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重金造节背后:家装行业“新基建”加速布局

专栏号作者 李星 / 砍柴网 / 2020-08-12 11:13
"
新基建为家装行业带来技术红利

科技自媒体 / 靠谱的阿星

“新基建”本质上是以数字经济改造传统行业,使得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其他产业的“水电煤气路”,并助推很多依赖线下的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新基建”的战略思路之下,很多产业必将迎来“第二个春天”,这是比4万亿将会投资在哪些经济门类更为重要的利好消息。

尤其在2020年第一季度,伴随着新房交房以及家装行业复工复产,装修及其所辐射的家电、家具、五金领域消费需求依旧旺盛;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也让装修链条上的参与者更依赖平台提供的数字化工具和流量支持,很多严重依赖线下作业和运营环境的装修企业,也正在加速适应线上化标准化流程。到底整个中国家装行业具体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将何去何从?我们可以从土巴兔2020年的发展规划中寻找答案。

一、家装行业数字化、互联网化交易进程加速

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是构成数字经济的前后端,近年来其相互融合趋势明显,家装行业也不例外。

业主在线上广泛接触装修风格希望个性化定制居家、并快捷高效寻找施工执行团队,这个过程就像“网购”一样。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1月至4月初,家装相关产品每天线上出货量超过1000w件,同比2019年增长超过50%。硬装行业同比增长高达70%,线上成交实现了翻倍增长。

当然,由于家装行业复杂程度是要高于其他高频、低额的行业,工期相对长、材料选择多、施工难度大、标准须管控的行业特性,也使得装修行业的数字化壁垒高,需要长期深耕产业找到其中的规模才能提供通用的数字标准和技术解决方案,是相对“重”并且“苦”的活,这也是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点评等依靠流量驱动的交易平台所不愿意深度涉足万亿级家装市场的原因。

以土巴兔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实际上是广大业主以更低价格、更透明监管获得更为稳妥装修解决方案的保证,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装修O2O模式爆发,并使得装修企业线下推广业务与线上获客两条路走路的“惯性”与观望被打破,入驻土巴兔运营属于装企自己的网店成为经营风险的避风港。

这表明在全国范围内,城市业主消费者选择互联网家装平台逐渐成为了主流,土巴兔的流量头部优势突出;而用户选择线下装企不再依赖熟人介绍或招牌、传单等推广模式,而是看各个装修企业在线上的内容、用户口碑以及差异化服务、价格等因素。

二、互联网装修平台土巴兔如何赋能装企?

土巴兔致力于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打通家装产业链数字化,由于土巴兔作为互联网+家装的拓荒者,涉及到家装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均由土巴兔自主研发的技术解决方案对家装交易的每一环节、每一个节点进行优化。

商业模式上而言,土巴兔实际上相对于家装行业的阿里巴巴,的装修企业相对于B端供应链(大B是知名装修品牌、小b是装修和设计师等),而土巴兔提供网店以及数字化工具相对于平台提供的生产工具,所有B端参与者以这些工具接触C端消费者。因此,只有土巴兔通过的“平台赋能”才能带领装修行业中无数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基础设施搭建层面:

首先是数字技术层面赋能。比如土巴兔在支付闭环推出的“装修保”类似支付宝作为第三方交易担保;为了化解装修企业的设计能力以及并降低装企的采购成本,土巴兔“图满意”云设计让装修公司共享家装设计方案,从而打通厂家材料供应链;疫情期间为了实现“无接触”服务要求,土巴兔率先在行业内首创推出“无接触量房”和“无接触安全工地管理”,并调用VR、全景、视频直播技术进行空间测量;从6月份开始,土巴兔推出“AI在线监工”技术服务,首批已有百家装修企业先行试点。这些都是土巴兔为整个装修行业提供生产工具。

(土巴兔“AI在线监控”视频截图)

据了解,土巴兔为近500多家装企通过土巴兔直播工具开播,单场最高转化率高达67%。杭州一家装饰企业,单场的直播,业主下订数就有近百单,单场转化率高达55%以上。

其次,在流量支持层面赋能。土巴兔是国内最大的装修流量池,根据极光数据显示,土巴兔在去年年底移动端月活用户规模在综合平台之中占据83.3%。

此外,土巴兔曾在去年年底发布了“天梯计划”投入大量资源扶持入驻平台装修企业。

这一扶持计划的投入在疫情期间让土巴兔平台入驻企业数据暴涨,从2020年第一季度进网店访问人数同比2019年增长228%。

最后是发起装修行业的大促营销活动。土巴兔在周年庆期间开启为期一个月的“718全民家装节”活动,而2020年全民家装节参与用户规模超过往届,就像双11、618是电商平台带动入驻企业进行活动促销一样,正在举办的全民家装节由三棵树总冠名商、欧普照明和蒙娜丽莎为活动的特约品牌,并将为业主送上装修补贴、品牌电器等豪礼。

三、新基建为家装行业带来技术红利

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说过,“在疫情期间,用户在线消费的习惯将会逐步深化,不管是低频领域、高频领域,还是重决策、高客单价领域,用户的认知一定会变化。消费侧认知的转变,一定会影响到供给侧,不管是装饰企业还是平台,都要为疫情结束后的日子提前做好准备,努力适应即将到来的变化。”

在家装行业能独自适应新消费趋势并在激烈市场竞争之中不断升级能力的凤毛麟角,绝大多数装修企业所能做的就是跟随土巴兔平台一起成长。当前对于土巴兔来说最大的红利就是新基建的浪潮,既有数字技术推动互联网行业本身的进步,也有地方政府推动和扶持大中小企业加速业务互联网化进程。

实际上,土巴兔一直重视大数据、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在装修行业的应用,并将对于推动土巴兔业务不断创新。

上述提到的“AI在线监工”就是人工智能+家装施工的运用,并且在土巴兔APP首页也会应用人工智能算法引擎来精准推送用户所需要的户型设计风格及本地装修公司团队承接。另外,施工本身全过程、全要素信息也可以结合区块链技术进行一键扫码追溯,从而提升装修服务的体验和满意度。

土巴兔聚集了装修行业的大数据,在云设计方面为装修提供了共享降低成本优势,此外,在土巴兔平台拥有良好的经营记录的装修企业可优先由土巴兔进行贷款背书和征信支持,并提供最高保额100万元的建筑工程安全保障、360天装修延期防水综合保险等。

土巴兔作为一站式的装修服务交易平台在提升装修服务的体验,比如还为用户提供工程质量官方验收3次、量房免费送全景漫游图1次、先装修后支付服务1次、验房、1元下定办理装修分期送家电、1元下定锁定12期免息名额和家装延保服务等十余项互联网家装服务。

土巴兔平台所积累的技术、流量、营销、金融、支付等方面的能力实际上都有助于装修企业提升服务质量,让装修企业现代化、数字化。

【结语】

伴随新基建进程加速,一定推动各行各业的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那些致力于推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大融合的生态本身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大,也一定会更加有机会、有竞争力。尤其是在当前全国市场“经济内循环”,装修企业发展壮大对于很多家庭消费相关大宗产业的疏通以及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土巴兔肩负着带领家装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任,正迎来最好的时候。

▼作者简介

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知名科技自媒体&媒体专栏作家,外国哲学硕士,靠谱汇创始人;专注于互联网商业模式研究,写文章力求透彻落地,多见于主流媒体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