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应“变”:碧桂园的创新基因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08-12 22:32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碧桂园可能是中国企业里最另类的一家,这与企业的基因息息相关。用一个词来概述这种基因,就是“抢风者”——抢在风口之前,先走一步。

一个生动的案例就是碧桂园的机器人产业。公众的第一反应是:一家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的企业突然切入高科技领域,究竟发生了什么?

如果回到碧桂园的发展基因上,就会发现这家企业擅长在转型窗口期打出一手创新牌。这种创新又总能落在实处,收获企业继续向上进化的助力。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方案指出,积极探索5G、物联网、人工智能、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推动绿色建造与新技术融合发展。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和绿色建筑创新奖,推动绿色建筑新技术应用。

风口来了,碧桂园曾经令人百思不解地布局高科技机器人产业的举动,让人恍然大悟。

1碧桂园转型高科技往事

2018年,碧桂园开始重点围绕建筑机器人、BIM、新型装配式及相关核心技术,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并组建了五大研究院,进行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施工设备等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手段,打造全周期的智慧建造体系。

如今,碧桂园这个名字已经与“高科技”绑定在一起。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转型切实落地了,而非一种唬人的噱头。

杨国强说,碧桂园要向高科技大型综合企业阔步迈进,“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在杨国强的带领下,碧桂园近年来坚定布局机器人产业,而今已凸显亮眼成效。

目前,碧桂园集团拥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余款,覆盖主要建筑工艺工序。其中,近40款投放工地测试应用,施工质量满足标准要求,安全性和工作效率较人工作业大大提高;10余款进入产品化阶段,经济效益可观。自主研发的自升造楼平台、智能施工升降机作为配套设备,已投入工地试用,助力建筑机器人施工,提升安全性,节省人力成本。截至2020年7月底,博智林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32项,已经获得授权57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2碧桂园的加法与减法

8月10日,《财富》2020年全球500强企业榜单出炉,碧桂园排名147名,位居全球房企第一,这也是碧桂园连续四年登上榜单,彰显了碧桂园稳健的经营能力和强劲的增长势头。

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自2016年起,碧桂园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46.7亿元,同时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碧桂园净借贷比率较2018年同比下降3.3百分点,仅为46.3%,财务表现愈发稳健。

亮眼的财务数据之外,转型的结果已经显现。全球500强企业各有发展基因,创新与专注是多数龙头企业的共性。

事实上,碧桂园的优势正在于他们对创新与转型有一种深刻的痴迷,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碧桂园坚定地在机器人领域内布局,并最终抢在风口之前完成了最核心的技术积累。就像杨国强屡次对自己的员工强调的:“碧桂园不变的是永远都在变”。

除了建筑机器人,碧桂园也在餐饮机器人上发力。去年,碧桂园成立了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目前业务已覆盖后端供应链生产、机器人生产、餐饮门店运营及机器人单机设备运营等全产业链,并已打造6家机器人餐厅实体店。截至2020年6月,千玺集团累计已提交500项专利申请,自主研发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80多种,其中61款已投入使用,涵盖火锅、中餐、快餐、煲仔饭等多个业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其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还出现在武汉抗疫一线,为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24小时配餐服务,成为科技助力应对重大公共危机的典型案例。

此外,在现代农业方面,碧桂园也在做加法。

碧桂园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已在黑龙江建三江开展大型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探索智慧农业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

国际著名投行高盛认为,碧桂园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以及机器人、现代农业等多元化业务发展带来的协同效应,长期看能够将碧桂园和其他的龙头企业区别开。

与加法相对应,碧桂园的减法体现在由粗放型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由重资产运营转向轻资产运营上。

2020年,碧桂园清晰认识到,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打磨产品力和服务力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因此,在开年第一个重要会议上,杨国强反复提及“科学谋划”,以科学的手段谋划有质量的发展。

主营业务层面,碧桂园坚信中国城镇化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并坚定布局下沉市场。目前三四线市场因各地供求情况不同,分化较为明显。碧桂园针对分化市场进一步做好精准覆盖,提升企业竞争力。

轻资产运营层面,碧桂园的某些业务比如酒店已开始正式对外进行品牌、管理等轻资产输出。

加法造就融合衍生,减法带来专注升级。这就是碧桂园通往下一个时代的总思路。

杨国强在一次公开场合讲话时表示:“现在是产品饱和的时代,如果没有科技创新、没有创造力、没有强大竞争力,就不能在这个年代里很好地活下去。”

也许从诞生的那天起,碧桂园就注定是属于下一个时代的企业,因为创新是碧桂园与生俱来的基因。就像杨国强所说,碧桂园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