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连接、多元化,探探成年轻人精神“归属地”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08-20 16:44
"

来源 / 京比特

探探正成为年轻人们的精神归属地。

8月12日,南方都市报联合社交平台探探发布了《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

一、《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回顾

互联网世代的年轻人群体,对“独居”这种状态持什么态度?在独居生活中,他们又是如何处理自己的心理、情感问题和社交需求?这就是《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以下称《报告》)所关注的核心问题。

据了解,探探与南方都市报此次联合调查对象主要为探探平台年龄段介于18至35岁之间的用户群体。本次调查对象中高达91.83%的比例均为未婚单身者。数据显示,其中49.64%的人目前处 “一个人居住状态”。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男性独居用户占比高于女性27.82个百分点,而且26~30岁的用户占比高达64.73%。调查报告揭示了当代的主要年龄构成和性别特征,对研究独居这个日益鲜明的时代现象极具价值。

报告还显示,在经济最发达、生活节奏最快的一二线城市中,青年人选择独居的比例更高——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独居青年占比,在所有调查城市中位居前列。另外,从职业分类来看,私企职员、创业者群体中独居比例也比其他职业者更高。

显然,当代大量城市青年人的独居现状,使得他们的生活状态与父母辈的传统方式已经呈现出巨大的区别,而年轻群体在与社会、朋友交往方面的习惯也同样出现了新的特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这些年轻人的社交方式不再向传统社会那样偏重于线下接触,据调研结果显示,64.83%的被调研用户更倾向于使用社交软件来认识朋友和实现社交。毫无疑问,社交的线上化已经成为当代青年生活中的重要趋势。

二、新独居时代,探探成独居青年的精神“归属地”

《报告》还揭示,大量青年人的独居生活方式,与交友、社交的渴望并不矛盾。在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上,不但如前所属,已经有大量比例的青年更喜欢独自居住,而且那些目前尚未独居的青年受访者中,也有17.93%的比例希望尝试独居生活。甚至有高达38.56%的被调研用户表示独居是因为“享受独处,喜欢自由”,其中女性用户对独处的主动选择明显高于男性。独居这个名词对于互联网世代来说,已经成为独立、自我掌控、以及更自由空间的代名词。

不过,在享受独居生活的同时,青年们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独居所带来的的孤单和寂寞。调查中,有60.43%的受访者表示“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就可以结束独居生活。在这个心理的驱动下,许多年轻人还是希望尽量多地保持社交活跃度,一方面慰藉孤寂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能尽快找到生活的伴侣。

喜欢独居,但又离不开家庭和朋友欢聚的热闹。在这种看似矛盾实则人之常情的心理和情绪状况下,独居青年们越来越多地转向社交软件以寻求治愈心灵之道。在关于“通过何种方式结交新朋友”的调查中,高达64.83%的被调研用户选择通过社交软件来结交新朋友。在众多社交平台中,探探已经成为年轻人的重要选择。

据6月28日探探发布的六周年数据显示,截止当前,探探全球总用户数已达3.6亿+,其中90年后出生的用户占比近80%,年轻化趋势相当明显。探探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其“树洞”效应——当下青年群体在紧张的都市生活和工作中,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只有在与同龄人交往,并倾吐那些平时不方便说、不愿意说的话题时,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探探作为一个主打陌生人社交的平台,恰好为年轻用户们提供了一个最佳的“树洞”,自然就成为他们在紧张工作之余,慰藉和治愈心灵的归属地。

三、探探何以成为年轻人“刚需”?

探探之所以成为年轻人的精神归属地,社交“刚需”,是因为探探“更懂”年轻人。探探不仅“懂”年轻人,更利用强大的技术和场景帮助年轻人实现“破圈”、“扩圈”发展。

从功能上来看,探探能赢得年轻用户的心,关键就在于其发挥了传统社交平台难以承担的作用——用精准的交友模型,让年轻人以更高的效率发现适合的交往对象,并扩展自己的社交圈层。探探广为人知的“左滑右滑”交友配对模式,为年轻人提供了更简单、更轻松的交友方式,避开了传统社交平台繁复“关系链”的束缚,用符合互联网世代思维的新模式吸引了几亿年轻人。

此外,探探还有增强社交精准度和趣味性的 “闪聊”和“发现”功能。所谓“闪聊”就是一个“蒙脸聊天”的工具,能够让用户在大约40句的“试探性”聊天过程中,就迅速发现对方是否自己适合的交往对象。高效、省时、省心!而 “发现”功能,则与微信的朋友圈有类似之处,能够以文字、图片,以及小视频等方式,展示附近朋友的动态。而这种鲜活的“动态”信息,正是最能吸引当代都市年轻人的社交驱动力,让他们能够通过对方实时动态,来了解其个性、爱好和生活品味,从而迅速判定其是否为自己适合的社交对象。

6年来,探探的用户群体从0增长到惊人的3.6亿+规模,为越来越多的城市互联网世代年轻人,带来了心灵的治愈、圈层的连接,和多元化的社交场景。迄今为止,探探用户累计上传11亿+的照片数及平均每天超50万张的照片数据,这些年轻人们平日不愿意向人诉说的内心情感和心理诉求,却在探探这个网络“树洞”里得到了宣泄与分享,让年轻人的心灵得到治愈,让他们在尽情倾诉之后能够“满血复活”,再度扬起拼搏的风帆。

简单的交友逻辑、高效的“闪聊”和“发现”功能,让年轻人们得以摆脱传统圈层的束缚,以爱好、兴趣、和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为基础,用最快的速度“扩圈”,实现与来自四面八方同龄人的自由交往。这种无界的连接效应,是探探平台最受年轻用户看重的优势之一。与此同时,探探平台陌生人社交的取向、以及深度融合移动互联网的功能特性,也令其渗透到了都市生活、娱乐的各种场景中,成为时下互联网世代的“标配”。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