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华为终端前高管都去哪儿了:一半以上已离开手机圈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8-06 15:33
"
他们离开华为后普遍混得并不如意。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不知你发现了没,在手机圈相爱相杀的小米与华为,在高级人才梯队的建设上画风明显不同。前者虽重视内部培养,但从去年开始频频从外部引进高管,比如新晋加盟的曾学忠是中兴终端前CEO,后者则一如既往地走内部栽培、提拔路线,鲜少有空降兵在一线带兵打仗,反而对外输出不少优质高管。

徐昕泉、刘江峰、吴德周、吴世敏+罗语周、李开新、彭锦洲、杨柘......这些前华为终端高管(华为3个荣耀5个)集中在2014-2016年离开华为,离开之后各有各的境遇,书写各自人生,但普遍混得并不如意,真正风光的寥寥无几。如今,他们一半以上已离开血雨腥风的手机江湖,剩下的少数则仍在苦苦坚守。

同时,他们离职对当时正处于上升期的华为来说影响并不大,元气大伤更不可能,此后华为终端建立了以余承东、何刚、赵明三人为首的一流管理团队,继续带领华为铁军在全球市场不断攻城略地,越战越勇。本文打算盘点下那些华为终端前高管离开华为后的故事,以及最新近况。

徐昕泉

1996年,徐昕泉加入华为,担任华为电商总裁和后来的荣耀首任总裁。2014年,他因华为电商业务压力过大而选择离开,加入当时已进入上市倒计时的电商巨头京东,担任京东高级副总裁,负责海外业务。2年后,徐昕泉又加入当时风头正劲的乐视,担任乐视生态俄罗斯及东欧地区总裁。

其实,徐昕泉与俄罗斯和欧洲颇有渊源。2003年,彼时正在华为打拼的他负责的俄罗斯市场交易总额一举突破3亿美元,此后负责的欧洲市场销售额也从2007年的8亿美元做到25亿美元,表现十分抢眼。2016年6月,乐视掌门人贾跃亭到访俄罗斯洽谈合作,徐昕泉在背后可没少下功夫。没过多久,乐视生态轰然倒塌,徐昕泉被迫失业,此后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

2_副本

刘江峰

刘江峰最为人熟知的标签是荣耀总裁,他在短短1年内把荣耀销售额从1亿美元飙升至30亿美元,完成从0到1的蜕变,战功赫赫。不过,2015年4月,刘江峰无预警地离开服务19年的华为,转身投入到生鲜电商平台多点的创业征程之中。

考虑到生鲜电商坑实在太多,破局难度大,加上他从没创过业,接手多点1年多后便陷入困境,被迫裁员、业务转型。在沉寂几个月后,刘江峰接过了贾跃亭递来的橄榄枝,以酷派CEO的新身份重回手机圈。1年后,酷派自身发展并未好转,反而被陷入危机的乐视拖累,他只好黯然下台。2018年,刘江峰创办优点科技,深耕智能家居领域,整体发展还算不错,去年喜提阿里投资

吴德周

2016年5月,吴德周离开荣耀,加入锤子接替即将退休的钱晨,担任锤子CTO。他的到来,使锤子在硬件研发、产品线梳理、供应链管理上大为改观,最成功的产品当属2017年5月发布的坚果Pro,半年卖出100万台,成为锤子最畅销的一款机型,没有之一,得以在2017年成功起死回生。

不过,2018年,罗永浩推出的坚果3、坚果R1、坚果Pro 2S三款手机表现不如预期,加上在TNT研发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却颗粒无收,导致好不容易转危为安的锤子又陷入困境,各种收购版本满天飞。最终,坚果手机团队花落字节跳动,2019年初,锤子创始人罗永浩悲情离开,吴德周带领团队整体加入字节跳动,成为一把手。去年10月底,坚果Pro 3问世,但市场表现一般,如今10个月过去,他仍在积极谋划推出坚果首款5G手机。

