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IPO背后最别致的光彩:看不见的价值观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20-08-18 22:36
"

科技自媒体 / 老胡说科技

这几日,整个房产领域和资本领域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贝壳找房(简称贝壳)的IPO之路。

贝壳仅用2年零4个月,就迎来了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两年前脱胎于链家转型升级而来的贝壳何以能如此迅猛发展?翻完贝壳招股书,并通过和贝壳内部员工的多方了解,我们找到了其发展的内核:价值观。

从表面看,似乎价值观很虚,虽然有点看不见,摸不着,但确是贝壳身上最别致的光彩。

1、价值观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质上,贝壳生意链上的关键一环就是中介,是做人的生意。而人就和价值观紧密相连。

一个企业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了其是否能长久的在市场上存在下来。

一直以来,贝壳始终在坚守这自己的价值阵地。 从贝壳的使命“有尊严的服务者,更美好的居住”、愿景“服务三亿家庭的品质居住平台”可窥见一二。其中“有尊严、更美好、品质”的关键词就和价值观的基调相一致。

具体而言,贝壳秉承价值观:客户至上、诚实可信、合作共赢、拼搏进取。

贝壳IPO背后最别致的光彩:看不见的价值观

比如,贝壳具备公开渠道“吐槽”,发布“YES or NO”,员工通过投票甄选出什么行为是被厌恶的,什么行为是被普遍认可的,什么行为是被集体不认可的。每个月大BOSS会给全体员工做一次面对面沟通,内容包含价值观、大事件分享,还有员工提问环节,并给出具体解决方案。这样的氛围让公司这帮80后、90后员工非常舒心。

现实中,任何人任何公司都应坚持业绩和价值观的双重目标,缺一不可。贝壳也一样。

其一,业务上,贝壳的最大魅力就是真房源!比如“贝壳分”信用体系的推出,房源验真系统。就这一个“真”字,对应的是价值观层面的“诚实可信”。衣食住行,最关乎人最大的事情,贝壳所做的就是住的大事,一个可信,“不骗人”就必定挠到了众人的内心深处。

包括笔者等很多人估计都遭遇到黑中介和虚假房源的困扰。这点另一个平台58同城上的各类假房源信息充斥其上,就是最好的对比。

其二,贝壳业务井喷式发展幕后则是看似不起眼的价值观在发挥着作用。在整个房产的大市场中,贝壳秉持了这种价值观并将其落实到产品和服务里。

根据贝壳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贝壳平台新房交易GTV达7476亿人民币,是2018年2808亿人民币的近3倍。而据CIC报告,按照GTV计算,中国新房销售的经纪服务渗透率预计会从2019年的25.5%进一步上升到2024年的42.5%。可以说,贝壳将对房地产开发商贡献了更多价值。

作为一个离不开“人”的组织,如何维护好消费者、服务者、平台各方利益至关重要。这点正确的价值观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截至2020年6月30日,贝壳平台进驻了全国103个城市,连接265个新经纪品牌,触达超过45.6万名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此外还包括消费者、开发商、战略合作伙伴等。贝壳把经纪人当做客户,大家共赢。贝壳创始人、董事长左晖说,经纪人不是毛巾,拧干了换一条,要平等不自卑。经纪人有权利选择最具尊严的方式执业,有权利不被窃取在服务中所付出的努力,有权利选择最符合自身的工作时间。

这点,之前行业内经纪人是很难做到这样的。

正如,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说:我们应该帮经纪人创造价值,要给这个行业创造一些价值,帮助服务者成长和进步。这是支撑我们往前走更远的动力。

其三,在整个中国所有的企业里,数据造假等等屡屡出现。瑞幸造假风波还言犹在耳。在这一点上,贝壳坚持不造假,不吃差价。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意识到,价值观的重要性,他认为价值观才是贝壳最核心的竞争力。他甚至说,技术也有价值观。“我们保证肯定不去干那些坏事儿。如果有人说让你造假数据,那你说我辞职,我认为这是一个底线。”

2、价值观比讲资本故事更重要

感觉某种程度上,贝壳和阿里巴巴的风格有些类似。阿里巴巴作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就是其独到的地方。贝壳的价值观也是其特有地方,其一直在捍卫这个公司的价值体系,以“客户至上、诚实可信、合作共赢、拼搏进取”四条价值观来指导是非选择。

而且,价值观本身就是一把剪刀,它的上刀刃是理想的价值标准的建立过程,下刀刃是对此落地的实践过程,二者的合二为一,即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知和行的统一。同时,它又应是实的,能落地的。

走进贝壳,你可以感受到这是一家有些不一样的公司。在彭永东看来,“文化可以生吃了战略”,公司战略做得再好,没有文化价值观作为辅助是实现不了的。

在我看来,价值观比讲资本故事更重要!

古语有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客户至上、诚实可信、合作共赢、拼搏进取”的价值观成为贝壳看不见的竞争优势,在输出价值观这件事上,在整个房产领域,贝壳走到了前面。

长期主义是贝壳创始人、董事长左晖和这个组织的一直以来的价值观取向。左晖给人感觉不急不躁,超级Nice。贝壳的管理团队笃信“长期主义”,坚持向内归因,勇于走出舒适区,信仰“做难而正确的事”。

这让我想起了4年前在业内轰动一时的“剪电线”的反面价值观案例。彼时,洗衣O2O项目宅代洗为了用户拉新,竟然想出剪断高校所有洗衣机的电源线来迫使大学生使用,这样的所谓的”馊主意“,一经报道,媒体和大众一片哗然,宅代洗被众人口诛笔伐,最终倒下。

之所以会发生“剪电线”这样令人不齿的事件,这完全是创业者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急于剑走偏锋所造成的。利用耍小聪明可会让企业暂时获得小利,但长远来看最终必然是会自食苦果。

在此奉劝所有创业者们,与其花大量时间和心思在歪门邪道上,不如像贝壳一样,真正端正价值观,真心为用户解决痛点,提供良好的服务,才能长久发展。

总之,贝壳的价值观的体现还有很多很多,在此难免挂一漏万,但最起码能让外界更全面了解一个真实的贝壳。而且,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还需要一个更长期的过程,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价值观的标准要向实践妥协,实践也要前行向价值观标准靠拢,最终逐步修正达到新的“合二为一”,推动企业管理的进步。

【结束语】

当下的贝壳,风华正茂,正青春!前方,正待挥斥方遒。相信时间的力量。唯有秉持正确的价值观,砥砺前行,才能走得更长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