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另一面:经纪服务从散兵游勇走向集团化作战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20-08-18 22:13
"

科技自媒体 / 杨思亮

贝壳找房是一家颇为神奇的的产业互联网玩家它成功的把原本都是竞争对手的房产中介们,发展成为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会员没有竞争对手无论从开放平台还是服务工业化角度玩家,这也构成了贝壳找房特殊的商业价值和价值观。

贝壳找房日前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最高市值423亿美元,市值一跃成为继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网易、好未来、百度之后的第7大中概股公司,瞬间坐拥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头把交椅,可见TMD阵营又得扩员了。

革了传统房产行业的命

贝壳成立于2018年4月,是线上线下交融的房产交易平台拥有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和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两套网络介入到房地产交易的每个环节构建“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和“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两张网,促进房产经纪行业提质增效,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中国的新经纪行业。

如果链家是腾讯、阿里贝壳则更像微信、支付宝左晖打造贝壳的初衷以打破虚假房源困扰的行业格局为表以全面推进链家向交易线上化转型为里在贝壳的房源生态中贝壳提供统一的操作系统商业规则价值观以及VR化等技术需求达成“真房源”的效果。

在贝壳内部模式被称为双网双核引擎,称为ACN经纪人合作网络的平台底层操作系统,实质是打散了房产中介中的各个环节,他们在遵守贝壳制定的房源信息共享等规则的前提下同品牌或跨品牌经纪人之间可以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到同一笔交易中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进行佣金分成。使得不同类型的房产中介商可以在贝壳平台上共享资源。

打个比方,在贝壳ACN平台上,房源可以是A家的客源是B家的购房者在海量中介房源中找到最适合的房子,通过ACN把传统的购房流程打散成10个环节后可在每个环节设置更科学的考核和激励体系

可能大多数买过房、或者租过房的消费者,都有在网上找房时遇到各种套路的心理阴影交易陷阱严重败坏行业公信力,也大大降低看房买房的效率。

其实各家中介加盟贝壳的动机也很简单拥有和链家一样房源客源和推广只需要缴纳少量费用,当然这也是链家门店付出不小牺牲的前提下实现,进而构成了贝壳特立独行的价值观。

加入TMD行列

左晖曾在招股书披露贝壳将不动产住宅的全产业链分为制造、交易、居住和以金融为代表的服务支持四个领域,通过线下的经纪人的深入服务及线上的数据所建立的消费者认知,可能在全产业链中都创造全新的价值。

如果左晖的底层逻辑能跑的通贝壳对其他中介是碾压级别的优势中介会被主动或被动加入到贝壳网络之中除了房屋中介还有装修社区服务等数个几十万亿级别的市场可以由贝壳挖掘,市场想象力可见一斑。

这也意味着贝壳不愿只做一个房产交易平台一个综合性的服务流量入口与超级接口,如同微信和支付宝,在今年上半年贝壳在保持基本盘的增长之外在新房业务领域实现突破同时延展到了装修与社区服务业务形成了覆盖所有居住场景服务,不断延长产业链多元化业务,打开贝壳的增长天花板。

如果与房产交易触达用户单一业务场景相比覆盖了多业务场景,挖掘到更多的增量用户通过对用户的黏性策略进而形成一个业务边界不断延展的新居住生态

2019年全年贝壳GTV成交总额达到2.1万亿元2020年上半年则达成了1.33万亿元从GTV来看贝壳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以及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互联网商业平台

然而与全国总量相比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CIC报告显示未来几年中国居住服务市场将以12.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从2019年的8.4万亿元增至2024年的15.1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贝壳今年上半年1.33万亿是整个平台的成交额。设想如果平台生态未来进一步健全每个市场主体增量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规模的快速扩充,给了贝壳未来增长更多的想象空间。

谁成就了贝壳?

复盘“贝壳找房式”成功,有人认为贝壳现在干的活,原本应是房天下、或是爱屋吉屋干的,结果他们都没做好,成就了今天的贝壳。

房产中介本是低频交易行业,核心是房源。如果没有贝壳的ACN网络,各个中介门店只是信息孤岛不可能谈合作,竞争对手之间只能玩零和游戏,ACN是一个合作大网,让各家短暂休眠的房源活起来。贝壳不仅卖房,还要不断协调不同公司,不同角色,人与人的合作,如同江湖大佬需要时刻动态平衡各方利益,方能实现大家都有饭吃的局面。

正如贝壳CEO彭永东所言:贝壳将房地产行业用互联网重度改造重做一次,其虽然有难度,但是想象空间无限。而贝壳找房的存在价值,却始于消费者。毋容置疑,贝壳找房之所以被资本热捧、受消费者好评,说明其宏伟的行业愿景与前瞻性的互联网思维格局,已经由理想变成了现实。先竖再横未必是产业互联网的唯一路径却是我们相信的路径根植其下的是价值信条的切换本质上还是价值观的生意。

如果从目前的市场竞争环境来看贝壳找房与其他同行的差距类似于滴滴和其他网约车的竞争态势中介要有足够的线下能力才能打造出强大的线上能力,这也是搜房网爱屋吉屋等失利的主因之一。当然面对房产中介数万亿的GMV诱惑挑战者肯定会不断出现但大概率不会是台面上这些玩家,因为他们只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不是行业游戏规则制定者,格局和价值观决定商业模式和前景。

贝壳可能并非是整个房产中介行业的救星左晖告诉房产中介行业不靠虚假的欺骗也能把生意做大做强随着同行逐步效仿跟进这些都是我们想见到的良币驱逐劣币

最后借用左晖的一句座右铭坚定的选择长期利益,选择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快速成功的事情,对走捷径有天然的反感,是贝壳理解并相信的成功之道。(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