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购物节,不妨来“悟空”看榜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8-06 21:12
"

来源 / 节点财经

618大促之后,818购物节作为下半年第一个大型促销节点,也是后疫情时代商家比拼实力的第一个战场,随着参与的品牌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类营销活动层出不穷,掌握一手的、最具参考价值的销售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苏宁易购悟空榜单再度充当桥梁,展现营销价值,让商家在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销售情况,也让消费者及时发现哪款产品才是真正的“市场宠儿”。

818购物节,苏宁悟空榜单价值再现

今年的818购物节和往年有点不同,长达几个月的疫情,让供给端的生产力和和消费端的购买力都受到较大抑制。

不过,随着疫情逐步消退和新基建规划出台,社会消费力正在逐渐回升,同时,直播带货以无接触、即时性、低成本等优势,迎来”井喷式“发展,成为商家营销的常态化手段。

在此背景下,818苏宁一整套“组合拳”出击,为今年不同寻常的购物节保驾护航。

一方面,苏宁将扩大“J-10%”计划的商品范围,价保60天,不仅仅局限于百亿补贴的商品,而是消费者喜欢什么就降什么,选品也将进一步聚焦行业TOP品牌,有热度的畅销品,并与品牌方联动,加大J-10%的降价力度。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称:“在百亿补贴的赛道上,苏宁易购希望更真诚一点,套路少一点,击穿所谓的超级百亿补贴,欢迎友商来比价“;另一方面,通过明星超级买手、专业主播、总裁直播、万名店播四大直播形式进行直播带货,提供“贵就赔、延时赔、急速退”三项服务。

尤为注意的是,苏宁在直播+补贴两大玩法之外,还多了一个其他电商平台没有的营销武器——悟空榜单。

“悟空”,寓意着穿透表象的火眼金睛和风驰电掣的速度。概括说来,就是苏宁站在第三方角度,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技术,根据商品销售额、销量、收藏、加购等指标,对品牌、商品、店铺等维度进行实时排名更新的真实销售数据排行榜,范围涵盖家电、通讯数码、电脑办公、母婴和超市。

时间上,榜单在当天24小时内的任意时间都可以查看,每5分钟更新一次,并且可以往前追溯四天;横向,有品牌加购人数、品牌销售额、品牌销量、单品加购人数、单品销量、店铺销售额和店铺销量七大维度选择,亦或浏览各省市的数据;纵向,可以就同行业某一维度下不同品牌的竞速水平进行比较。

以家用空调为例,8月5日14点48分13秒,按照品牌加购人数计,美的、格力、TCL、海信、奥克斯霸占榜单的前五位;按照品牌销售额计,前五位则变为美的、格力、海尔、海信、TCL,其中美的和格力独占鳌头,直观反映出牢固的市场地位。

截至目前,在苏宁精细化运作和技术引领下,悟空榜单已成为商家的营销指南和消费者购物的“神器”。

B端:提升商品的曝光度,助力商家营销

从2018年至今,悟空榜单已推出了三届。对商家来说,榜单实时更新,囊括苏宁易购线上平台、苏宁易购线下店、苏宁广场、苏宁小店、零售云、苏宁极物、苏宁红孩子、苏鲜生、苏宁影城、苏宁体育等十多个线上线下零售场景的全渠道数据,不仅提升了商品的曝光度,也有助于商家及时掌握销售情况,针对性地调整销售策略。

例如,通过单品加购人数、单品销量等指标排行,以数据的形式反映商品的市场欢迎度,本身就是一种有说服力的宣传和实力的肯定。此外,苏宁还和其他平台合作,不断提升悟空榜的行业影响力。去年双11,悟空榜单和36氪、亿邦动力达成快讯合作试水。作为首次媒体联合传播,悟空榜每日快讯发布22条,8点1氪中苏宁及悟空榜植入4条,曝光量超千万,内里早已将品牌信息扩散至互联网的各个角落。

宣传之外,看榜又是一个产品与思维碰撞的过程,商家能在第一时间知道旗下那款商品更受消费者喜爱,做好提前备货;同时也可以对比同行竞争对手单品的加购情况,分析市场动向,如消费时尚、消费潮流、消费群体等,以求做出科学合理的营销安排和市场发展预估。当然,还可以发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之处,是否存在产品品质、品牌形象、战略定位上的欠缺,趁早改弦更张,从而实现品牌业绩更好的增长。

此外,今年悟空榜单移动端新增省份排行榜,包含品牌销售额、品牌销量、单品销售额、单品销量、省份内城市销售额排名、省份内城市销量榜排名等五个榜,商家可以任意调出一个省份或单个城市查看其排行情况。

可以说,这是一个如“及时雨”般的功能,我国地大物博,每个省份、城市都有着独特的风土人情,对产品的认识、喜好也有所不同。悟空榜单所展示的各个省市间品牌或单品销量数据,有助于商家完善区域营销策略、售后服务等,有针对性地调派产品,以及通过线上线下更精准的消费数据进行商业布局等。

C端:净化消费市场,消费者的“购物神器”

对消费者来说,悟空榜单则完全就是一份购物指南,网上甚至流传出一句话:“购物前必先看悟空榜”。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商品的纷繁程度早已让人眼花缭乱,“选那个?”“如何选?”“那个性价比更高?”这样的疑问往往存在于让众多消费者当中,让不少人患上了“选择恐惧症”;再者,近年来商家促销手段日益复杂,从最开始的直接打五六七八折,演变至跨店满减、抽优惠券、提前付定金,复杂程度呈几何倍上升,以及各种唯利是图的种草帖、网红带货,加上有失偏颇的实物测评横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悟空榜单的面世,以全面、权威的销售数据直观展示结果,为消费者提供消费决策,一眼即可识别热销的爆款和尖货,避免在购物时的耗时耗力;同时有效净化了我国的消费市场,为杜绝各类误导消费者的不端行径、为提升品质消费的信任度贡献了力量。

比如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苹果、小米、OPPO、VIVO竞相逐猎,我们难免因审美疲劳而不知所云。不妨搂一眼榜单,从品牌销售额、销量、加购人数等多个维度比较,发现目前手机的单品销量和单品销售额最高的仍是iPhone 系列,这是因为在5G时代真正来临之前,以及面临市场竞争者的迅猛追赶,苹果不得已以降价促销方式清理库存,但也反映出苹果在5G技术上的滞后,或者说在未实现5G网络覆盖前,iPhone依然是消费者的首选。

同样的,如果我们选择更细分的5G类目,则发现华为和荣耀位列前茅,因为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较早发布了5G手机,并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

站在更广泛的角度,悟空榜单基于苏宁的引领地位,真实数据基础上洞悉消费者心理与品牌商产品的未来走向的优势,已成为反映役后经济的晴雨表。

以家电行业为例,据5月19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1172亿元,同比下降36.1%。在所有渠道中,苏宁以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模式,市场份额占比达25.3%,位列第一,凸显苏宁悟空榜庞大数据技术的根基。

悟空榜单脱胎于此,其中涉及到的各个细分行业的动态数据,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的社会消费现状,如消费转型or消费升级,为整体经济调控提供参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