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京东?阿里成立新公司“京西”意欲何为?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8-15 22:52
"
阿里成立京西真的不是“挑衅”京东吗?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新成立了一家名叫“京西”的公司。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段子,毕竟有京东在先,“京西”更多了调侃的意味,更容易让人想起喜剧电影《心花路放》中的台词:学手艺,来京西,美容美发排第一。

然而事情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近日阿里云官微承认了京西的存在,表示该公司是“搞高科技数据中心和新基建的”,之所以叫“京西”是因为新公司的位置在北京西边的张家口。

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曾在7月末表示,阿里云正规划建设5座超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张北、南通、杭州、河源和乌兰察布,其中张北即为“京西”注册地河北张家口市,如今来看真的成为了现实。

虽然公司名称带着一些“别样”的意味,让人很难不去联想到京东和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例如网友调侃京东可以成立名为“阿外巴巴”的公司,腾讯也可以成立“京北”公司。当然这或许也是阿里为旗下新公司吸引外界关注采取的一种手段,网友们玩梗也不亦乐乎,但实际上阿里是非常认真的,而京西也要比技校高大上得多。

京西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和信息安全设备等,与京东数科的主营业务基本一致,是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为5亿元人民币,可见阿里对此次布局相当重视。

超级数据中心是阿里在华北地区的重要布局,相比于传统的数据中心,超级数据中心更多地是面向未来打造,应用了达摩院、平头哥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算力、规模、节能、智能化等多个方面都相当于一次全面的升级。

阿里近年在新基建方面没少下功夫,取得的成绩也是比较优秀的。继2020财年Q3阿里云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之后,Q4营收达到了122亿元,再一次刷新了纪录,而全年总营收达到400.16亿元。对比阿里云在2015财年全年收入为12.71亿元,6年间营收迅速增长了31倍,确实是个很不错的成绩。

近年国家对新基建愈发重视,提出“加强新基建,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许多互联网从业者也围绕新基建提出了建议:马化腾认为应加快推进云计算,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李彦宏则认为应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其实他们的言论都和自家企业发力的新基建方向相关,而在深耕新基建方面,各个科技公司都是当仁不让。

阿里云今年4月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2000亿元用于加速新基建;腾讯云5月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京东在5月正式发布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京东新动能计划”,整合输出技术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百度在5月与广州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粤港澳智能网联先导区,落地ACE交通引擎等。

 从实力和布局成果来看,阿里在新基建队伍中是不可小觑的力量。阿里旗下的达摩院XG实验室、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最新研究成果等,都将率先应用于阿里云下一代数据中心,如“神龙”服务器、“飞天”云操作系统、“含光800”芯片等。

京东数科近年来也在新基建方面取得了许多不错的成绩,然而面对阿里这个强劲的对手恐怕也要小心了,尤其是这个“京西”公司未必没有和京东叫板的意味。估计在下一阶段,新基建领域又会出现科技巨头激烈竞争的局面。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主流网站是影响巨大的,这种价值和影响力不会因为一部分清醒者的离去而消失。
虽然广场大妈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对银发经济产生巨大兴趣,可赚她们的钱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这场关于996工作制的反抗早就箭在弦上。
风控最大的问题永远来自背后,来自虎视眈眈的业务方和想着拿内部数据获利的腐败团伙,这是我多年战斗下来最深的感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