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18悟空榜看苏宁全场景零售的数据赋能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8-11 20:52
"

来源 / 雄墨商业观察

苏宁818购物购物节渐入佳境。

8月7日晚上8点,苏宁—罗永浩专场直播正式开播。在苏宁强大供应链的支持下,开播90分钟,其支付额已经突破1.2亿。全程4小时直播补货 39次时,总支付金额突破了2亿元,创下了罗永浩直播带货以来最佳"战绩"。

罗永浩这场业绩斐然的直播带货,不但为自身的商业价值“正名”,也让苏宁的供应链体系在业界和消费者面前做了一次影响广泛的展示。同 时,也为即将拉开帷幕的苏宁“818购物节”进行了预热。

和苏宁—罗永浩专场直播一样值得关注的,还有苏宁818悟空榜上的众多品牌、商家。

一、悟空榜,苏宁818数字化零售的新玩法

在2020年的818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称,这届818将是苏宁“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购物盛宴”。苏宁在618期间发起的“J-10% ”计划,此次818期间 将持续推广,并且对覆盖商品范围将全面扩大,同时价保60天,差价赔付;延时赔确保发货、配送、售后服务的时效; 急速退全面保障用户权益,平台急速审核、急速退款,确保退换无忧。

据悉,818期间将有强大的主播阵容,贾乃亮、张艺兴、关晓彤等众多明星担当苏宁易购“超级买手”,他们将携手足球主播、电竞主播、育婴 专家等专业主播,以及苏宁供应链端百大品牌总裁主播、万名店员店播,与广大网友们在苏宁直播间见面。此外,今年818苏宁将再度联手东方 卫视,推出综艺电商融合直播“苏宁30周年818超级秀”,THE9、王嘉尔、关晓彤、贾乃亮等众多明星艺人也将重磅登场。

如果说补贴+直播是苏宁818面向C端的重头戏,那悟空榜就是苏宁818面向B端和C端的重武器,也是苏宁的818数字化零售的新玩法。悟空榜是 苏宁在两年前推出的用以统计和展示平台实时销售数据的榜单,“悟空”取意火眼金睛瞧得真实之意。简单说,悟空榜就是苏宁机遇大数据、 云计算等技术为驱动,根据苏宁平台品牌/单品的销量(销售数量)、销售额(成交金额)、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率、品牌加购人数等真实数据 进行实时排名更新的真实销售数据排行榜。范围涵盖家电、通讯数码、电脑办公、母婴和超市5大品类,各品类下又涵盖多个子品类。如通讯数 码下就有手机、5G手机、智能数码3个子类。

从实际效果来看,悟空榜的排名对品牌、商家起到了明显的“竞逐”效应,促使他们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品质和服务,客观上对苏宁业绩的提升 起到了促进作用,是数字化零售的一种新玩法。

二、悟空榜,苏宁赋能B端,服务客户的重要工具

悟空榜之所以能够对品牌产生“竞逐”效应,关键在于它详实的数据内容,以及全面的数据来源。据了解,悟空榜的数据来自苏宁易购线上线 下全渠道,而且全部由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自动产生,因此能够全面真实的反应出不同品牌、单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和号召力,而销量、销售额 等排名也直接反映出不同品牌的品牌力、产品力,以及受消费者的喜爱程度。因此,悟空榜极受各个品牌商家的重视。此外,悟空榜的排行全 部都是实时公布,它一方面对消费者会产生消费“指南”的作用,帮助他们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商品,另一方面,又会让商家品牌之间很自然地 引发竞争,排名靠前的会总结经验继续提升,暂时靠后的则会自发改善服务、增加优惠,以更好地吸引消费者。

说悟空榜是苏宁赋能B端品牌、商家,服务客户的重要工具,在于它对于B端商家而言,悟空榜这个营销工具不但免费,而且功能强大、覆盖面 广。首先,悟空榜的排名是通过苏宁这个庞大的流量平台公开发布的,无论是哪个品类的商家,只要能在这个悟空榜上取得较好成绩,其影响 力将会迅速被辐射到苏宁易购高达6亿的用户群体中。这相当于为厂商提供了一个免费的超级广告“C位”,对经营水平的提升促进作用很大。 其次,悟空榜作为一个实时大数据工具,还能反应出消费趋势的变化、消费的地域性特征、新消费需求的增长等等。这些关键数据与C2M反向 定制模式相结合之下,已经成为创造爆款、吸引消费者的利器。长远来看,悟空榜还具有指导消费潮流、促进商家改善运营、帮助制造商品牌 升级的良好效应,这是典型的数字化驱动新零售玩法。

以悟空榜为窗口,苏宁通过直播+补贴+悟空榜的数字化零售新玩法,搭建起了一个数字化、可视化的零售消费新场景。

所以,不管是对B端还是C端用户而言,悟空榜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一定程度上说,悟空榜也是苏宁易购B端和C端的连接器。

三、从818悟空榜看苏宁全场景零售的数据赋能

在苏宁818三十周年庆云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宣布,苏宁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 服务商”,并将“好服务”确立为苏宁的品牌价值主张。

具体来说,苏宁未来将从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五项服务对合作伙伴进行赋能。在供应链服务方面,苏宁基于独创的B2S2B2C模式 ,将深度定制单品比例提升至25%;同时采用开放平台模式,撮合上下游的匹配及履约的全链路管理,帮助各品牌方有机会实现整体的“一盘 货”;在物流服务方面,苏宁将通过“百川2025”计划,在2025年完成2000万平方仓储基础设施布局,未来三年将减免仓储存量费; 在场景 服务方面,将打通线上线下数字化,帮助零售商升级场景能力,协同品牌方更有效率地触达用户;在金融服务方面,苏宁将坚持普惠金融的服 务理念,未来三年,将向合作伙伴新增借贷投放3000亿,为广大中小微商户提供500亿补贴融资成本,免息让利100亿助力品质消费; 在科技 服务方面,苏宁将通过零售云战略和星河云战略,在“店铺基础、营促销、广告、交易履约、数据”五个方向,推出ISV(独立软件开发商)三 年免佣政策,培育100个航母级ISV,构建“10万商户+10万门店”的智慧零售赋能生态。

而悟空榜,则是苏宁对合作伙伴,品牌、商家的科技数据服务。上文所列举的悟空榜对品牌、商家的价值,如免费营销、C2C反向定制参考,运营改善、品牌升级等只很小的部分。

悟空榜强大赋能能力的背后,是苏宁全场景零售的“数据解决之道”,是苏宁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支撑。事实上,当前苏宁对品牌商、供应商的数据赋能远比我们看到的悟空榜强大的多。如苏宁数据易到提供的品牌商版数据服务,能为品牌商提供全渠道数据融合、行业信息洞察、全链路数据分析以及全媒体整合营销服务,为商家提供更为全面、深刻的行业洞察。而苏宁数据易到提供的供应商版数据服务,能为供应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可视化服务、多维视角、智能分析,以帮助供应商做得更好。

悟空榜,苏宁818激活消费潜能,提升品牌、商户活力的数据新武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