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作者1600个,疯读小说构建网络文学生态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20-08-19 17:06
"

来源 / 科技观察线

日前,触宝(NYSE:CTK)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未经审计之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除了亮眼的营收支柱数据以外,触宝在财报中也首次披露在2019年推出的原创免费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疯读小说,其DAU在近期已突破1000万。

变革免费阅读市场,行业前三席位易主

网络文学市场拥有娱乐精神消费的最广泛群体,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付费和免费为分界岭的互相争夺战。其中付费阅读的商业模式是以优质版权,以付费订阅和IP运营开发为主,在内容上与发展上更多依靠着头部的顶级作者圈住愿意为之付费的5%消费者,而剩下的95%则是免费市场的流量蓝海。

免费市场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雨后春笋一样的爆发出现,主要通过“免费+流量+广告”方式抢占用户时间。免费市场在多年的耕耘下已经有跑通的商业变现模式,这也让触宝看到了新的增量空间。付费阅读是一场改变传统阅读的流量模式创新,如今免费阅读模式发起的进攻,则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格局下的破局。

图片1.png

疯读小说正是在竞争最激烈时,勇于杀入市场进行破局,据此前QuestMobile报告显示已进入免费在线阅读领域Top3,而此后触宝也乘胜追击上线疯读小说极速版。在前期,免费网文平台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和金钱去向CP供应商购买内容吸引用户,这一阶段通常都是以投入换增长,但是这样的模式在后期容易后劲不足,自身没有版权的加持、以及依赖CP版权商的高成本之处,让免费阅读的存活周期越来越短。

而疯读小说获得前三的佳绩,主要依靠着“算法+内容”的独家优势,迅速对行业布局进行洗牌。疯读小说在内容上一直坚持独家原创内容创造,构建自己的内容护城河,同时依靠触宝多年以来的AI算法与大数据等技术优势,配合触宝领先的数字中台为产品进行赋能,增加内容分发效率。

网络文学新格局, “算法+内容”才是壁垒

疯读小说核心特点不是进入免费阅读市场,而是打造一个以“平台+作者+读者”三位一体的内容生态,推动免费行业的繁荣。在免费网文平台刚崛起时,免费阅读平台的内容多数来自中腰部的CP方,但疯读小说却不满足于仅靠第三方,而是一直向着内容自建的方向发展,配合技术算法的加持,形成良性互动。

图片2.png

在双轮驱动模式的加持下,一方面,疯读小说通过大数据和AI的指导,精准了解用户的阅读口味,进而反哺网文作者,让作者能够迅速创作出更适合平台用户需求的网文内容,为中国网文行业带来更加良性的环境,支持更多的腰部作者写出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这不但解决了网文市场内容高度重合问题,也为用户输出优质、丰富的网络文学作品。目前,疯读文学签约作者超过1600个。

另一方面,疯读小说通过自身的长阅读AI智能推荐引擎,改变了内容推荐和分发的逻辑,能基于用户的阅读喜好和阅读体验,为读者提供智能推荐,从原有的人找书变成了书找人,实现了用户定制化的阅读需求,让用户可以迅速匹配到自己喜欢看的内容,提升用户对于阅读的粘性。2020年6月,疯读小说读者的平均每日阅读时长超过110分钟,以超高的用户粘性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面对着免费在线阅读这个巨大的增量市场,这也是一场在需求端打响的错位竞争。为读者提供优异的阅读体验,毫无疑问,疯读小说做到了。凭借着发展的增速,疯读小说对未来的期待,也不只是依赖流量和广告这么简单,更多的是继续巩固在内容生态的上领先优势,在版权制作、IP衍生等方面开启新的商业模式,循序渐进的追求商业模式的进一步进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