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百度Q2财报 坚持3年的“端优先”战略奏效了

专栏号作者 柳胖胖 / 砍柴网 / 2020-08-17 16:14
"

科技自媒体 / 柳胖胖

一、引子

8月14日,百度公布了最新的2020第二季度财报。其中,运营利润(Non-GAAP operating income)56亿元,同比大涨187%,净利润(Non-GAAP )50.8亿元,同比增长40%。这一季度,百度的营收和利润都超过了市场平均预期。

另一方面,百度App的日活跃用户依然超2亿。与此同时,百度还引入了大量知识类短视频及直播内容,吸引了大量观看直播和短视频的用户。

实际上,百度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建立起了移动流量端的优势。Morgan Stanley的一份研报显示,百度App的MAU和DAU方面均领先于头条和腾讯。

透视百度Q2财报 坚持3年的“端优先”战略奏效了

如今的百度App,从日活、月活,用户时长上都位列超级App,其用户规模全网渗透率位居第三,仅次于腾讯、阿里,高于字节跳动。

透视百度Q2财报 坚持3年的“端优先”战略奏效了

虽然战略的转型和商业的变现之间,并非直接的线性关系,但是百度App收入的增长也印证了这一战略的前瞻性。第二季度,百度App收入占百度移动生态收入一半以上,端内收入的良性增长也带动百度核心强劲反弹。

从财报的角度来说,投资不应该只盯着三个月这样的短周期看,在国内疫情刚刚缓和不久、经济有待复苏的背景下,以广告收入为主的百度我预计还需要1-2个季度才能逐步恢复收入上的增长。知名投行大和资本预测,广告业务的复苏将有力带动百度核心下半年的增长势头。大和的分析师认为,第三季度,百度核心营收将实现同比正向增长。

二、移动生态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更完善了

在移动战略方向上,百度致力于构建一个由10亿用户、数百万创作者、合作伙伴和客户组成的强大的生态系统。

现在,已经有超过60%的百度搜索请求都是在App上完成的,而且在App内,信息流的阅读渗透率越来越高。百度App的信息流内容(包括图文和视频),也起到了让用户留在百度体系、提升使用时长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对C端的用户还是对B端的客户,百度都建立起了移动优先的方针。

为了建立C端的移动生态,百度的策略是在加强以搜索引擎为基础的内容、资讯和视频生态系统,例如好看视频、百家号和百度智能小程序。根据这次财报数据,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约340万,同比增长52%;而百度上的智能小程序数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小程序月活用户则达到了3.39亿,同比增长了25%。

同时,To B的移动生态建立,对百度也是大事。比如,这次Q2财报数据显示,百度托管页的收入,已经占到了百度核心在线营收服务收入的30%。托管页是中小企业专属的营销平台,比传统H5的体验更好,很多广告主正在转型。

基于这个产品,百度能够有效提升客户转化率。得益于百度托管页,用户的整个消费体验都将很连贯的,用户只要授权,电话号码、地址自动都会填到页面上。然后,用户在广告主这里的订单,也会进入到百度App的订单系统里,这样实际是把用户在App上的这些行为,都沉淀到了他的个人资产里。

这些都是百度为了自己的移动生态,构建的平台基础设施。

现在的百度,已经将包括百度App、爱奇艺、百家号、小程序、好看视频、百度百科、百度贴吧在内的所有百度系移动产品和平台,全部打通。也就是说,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现在只要一次创作,就可以向潜在的10亿用户展示自己的作品,实现多平台分发的效果。

直播也是百度布局的重点领域之一,不过百度的直播,是专注于打造一个知识和信息分享的交流平台。目前,百度直播已经初具规模。第二季度,百度知识产品组织了800多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4000多万。

另一方面,小程序也给百度增加了电商属性。4月的“全民读书月”活动中,依托于小程序的挂载能力,百度达成了百度App,百家号,百科,直播等全场景卖书。今年的618期间,百度的直播带货单场GMV也突破千万大关。另外,百度的直播电商也打造了玉石直播的成功案例,讲解玉石珠宝的生产和设计过程,直播间吸引用户超230万。

三、建立开放合作,完成服务闭环

在超级App形成后,开放合作+服务闭环,是百度这几年一直在推行的战略。

如今的用户使用百度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信息获取,同时也会使用百度App上提供的各项服务。

百度在不同的垂直领域,通过小程序、百家号和托管页的不同形态的分发,有自营有合作,再加之直播+电商的基础建设,能够让更多的服务在百度移动生态内完成。

比如,在百度App中已经上线了“百度服务中心”,聚合了充值缴费、医疗健康、快递服务、旅游出行等第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功能。通过提供这些高频的交易需求,如今的百度可以更好地完成服务。

百度App的账号登录率已经超过三分之二,说明用户对百度的帐号体系已经全面认可,除了浏览、收藏和下载等,信息获取,下单和支付这些功能也已被打通。

这是百度提供深度服务的前提,也意味着百度对用户的黏性更强。

举一个例子,百度健康在疫情期间,提供了数以千万的免费在线医疗咨询, 并用流量+服务赋能很多第三方医疗应用,如在线肺炎筛查,直播问诊,在线购药,进而减少医院压力,让医疗人员可以集中应对急诊。

但是,线上信息层面还必须结合线下服务。

目前,百度健康已与国内大多数顶级医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财报电话会上,百度方表示,百度权威、优质的医疗健康知识内容增加了健康搜索流量,未来将进一步驱动在线处方、保健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推出,让更多用户获得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和健康服务。

除此之外,百度还在通过信息+第三方合作(不需离开百度App)的方式来服务用户。

往线下走,不单纯做别人流量的嫁衣,是互联网的大势所趋。

比如,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纷纷开始在本地生活领域发力,都是为了补足自己纯流量平台的短板。

搜索引擎在过去,是比较浅的连接,效率虽然很高,用户搜完就把结果呈现出来,但是要到其它网站上去完成服务。如今基于百度强大的移动流量、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完整的闭环,已经具备了提供从信息到服务的全链条的能力。

另一个体现百度开放合作心态的,是小程序的开源。

举个例子,用户在小红书上被种草某家酒店,想去携程预订或者收藏,就需要跳转离开,因为H5的交易体验并不好,但跳转就难免造成流失。

基于此,百度也开放了小程序的能力。比如小红书App里就集成了百度小程序的开放代码。同时,携程也通过百度的技术开发了自己的小程序,且携程的小程序可以直接在小红书上运行。如此,用户无需跳转,就能实现小红书种草、携程小程序下单的顺滑操作。

四、结语

百度的移动生态和服务闭环,已经从量变完成了质变。从长远看,百度未来增长空间还有很多。

不过,百度最想做的事,或许一直都是维持流量入口和平台的地位。在百家号、小程序和托管页三个支柱立起来后,百度将持续聚焦在“用户”和“服务”上,同时通过短视频、直播、粉丝群等加强社区互动与粘性,完善电商等交易闭环。得益于开放的生态,百度可以把具体内容和服务交给第三方去做,这样,它就可以更多地专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上,壮大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百度未来的想象空间也更广阔。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