刚好也是电影院复工满一个月的时间,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统计,截至8月20日0时,全国票房累计突破10.1亿,观影人次突破3300万,其中,《八佰》以1.7亿的票房成为贡献最高的影片。在这样的爆发态势下,《八佰》不仅提振了行业信心,更缓解了电影院复工后面临的困境。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低风险地区可以在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在7月20日有序恢复营业。这一消息虽让沉寂已久的电影市场看到了曙光,但行业复工很快又陷入了新的僵局。

在观影信心尚不确定、上座率不得超过50%的前提下,票房空间受限,大体量影片大多选择观望。基于此,影院缺少强号召力的新内容支撑,难改亏损局面,复工进程依然艰难。

《八佰》定档,成为打破这场僵局的转折点。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在《八佰》上映之前,电影大盘仅在《星际穿越》复映首日达到5000万,平日则多在2000多万徘徊。而《八佰》点映首日,大盘票房便被拉升至6000万以上,并在点映第四天起,一直维持在7000万以上的高位,上座率也一度达到41.4%。

票房表现与影院复工率成正比。截至8月18日,全国复工影院总数已经达到9022家,复工率也从8月2日的70%提升至83.4%。

由此可见,《八佰》率先开启大规模点映,为整个市场开了一个好头。随后不久,《姜子牙》《夺冠》等大体量影片很快宣布定档国庆,《八佰》所提振的市场信心,正渗透进更多影片的定档步伐及影院的复工脚步中。

华谊拿下涨停板

“冒险”的背面是“救己”

不可否认的是,《八佰》抢先定档确实冒了很大的风险,毕竟,与之体量相近的大多影片,都选在了相对更稳妥的国庆档。但是,风险亦是机遇,一旦在这场豪赌中成为赢家,《八佰》将承接起观众长期被压制的观影热情,更长的票房爆发周期,以及同体量影片内没有竞争对手分割票房的市场空间。

目前来看,《八佰》显然是赢了。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8月14日,《八佰》在首轮点映当天,即在全国排了7057场。当日,尽管排片占比仅3.6%,但最终斩获的票房却达到1441万,吸引到33.7万观影人次。

在淘票票想看数据上,首轮点映过后,8月15、16两日想看人数激增,8月16日单日增幅达到了2.9万的峰值。反映到票房表现上,《八佰》在点映后的单片贡献,一直保持在单日5000万以上,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大盘。

更重要的是,对影片背后的主控方华谊兄弟而言,《八佰》也有不得不冒险的理由。

2018年至今,在影视行业整体遇冷的背景下,再加上范冰冰事件的影响,华谊进入了漫长的低谷期。2018年至2019年,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额分别达到10.93亿与39.6亿,华谊随之走向退市边缘。

2020年,屋漏偏逢连夜雨,疫情冲击之下,华谊在2020年上半年仍旧交出亏损的答卷。

如今,电影市场复工,对其他影视公司而言或许还有观望的时间,但对急需做好今年这份财报的华谊兄弟来说,并没有那么充足的喘息时间。华谊兄弟创始人王中军曾在采访中说道:“2020年努力的目标是把公司流动性做好,活着最重要。”在这样的目标驱使下,《八佰》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最明显的表现是,与以往电影发行模式不同,《八佰》不仅开启了大规模点映,而且采用了保底发行的新模式。对于2019年票房不足200万的影院,需按上年实际票房的3.5%核定保底金额,并在8月19日之前完成支付。尽管这一举措很快受到了争议,但的确可以最大程度保护出品方的利益,一是可以剔除掉部分偷漏票房的影院,二是可以快速回笼资金。

不仅如此,《八佰》的票房表现也很快影响到二级市场,8月20日,华谊兄弟拿下涨停板,公司股价从《八佰》定档至今,已累计上涨31.45%。从这个角度来看,《八佰》上映不仅是“救市”之举,更是华谊兄弟的“救己”之路,押注爆款电影,已经成了华谊兄弟当下解决燃眉之急最快的途径。

重量级影片回归

不亮眼的财报与必然到来的大潮

牵一发而动全身,尽管影视公司各自的发展轨迹各有不同,但在同样的行业大环境下,各自际遇却别无二致。不只是华谊,大多影视公司在2020上半年的财报表现都不亮眼。

最近刚发布半年报的光线传媒,在上半年实现营收2.59亿元,同比下降77.86%。归母净利润2057.2万元,同比下降80.46%。受疫情影响导致多部影片延迟上映,是主要原因之一。

同样,万达电影在上半年实现营收19.72已,同比下降73.93%;归母净利润亏损15.67亿元,同比变动-398.81%;欢喜传媒也在8月发布公告,集团预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将录得收益约4.9亿港元及继续取得盈利约2000万港元,较上年同期的收益及盈利均显著减少。

影视公司在上半年业绩集体下滑,更需要在下半年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而《八佰》定档并拿到不俗的票房表现,向行业释放出一个信号:电影市场正在走向正轨,市场承载力正在快速恢复,电影票房的爆发空间存在巨大的潜力。

这个信号的释出,在一定程度上“推”了尚在观望的电影一把。《八佰》点映后的第二天,《姜子牙》宣布定档国庆节,一天后,《夺冠》加入混战。再加上《我和我的祖国》同系列的《我和我的家乡》、以及由陈可辛监制的喜剧片《一点就到家》等新片加入,今年的国庆档颇有几分春节档“神仙打架”的态势。

不止如此,期待值越来越高的《花木兰》也确认在内地影院上映,去年春节档被搁置的热门影片,也有随时提档上映的可能。随着电影大盘被更多“大片”催热,行业必将迎来一轮又一轮的高潮。

最终,影片的票房表现将转化为各影视公司的业绩,成为其下半年翻盘的筹码。而《八佰》在这场必将到来的大潮之上,所溅起的水花,让更多影片、影视公司看到掀浪而起的机会。在行业发展潮起潮落的大势之中,揭开一轮潮又起的大幕。

镜像娱乐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编辑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