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集团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抢滩在线新经济未来前景获看好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20-08-20 21:39
"

来源 / 老胡说科技

继上周腾讯以亮眼中报带头吹响港股市场的数字经济号角后,本周新经济SaaS龙头股微盟集团(2013.HK)再传捷报: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双双逆势增长,经调整营收10.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9%,经调整净利润由同比增长77.4%至0.52亿元人民币。

随着港股进入中报密集发布期,市场将重点聚焦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依旧保持业绩逆势增长的在线新经济公司。作为微信生态的头部服务商,今年上半年微盟集团在SaaS和精准营销的双轮驱动下,代表着“在线新经济”增长点的智慧零售、直播电商等业务板块强势发力,借助投资并购等手段,微盟的新经济SaaS版图更是迅速扩张到智慧餐饮、在线教育等领域。

正是受益于疫情推动企业转型线上数字化需求大增、微信小程序商业化加速等因素带来的业绩催化,微盟集团今年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30%,市场对这只首批纳入恒生科技指数的SaaS龙头股未来发展前景充满期待,“SaaS+营销”的业务模式将为微盟集团提供持续的高成长驱动。

1、微盟逆增长秘诀:搭小程序东风,抓住数字化变革红利

微盟集团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首次突破10亿达到10.50亿元人民币,增幅59.9%,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同比增长68%至1.15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净利润由同比增长77.4%至0.52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是成绩斐然。稳健提升的盈利水平让微盟集团在资金储备上更加充足,财报期内,微盟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21.48亿元人民币,稳健的财务结构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新冠疫情造成很多上市公司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收入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微盟集团顶住了压力,依然实现了稳健的运营和业绩增长,体现了良好的抗压性及业绩增长潜力。这种强韧的抗险能力,与微盟集团主推的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业务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密不可分。依托领先的技术和营销优势,2020年上半年,微盟集团的SaaS产品收入由2019年上半年的2.19亿元提高到3.05亿元人民币,增长39.2%;精准营销毛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17.97亿元增长至46.1亿元人民币,增长156.5%,精准营销收入7.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2%,超出大摩等机构预期。

拆解微盟集团的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两大业务,不难发现微盟集团逆势增长的秘诀。

SaaS产品方面,微盟集团的SaaS业务主要基于微信小程序提供。腾讯近期发布的Q2财报显示,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增至12.06亿。在以12亿社交用户为基础,以小程序为载体、加上广告营销、支付、公众号、视频号等构成的微信生态圈内,小程序商业服务能力不断升级,陆续推出小程序直播、微信小商店、小程序订单管理、交易保障、微信物流助手等系列能力,完善电商交易生态,“小程序经济圈”不断爆发活力,商业化步伐明显提速。小程序商业化对微盟这样的小程序生态服务商的利好显而易见。上半年,微盟集团等小程序概念股与腾讯可以说是“同频共振”,每当小程序发布重大利好,微盟等第三方服务商股价就随之拉升。另一方面,对To B端商户来说,疫情之下固守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行不通了,小程序的崛起让商家看到了数字化变革的方向。可以看到,疫情中借助小程序转型线上经营的零售、餐饮等行业商家数不胜数。微信小程序商业化加速、疫情倒逼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种种契机,铺垫了微盟集团SaaS业务的逆势增长。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微盟集团SaaS产品现有存量付费商户数88463名,同比增长26.4%,ARPU为3447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

线下熄火、线上开火的企业数字化变革加速也令微盟集团的精准营销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2020年上半年,微盟集团精准营销服务广告主26084名,同比增长33.5%,每广告主平均开支增长92.1%至人民币17.68万元。虽然疫情导致整个广告市场不景气,广告主预算骤降,但微盟集团通过区域下沉、拓展区域牌照、加大短视频端投入等举措,稳住了阵脚,精准营销业务延续高增长态势,并已经进入电商、金融、快速等20多个行业,中小商家和大客户齐头并进。在流量多元化方面,微盟集团与腾讯、头条等多个流量方开展深度合作。

2、抢滩“在线新经济” 智慧零售、直播电商率先发力

在上半年的企业抗疫阻击战中,电商网购、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无接触配送、在线服务等新经济业态成为企业化解疫情危机的有力武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很多企业用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过去几年都没有下定决心去做的数字化转型。

正是在这场危机中,微盟集团及时抓住了巨大的机遇, 瞄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发展迅猛带来的巨大需求,抢滩在线新经济,围绕着为商家提供智慧零售、直播电商、私域流量运营等的解决方案,不断拓展创新能力,帮助众多企业在疫情危机中成功自救。其中,智慧零售与直播电商板块更是强势发力,成为微盟集团抢滩在线新经济的“排头兵”。

