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输入法日活达4.84亿,搜狗能讲好下一个增长故事么?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8-11 20:51
"

8月10日美股盘前,搜狗公布了其2020年二季度财报。对于搜狗来讲,财报公布之前,令人备受关注的一件事或要数“腾讯拟全资收购搜狗”,彼时,消息一出,刺激搜狗股价暴涨了48%。足可见市场对腾讯和搜狗牵手表现出来的信心,一定程度上来讲,也使得搜狗这份二季度的财报备受市场关注。

这份最新财报表现究竟如何?我们先来看核心数据:

- 营收2.612亿美元,同比减少14%;

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为2.4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其他收入为2060万美元,同比下降25%;不过,人工智能硬件收入同比增长20%。

- 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亏损为0.085亿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亏损为0.055亿美元,上一季度净亏损0.31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0.213亿美元;

- 摊薄每ADS亏损0.02美元,去年同期每ADS收益0.05美元。

- 截至2020年6月30日,搜狗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12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1亿美元。

从核心数据来看,二季度搜狗的这份财报并未带来太多惊喜。不过,财报公布后的盘前股价倒是没有出现很大波动,截至当日美股收盘跌0.35%,现报8.53美元。

如今的搜索市场,百度依然占据着近70%的市场份额,搜狗虽然位居国内搜索市场的老二位置,但市场份额相较于前者相差仍然较大,而且也有不少的追赶者。

当然,近年来,搜狗在AI领域的完善和创新倒是被外界所看好,二季度人工智能硬件的增长也较好的显示了这一点。腾讯对搜狗的收购要约也表明了互联网巨头对搜狗的认可。资料显示,一旦这一要约交易完成,搜狗将从纽交所退市。而搜狗一旦有了腾讯的大力支撑,或能更好的凭借AI对产品的赋能以及业务线的协同发展,进而打开更多的市场。以这份最新财报为出发点,搜狗未来的想象空间到底如何?

营收增速正在放缓 主营业务流量份额依然稳固

财报显示,二季度,搜狗的总体营收同比减少14%,其中,营收占比达92%的主营业务搜狗搜索和搜索相关的收入为2.4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

事实上,搜狗的总体营收同比减少14%,并不难理解。当主营的搜索业务同比下滑之后,自然也会拖累总体营收,搜狗总体营收的放缓却早有端倪。上个季度的财报显示,搜狗总营收增速为5%;2019年四季度总营收的增速仅有1%。

虽然就国内搜索市场而言,搜狗依然稳居国内搜索市场的老二位置,但市场份额与百度相差却比较悬殊。据statcounter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尽管百度的市场份额从年初的71.40%下降到了年末的67.09%,但其依然占据着整个搜索引擎市场超2/3的份额,搜狗搜索占比为18.75%。此外,紧随其后的神马搜索、谷歌和360搜索也在不断瓜分国内的搜索市场份额。一定程度上来讲,搜狗还面临着被赶超的风险。

而且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维持自身流量的稳定,搜狗花费了较高的成本。二季度,营收成本为1.969亿美元,同比增长1%;其中主要为流量获取成本,为1.591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到总营收的60.9%,而2019年同期流量获取成本占总营收的48.2%。这使得其毛利润和非GAAP毛利润均为6420万美元,同比降低了40%。流量成本的走高会是搜狗未来面临的一大挑战。

不过,搜狗搜索以打造知识引擎为方向,积极建设知识生态,同时大力发展AI医疗健康,极力维持流量份额的稳定,仍然稳居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此外,人工智能业务的稳健增长似乎给搜狗也带来了一些增量。

人工智能业务稳健增长 颇具长期看点

搜狗通过AI赋能使得各项业务更好的协同发展,是值得肯定的。比如,在输入法层面,搜狗手机输入法覆盖手写、多语言、无障碍输入等垂直输入场景,日活用户数已达4.84亿,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超过14亿次,稳居中国最大的语音识别应用。但从去年同期日活用户数的增长看,6% 的增长率仅为去年三分之一。

不过,作为输入法业务的战略延伸,搜狗智能硬件业务在二季度的收入实现25%的同比增长。但在搜索业务占据了92%的比重下,新晋业务的营收比重仅在个位数,新晋业务的营收占比过低是事实,短期内难扛营收大梁。这会是搜狗未来需要面临的一大压力。

