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王漫妮背后的江疏影,看到“姐圈”的无限可能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8-10 11:15
"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于华东

30+女性,无论角色还是演员,在影视市场向来是没有话语权的。大多时候,她们被强加给女性的社会规则、道德标准所规训,她们是影视剧中为了凸显男性锋芒的“工具人”。

转折出现在今年夏天,一部聚焦30岁女性群像的《三十而已》横空出世,承包了每天的热搜和议题。

截至目前,《三十而已》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已经突破227亿。猫眼、灯塔、骨朵等数据平台显示,该剧自播出后,便长期霸占着热度榜第一的位置,俨然成为今年暑期档第一个现象级爆款。

人们讨论着三位女性各不相同的人生轨迹,然后代入、共鸣。顾佳混迹太太圈、手撕绿茶,以爽点击中观众;钟晓芹缺乏主见和独立,在自我成长的蜕变中激起观众的同理心。相比之下,王漫妮身上的复杂性更易于击中观众的痛点。作为一个挣扎在阶级对撞中的小人物,她的成长、工作、生活,每一个侧面都能与观众产生连接点。

如今,剧中三位女性的人生轨迹已经暂告一个段落,但在剧外,30+女性的“价值花路”才刚刚开始。

写实,撕开人物“裂痕”

CBNdata数据显示,《三十而已》播出之后,角色王漫妮与饰演者江疏影在全网的叠加热度整体更高。骨朵热度指数、百度风云榜等数据也显示,关于江疏影及王漫妮的讨论度相对更高。

在三线并行的剧情脉络中,王漫妮之所以走进舆论中心,一来是因为人物带给观众共鸣,二来则在于这个角色本身具有更大的讨论空间。相较完美太太顾佳、被原生家庭保护得过于完好的钟晓芹,王漫妮身上是有裂痕的,这种裂痕是人物写实给她打上的底色。

王漫妮最初激起群体共鸣的话题是“饮水泵”,每一个在大城市“漂”过的人,都体验过搬家的辛酸。搬家让“漂族”直面的,是自己跟这座城市之间难以跨越的距离。顾佳“踮踮脚”住进了最有钱的小区,钟晓芹出生在上海,而王漫妮奋斗了8年,每天应对着大多人都经历过的职场倾轧、客户刁难,却始终无法在这座城市扎根,家里还不停地催着她回去。

王漫妮的进退两难,是小镇女孩在都市打拼的缩影。即便她后来“逃”回家乡,却更发觉格格不入,跟于伯推心置腹的王漫妮才意识到,故乡并不是退路。而现实中的“游子”,所难以割舍的故乡情,又何尝不是那份“回不去”的遗憾。

这种共鸣是观众产生代入感的基础,而人物“裂痕”则丰富了王漫妮这个角色的层次感。

剧中有这样一个细节,一个被丈夫背叛之后离婚的女性,决定在M店消费一套顶级定制珠宝,刷卡的一瞬间,王漫妮曾有过几秒钟的犹豫,是否劝她理性消费,但这个念头最终一闪而过。而这个大单给她带来的是升职、加薪、邮轮游等更实际的东西。

的确,王漫妮不完美,她的行为不是出于角色的功能性,而是人性。

王漫妮敢于直面自己的欲望,在奢侈品销售的岗位上每天看着各种各样的有钱人,向往高品质的生活,对待爱情宁缺毋滥,期待完美的婚姻。她自己过着“精致穷”的生活,愿意为喜欢的阳台花一半工资租房,透支信用卡升舱等,都是为了离自己想要的生活更近一步。

所以,当“海王”梁正贤出现时,几乎满足了王漫妮所有的幻想。她开始沦陷、迷失,甚至是向“海王”的不婚主义妥协,直到触及底线时,才最终选择退出。

有评论说,“一部《三十而已》,写尽三十不易。”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而身处其中的“沪漂社畜”王漫妮,让太多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30岁,只是一个数字”

《三十而已》的爆火,让人们开始关注30+女性这个群体。根据CBNdata统计的豆瓣词频数据,“30+”、“女性”、“生活”是提及率最高的三个关键词。

当下,在传统的社会价值定义框架中,公共话语体系往往对30+女性带有偏见,这种偏见甚至压迫30+女性做出妥协,以靠近大众认同。尤其是在娱乐圈,30+女演员普遍面临严重的年龄困境。