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众多零售企业线下经营一度停滞,转型线上成为纾困之路,智慧零售升级已经从“不得已而为之”变为“势在必行”。受零售数字转型需求激增推动,微盟集团智慧零售业务在上半年屡获大单,智慧零售商户数量已达2260家,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商户都是品牌商户,达到457家。其中,在服饰、体育运动、家居家纺、美妆护肤、3C数码等行业,微盟都签下许多知名品牌,包括林内、帅康电器、慕尚集团、唐狮、谭木匠、Leysen莱绅通灵、鄂尔多斯等。品牌商户的体量大、门店多,需求也相应的更加复杂。为此,微盟集团迅速开发出一整套完整的数字化和私域运营方案,对于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强大的智慧零售业务吸金能力给微盟集团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回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微盟智慧零售收入4606.0万元人民币,占SaaS总收入15.1%,较2019年上半年增长701.0%,超2019年全年。微盟智慧零售自2018年上线,通过不断完善产品与服务能力,深耕大客市场,如今已经成为微盟集团的“现金牛”产品,“建立智慧零售生态合作,助力零售品牌数字升级”已被列入微盟集团下半年发展重点,预期未来随着客户体量的不断增长以及ARPU的提升,智慧零售业务增长后劲十足。

直播电商板块也表现不俗。自微信小程序直播公测以来,具备私域直播带货属性的小程序直播发展迅猛。微盟的小程序直播平台“微盟直播”成为商家小程序直播的首选工具。2020年6月,微盟集团举办首届零售购物节,联合近百家零售企业上万门店,借助小程序私域直播创新脱口秀直播带货模式,取得了良好反响。

在新经济模式的推动下,企业的数字化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IDC预测,2020年至少55%的组织将成为“数字化的坚定者”。分析人士认为,经过上半年疫情,企业正逐步加大线上端营销布局,企业数字化进程加快,对微盟等企业级服务商的利好效应将愈发凸显。未来微盟SaaS业务有望在智慧零售、智慧餐饮等大客产品驱动下,ARPU将进一步提升,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微盟集团SaaS+精准营销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拥有长期结构性增长的机会。

3、多产业布局 大客化、国际化、生态化将成核心战略

数字经济时代,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大显身手,各大科技公司都在争分夺秒布局新基建。今年5月,腾讯宣布未来五年将投资5000亿用于新基建项目进一步布局。疫情之下激流勇进的微盟集团在夯实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核心业务基础的同时,着眼于未来,也开始了先手布局,新经济SaaS商业版图不断扩大。

2020年上半年,微盟集团积极寻求优质投资项目,纳入到微盟生态体系,并加强与行业内优秀机构的合作。在商业云板块,2020上半年微盟集团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并举的模式进军智慧餐饮市场,先后控股雅座、投资商有、并且于5月成立智慧餐饮公司,整合智慧餐厅、雅座收银、雅座会员、成本管家和商有外卖五大业务线,打造一体化智慧餐饮解决方案。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微盟集团餐饮商户数达6532家,收入为民币2211.8万元,占SaaS总收入7.3%。亮眼的成绩表明微盟进军智慧餐饮首战告捷。未来,通过打造一体化智慧餐饮解决方案,微盟集团有望占有更多智慧餐饮市场。

在营销云板块的投资布局也有进展。上半年微盟集团投资了一站式短视频创意和生产平台“秒影工场”,深化短视频营销业务布局。同时,微盟集团此前与投资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基金也陆续迎来项目落地。上半年,微盟集团与华映资本联合成立的产业基金领投了“智能教务+教培”SaaS供应商“小麦助教”,并参与直播电商服务机构“构美”的近亿元A轮融资。一般来说,To B投资更考验投资机构和公司前瞻性的眼光和提早布局的行动力。

微盟集团通过这些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布局,已精准把握住了未来短视频、教育、直播电商等多领域的发展潜力。微盟表示将持续探索战略合作关系及投资收购机会,未来随着更多优质投资项目的落地,微盟集团的新经济商业版图还将不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微盟还在财报中着重提到,公司SaaS业务正在进行国际化的尝试,目前已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和初步营运。未来,大客化、国际化、生态化将是集团的核心战略,以高客单、高留存、高增购撬动大客市场;通过跨地域、多平台、本地化践行国际化策略,并通过多场景、深服务、云协调构建智慧商业生态。

机构分析认为,随着产业趋势推动、政策支持,中国软件企业走向全球将产生更强的用户黏性、聚合更大的势能,SaaS业务国际化将让微盟集团的商业前景更加充满想象空间。

稳健的运营和持续上扬的业绩让微盟集团广受机构和投资者认可。2020年,微盟集团不仅被纳入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还首批入选恒生科技指数。大摩认为,公司通过智慧零售服务进入中大型企业市场获取市场份额的策略,预计将使公司收入快速增长并同时改善客户生命周期价值对客户获取成本(LTV/CAC)的比率,若公司进展顺利将有助于公司估值获得提升。中信证券表示,持续看好微盟集团智慧零售及智慧餐饮KA客户拓展带来的高质量成长性和潜在超预期的可能性,以及精准营销业绩增长的高确定性,微盟集团作为头部SaaS+营销服务商将持续受益。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