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再做“世界工厂”,富士康去代工化之路漫漫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8-13 17:37
"
富士康想从代工转型到服务还是不太行。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在公布公司的财务业绩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贸易战的缘故,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并表示富士康正逐步扩大中国以外的产能,并将其供应链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之间拆分。

从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历程来看,这种观点是有一定道理的。随着中国用工成本的提高和贸易战愈演愈烈,中国确实已经不那么适合做世界工厂了。毕竟当初中国被看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用工成本低,但今时已非往日,更何况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也使得形势愈发严峻。

而相比之下,东南亚、美洲等地区的用工成本低廉,也不会有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从表面上看似乎适合成为新的世界工厂。然而实际上这些地区工人的素质不如中国,而且中国通过多年的代工积累了经验已经成熟,短时间内以新地区作为代工厂,也难以达到中国工厂的成熟程度。

可见中国还没办法轻易“摆脱”世界工厂的地位。而刘扬伟的这种言论虽然有一定道理,但也不能说没有夹杂“私心”,因为富士康正致力于从代工厂向工业互联网的方向转型。

为此富士康成立了“富联工业(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它被视为富士康转型升级的前沿阵地,而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概念中,关键词包括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富士康希望可以凭借在制造业领域的丰富经验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富联工业的概念看上去相当高端,而富士康的愿景也十分美好。但到目前为止,围绕富联工业仍存在很多争议。

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富联工业的几项业务中离代工最远的是高科技服务业务,但该业务的营收额仅有2.53亿元,同比下降23.03%;而移动网络设备业务和云计算业务虽然实现了增长,却依旧是道阻且长,富联工业的云计算毛利率只有4.48%,利润相当微薄。在外界眼中,富联工业本身将代工作为主要业务,与富士康的主业并无太大差别。

而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行业不够成熟。尽管“工业互联网”这个概念听上去很厉害,但工业互联网本身处于起步阶段,前景模糊。因此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业务面向的中小企业多抱着谨慎观望的态度,不会非常痛快地买账,资本也不肯轻易入局。就连富联工业的董事长也认为,从制造业转型服务业注定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在营收利润上还未能体现出优势。

所以在这个时期,代工依然是富士康及富联工业难以摆脱的标签,而且全球市场当前对此也仍有较为强烈的需求。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中国制造商在新冠疫情之后积极恢复生产,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Q2表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出货量达3190万部,环比增长11%。而美国市场售出的每10部手机中,就有7部是中国制造。

由此可见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仍然没怎么被动摇,而富士康当前向工业互联网的转型还不太行,代工也没办法说不干就不干。即使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会淡化“世界工厂”的标签,但富士康可能还要在做代工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分享到
富士康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8月13日消息 作为苹果和其他十几家科技巨头的重要供应商,富士康计划将其供应链在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之间拆分。
据产业链最新消息称,为了应对9月份苹果发布的新品,富士康郑州主产区正在重金找人,内推最高可奖励9000元人民币。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据财联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在印度的工厂从本周开始正式生产iPhone11。
当地时间7月12日,位于捷克库特纳霍拉市(Kutná Hora)的富士康工厂发现3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另有19名员工因此被隔离,并于当天接受了病毒检测。
7月11日,据外媒报道,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苹果供应商富士康计划未来三年投资至多10亿美元,在印度南部扩建工厂,帮助组装更多苹果iPhone。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