饰演王漫妮的江疏影,也曾在30岁生日时有过这样的焦虑,细纹变多、体力下降,社会认知给她造成的压力等,都带给她一定程度的自我否定。但现在的她却认为“30岁,只是一个数字”,她曾在采访中说道:“我非常享受现在这个阶段,我的阅历、年龄、经历所带给我心里的那份笃定。”

不得不说,江疏影和王漫妮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她曾经也是一个“漂族”,对漂着的生活有真实的体验。剧中,王漫妮生病一个人打点滴时,接到了妈妈的电话,报喜不报忧,挂了之后一滴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江疏影后来在采访中提到:“那场戏我一条就过了,因为我也有类似的体会。”

相似的经历更能使人共情,但江疏影选择王漫妮,还在于这个角色本身的人物张力。王漫妮30岁时,正是她的低谷期,爱情、事业都不顺利,但经历了一段挣扎后,她仍然选择回到自己向往的生活轨道上。

江疏影曾说过,她最欣赏王漫妮的地方,就是她有重新开始的勇气。而江疏影自己,也是一个敢于及时“归零”的人。

从上戏毕业后,直接进入演艺圈是一条更容易、也更顺畅的路,但江疏影选择在此时出国留学,后来回归表演,《致青春》中的阮莞、《好先生》中的江莱、《三十而已》中的王漫妮……每一个角色都是一次新的开始。

最近播出的《三十而已》开拍前,江疏影还专门去奢侈品店观察取经,才有了后来职业微笑、90度鞠躬、单膝跪地换鞋等细节化处理。除了贴近人物形象,对剧本的打磨也加深了江疏影对人物的理解,最终才呈现出戳中人心的王漫妮。

如今,年龄增长与实力积淀共向而生,江疏影当下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踏实。回头再看,年龄困境实际上是外界强加给30+女性的,这个群体本身并没有被年龄“困”住。

岁月从不败美人,但这种“美”是由内而外的。女性30岁之后的每一步,都需要用过硬的实力站稳脚跟。而在提升自我,打磨专业能力的道路上,30+女演员集体面临的发展困境也将逐渐被打破。

“姐圈”的无限可能

不可否认的是,《三十而已》所聚焦的30+女性群体戳中了当下的舆论high点。

往前追溯,从《我的前半生》中的马伊琍、袁泉,到《都挺好》的姚晨、《小欢喜》的陶虹、海清,再到前不久全网刷屏的刘敏涛,“姐系”力量持续渗透进大众视野,直到《乘风破浪的姐姐》《三十而已》相继播出,30+女性随之成为一个能够迅速点燃舆论情绪的关键词。

可以说,这是一场“姐圈”崛起的大潮,在这背后,市场开始关注到30+女演员别样的魅力、过硬的实力,以及女性力量崛起所产生的可能性。而对演员群体来说,其市场影响力最终将反映到商业价值上。

以最近讨论度更高的江疏影为例,德塔文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周,江疏影的网络影响力保持在TOP3,相对应地,其在7月的商业价值位列TOP5。

反映到具体的案例上,艺恩数据显示,江疏影代言过的品牌多达24个,其中不乏大众汽车、伊利畅轻、宝洁、周大福等国民度很高的品牌。品牌国民度往往能折射出艺人自身的国民度,两者之间呈正相关。

最近,王漫妮在《三十而已》中常用的兰蔻196号色口红,因为人物出圈更具辨识度,兰蔻也官宣认同了大众“漫妮色”的叫法,商业价值提升正给艺人带来更多机会和话语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与用户连接途径拓宽,艺人除了通过作品提升影响力之后,也有意借助短视频、直播等渠道,探索提升商业价值的新路径。

江疏影一路发展至今,通过塑造阮莞、江莱、陈果、曹皇后、王漫妮等一系列角色,个人知名度、形象美誉度、品牌影响力等商业价值持续释放。与《三十而已》一同在今年上线的《清平乐》播出期间,江疏影就曾在一周内官宣宝洁、兰蔻、Whoo三家品牌合作。

此外,2018年,江疏影开始拍摄“红唇视频日记”,两年积累之后,“红唇”已经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IP,该系列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8000万次,合作品牌覆盖到周大福、TOP Gloria、Tommy、百事、凯迪拉克、法兰琳卡等诸多国内外知名品牌。

整体而言,江疏影持续攀升的商业价值,是30+女演员在当下发展中的一个缩影。市场的理性回归、舆论环境的演化、大众审美的变迁,拓宽了30+女演员的发展路径。这个曾被市场忽视的“姐圈”群体,正通过“修炼内功”重回大众视野,释放出无限可能。

镜像娱乐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编辑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