搜狗也表示,未来输入法还将继续丰富语音、OCR、翻译等AI输入服务,优化用户体验。长远来看,可能会是搜狗的另一大营收突破口。不过,要继续发挥AI的优势就必须持续维持对这一领域的技术投入。

财报显示,二季度,搜狗的总运营支出同比下滑了6%至9030万美元,研发成本支出也同比下滑了4%至4870万美元,但从具体数据来看,总运营支出环比三个季度依然在增长。二季度,运营亏损为2610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运营亏损1160万美元。非GAAP运营亏损为2320万美元,2019年同期运营亏损1810万美元。这对于净亏损持续了两个季度的搜狗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

不过,近期腾讯收购搜狗的想法,一定程度上倒是赋予了搜狗更多以语言AI为核心的长期发展价值。

“抱紧”腾讯 搜狗或将奏出新乐章

在二季度搜狗通过AI对产品的赋能以及各业务线的协同发展,搜索、输入法、智能硬件、AI医疗健康等核心业务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突破的基础上,借助语言AI的核心能力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全面升级核心产品和服务,体现了搜狗确实是在持续打造具长期价值和发展潜力的业务体系。

而与腾讯在关系上的进一步加深,或会是搜狗带给外界的新看点。

事实上,早在2013年9月,腾讯便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占股36.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搜狗也开始了与腾讯长达7年的紧密捆绑。

腾讯也给予了搜狗足够的支持,不但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QQ输入法等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现有的业务,后续还为搜狗提供微信公众号的独家内容资源。对搜索引擎平台而言,独家内容资源本身就是核心竞争力的一种。随着微信生态的不断壮大,这个资源对搜狗的价值也在不断提升。相关数据显示,腾讯的多个产品中,搜狗搜索都是默认通用搜索引擎,2019年,搜狗总搜索流量的约35%都是腾讯产品贡献的,2020年一季度搜狗来自腾讯的流量占比达到36%。

正是基于这样的基本面,腾讯收购搜狗的消息一出,便带动了搜狗的股价大涨,充分展现了外界对此事的态度。在腾讯的收购要约发出之前,搜狗的股价仅有5.75美元,距离最高点的15.5美元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二,而目前8.61美元的价格相比收购要约发出前的5.75美元已经溢价约50%。

如果搜狗被成功收购,搜狗的业务将更聚焦于提升腾讯的搜索技术和搜索体验,带动搜狗市值和股价的提升会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归入腾讯麾下,搜狗势必会获得更多的资源。据艾瑞,2014-2019 年搜索广告市场份额由 33%跌至14%,而同期信息流广告、电商广告的市场份额均大幅提升。这对于腾讯或是搜狗而言,都是取长补短,进一步拓宽二者的商业化能力。

但目前业内也云集了不少互联网巨头,比如阿里、字节跳动已经成功构筑了内容和服务生态。从渗透率来看,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2018年1月-2020年7月的时间里,百度始终保持领先优势,渗透率高达40%以上;曾经渗透率低于搜狗的阿里巴巴旗下的夸克搜索,目前已有3.1%左右的渗透率,高于搜狗的2.1%。这样看来,搜狗后续仍需强化市场实力。

不过,财报公布之前,有不少分析师对搜狗未来的发展表示看好,其中,Goldman Sachs上调搜狗评级为买入;高盛分析师比约什·穆巴伊从“中性”上调为买入。总的来讲,虽然搜狗目前面临着不小挑战,但长期来看,仍然有值得期待的价值看点。

作者 高卉卉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搜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2020年7月27日,搜狐子公司搜狗公司宣布其董事会收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向搜狗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
7月27日晚间,搜狗公告称,腾讯向公司发出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有意以9美元/ADS的价格收购公司剩余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腾讯和搜狗来说,这是一场双赢的交易。
7月28日消息,昨日腾讯宣布将全资收购搜狗,每股9美元。受此影响,搜狗股价周一大涨48.00%,报8.51美元,收盘市值32.6亿美元。
7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走势分化,道指和标指收高,纳指盘中创新高后转跌。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