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时代,百度夯实AI基础助力产业智能化提速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8-06 21:10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日前,百度CTO王海峰出席2020太湖人才峰会,并发表了题为“AI新基建加速产业智能化”的演讲,向与会者展示了百度打造的包括百度大脑 、飞桨、智能云、芯片、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型AI技术基础设施,及百度智能云推动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百度CTO王海峰参加2020无锡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

一、王海峰:AI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王海峰在演讲中表示,在数据井喷、算力突破及深度学习等算法方面的创新促进下,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呈现出很强的通用性,具备标准 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已在很多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笔者认为,王海峰“AI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的论述论述是百度方面对产业深度观察、实践的结果。

作为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百度当前既是AI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也是AI技术及应用创新的引领者和推动 者。当前,百度正在凭借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新基建建设。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生活的世界陷入了危险境地。危急时刻,国内各大互联网企业积极投入抗疫之中,AI、大数据、云计算等 新兴技术成为了全面战疫的中坚力量。抗疫中,百度AI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病毒研究、时空大数据、AI 测温、智能外呼、AI 问诊、疫情防 控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产品和服务成为抗疫中的一支奇兵;2020,“新基建”战略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转型、保就业、 促增长的重要举措。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新基建战略,百度于6月11日百度对外公布了业内首张AI新基建版图。百度AI新基建版图向人们展示了 百度在基础设施上的实力和实践经验,如百度大脑、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智能云、前沿技术、芯片、AI专利六大基础设施,以及智慧城市 、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能源等新基建领域的布局及落地成果。比如智能交通方面,百度Apollo接连中标重庆、合肥、阳泉等地车路协同 新基建项目,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也已在长沙全面开放试运营。智慧城市一端,百度智慧城市已经逐渐落地北京海淀、重庆、 苏州等城市,成为新一代城市智能基础设施。智能金融方面,目前百度"智慧金融"已服务近200家金融客户,构建超过30家的合作伙伴生态,零 售金融科技产品已在28家落地,覆盖信用卡营销、信贷风控、保险反欺诈等核心场景。智能制造方面,目前百度已覆盖14大行业,30+家企业 ,16个合作伙伴,触达32类垂直场景,在3C、汽车、钢铁、能源等行业已规模落地。

百度AI在多领域的数字化实践告诉我们,AI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二、为中国智能经济发展提供算力支持,百度“3个5”夯实AI基础设施

由国家于2020年推动的“新基建”战略,对各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的新基建市场巨大,挑战是想要做新基建的服务提供商并没有那么容易。

细观新基建的建设范围,均围绕着智能化“基础设施”展开。其涉及的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无一不是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基础,进而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来实现社会经济价值。其中,“智能化”更是产业升级转型的核心诉求。也就是说,能够抓住庞大新基建规划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的,只能是那些已经提前在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方面进行布局,并具有强大基础设施能力的服务商,方能在新基建下迎来更好的发展。

而在AI基础设施方面,百度可谓是国内当之无愧的引领者。比如其建设的软硬一体AI基础设施——百度大脑,目前已发展成为AI大生产平台, 具备了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特征。百度大脑的基础层包括算力、数据技术,以及以AI基础设施的核心基础——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的算法平台,感知层包括语音、视觉、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技术,认知层是语言与知识技术。同时,百度大脑还拥有纵贯各层完整的安全体系,以及面向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的AI平台与生态。当前,百度大脑正在通过百度智能云,将领先的AI能力向各行各业输出。

百度大脑已经够强大了,但百度方面认为还不够。2020年6月,百度又宣布了3个“5”计划,进一步夯实AI基础设施,从数据、算力、人才方 面为新基建提供支撑。6月19日,百度宣布,未来十年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同时在算力基础设施和AI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发布“两个500万”。据了解,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此次百度宣布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数量超500万台,这意 味着百度的数据中心能够提供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是当今全球可统计的top 500超级计算机算力总和的7倍,可轻松支持全球人民集体在线看春晚,抢红包。各种AI应用所需要的数据和模型也将运行的更加流畅,从而支持百度AI发挥更大的创新能力和社会经济价值。在AI人才培养方面,百度宣布未来5年预计培养AI人才500万,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7月2日,百度宣布未来5年将在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提供更多的AI就业岗位,支持当地科技产业发展。

笔者认为,随着百度“3个5”计划的实施,百度将能更好地满足各行各业产业智能化升级中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为中国智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算力底座支撑。

三、新基建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百度”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企业竞争激烈非凡。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也很多的不确定性,但也有很多的“可确定”趋势。比如以高科技和核心的综合实力较量,这是看得见的趋势。企业想要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掌握核心技术才是立身之本。

新基建的本质,就是以高科技为核心动力,驱动整体各产业完成数字化进阶,进而提升我们的综合实力。在这个过程中,那些前沿的5G、AI、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将是推动我们产业进阶的核心动能。

当前已有多个地明确要求,要加强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提升地区竞争力。如6月10日发布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 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简称方案)就明确,到2022年,北京市要基本建成具备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 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等特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对提高城市科技创新活力、经济发展质量、 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强有力支撑。

不管是提升国际竞争力还是提升地区竞争力,都离不开5G、AI、云计算等新技术。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像华为、百度、阿里巴 巴这样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方不会被人“卡脖子”。

作为全球领先的AI企业,笔者对百度是十分敬佩的,因为他是真正具有核心“AI”技术的大厂。据媒体报道,百度全球AI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万 件,其中中国专利7000多件,位列中国第一,并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自动驾驶四个细分领域排名国内第一,展示出AI新基 建领军者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敏捷的创新能力;百度大脑AI大生产平台目前已对外开放269项核心AI能力,日调用1万亿次,服务210万+开发者;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定制化训练平台上服务企业8.4万家,发布模型数量23万+个。飞桨也是国内最领先、服务开发者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开 源开放深度平台;百度有自主研发的百度昆仑AI芯片、百度鸿鹄AI芯片,是新基建提供最可靠动力;数据中心方面,百度数据中心覆盖已北京 、保定、苏州、南京、广州、阳泉、西安、武汉、香港等10多个地区,拥有100T级别的带宽,近千个边缘节点,还拥有国内最早大规模应用自 研的万兆、25G、100网络设备。云计算方面,百度智能云位列中国云市场第一阵营,AI cloud中国第一。

新基建时代,我们需要更多像百度这样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只有这样,我们的新基建才更有保障,发展得更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