3_副本

吴世敏+罗语周

之所以把吴世敏、罗语周放在一起说,原因在于他们是游戏手机品牌黑鲨的两个联合创始人,关系非常密切。前者曾担任华为前北京研究所所长,后者则担任华为中国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重点说下吴世敏,他与刘江峰关系非同一般,彼此在华为、乐视时期均有交集,后者还曾卖力为小米和黑鲨牵线搭桥。

值得一提的是,众思科技是由乐视控股的智能硬件公司,当时刘江峰、吴世敏分别担任CEO、总经理。2017年1月,华为内部通报华为终端6名前中高层领导,因携带内部资料到乐视、酷派,已被抓进看守所刑事拘留,众思科技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乐视凉凉后,吴世敏带着众思团队谋划创办黑鲨,并引入小米作为大股东,刘江峰功不可没,并曾多次为黑鲨新品站台。正是互相信任对方,吴世敏也支持刘江峰创业,投资优点科技。

李开新

与刘江峰一样,李开新也出身荣耀。离开荣耀后,他曾在2016年初入职过锤子,但仅过一周便去职,原因在于与罗永浩理念不同,自己认定市场导向,罗永浩则坚持产品导向。离开锤子后,李开新遇上了他的贵人——360掌门人周鸿祎。面对眼前这个新机会,他曾第一时间征询过刘江峰的意见。

2016年11月,李开新从前360手机总裁祝芳浩手中接过帅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推翻前任烧钱抢市场的打法,尽可能止损。在他的带领下,两年下来360手机快速步入正轨,出货量稳步增长,也在逐步实现扭亏为盈。不过,与华米OV等巨头相比,360手机体量还是很小,而彼时周鸿祎已无心在这个竞争惨烈的市场继续恋战。去年,360低调退出手机市场,李开新转而带领团队研发老人手表。

彭锦洲

彭锦洲是李开新的前任,刘江峰离开荣耀后没多久,他也选择告别华为大家庭,加入歌手汪峰创办的FIIL耳机团队,担任CEO一职。在FIIL工作期间,彭锦洲带领这家初创公司实现10万台销量,2017年1月,他辞去FIIL CEO。几个月后,他的名字出现在锤子高管名单上,主要负责运营工作。2017年9月,在加盟锤子担任顾问几个月后,彭锦洲出任锤子总裁,与曾经的战友吴德周在锤子会师。

2017年8月,罗永浩突然自曝即将喜提10亿元融资,后来被媒体挖出其中6亿元来自成都市政府。而锤子与成都市政府的合作,主要由彭锦洲负责出面去谈,而不是罗永浩。2018年底,锤子陷入至暗时刻,在吴德周率大队人马加入字节跳动之际,他却与罗永浩同进退。几个月后,这对好基友联手杀入炙手可热的电子烟赛道,起初表现可圈可点,但好景不长,去年11月电子烟新政给小野致命一击,形势急转直下。今年初,彭锦洲并未跟随罗永浩进军大热的直播电商行业。

4_副本

杨柘

与徐昕泉、刘江峰、吴德周等任职10年以上的老华为人不同,华为只是杨柘职场生涯的一站而已,其身份更像是职业经理人。而在华为任职期间,P7的君子如兰、P8的似水流年、Mate7的爵士人生接连大获成功,无形中为杨柘人生履历镀金、大大加分,使其后续可以轻松找到职级、待遇都不错甚至更好的工作。

2015年10月,杨柘离开华为,同年12月加入TCL。关于杨柘离开华为的原因,一种说法是他功高盖主,可能觉得自己有功劳又有能力,有些不太服管;另一种说法是他与余承东的理念差别太大,经常发生摩擦,TCL高薪邀约自然就答应。尽管杨柘并未澄清这些传言,但他与余承东决裂是不争的事实。离开华为后,杨柘先后在TCL、魅族被委以重任,但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在蛰伏近两年后,2个月前他加入小米担任小米中国区CMO,重新站在余承东的对立面。

结语

除了上述8人,吴彬(Kido儿童手表创始人)、高峻(乐视创景总裁)等华为终端老兵离开华为后,同样没有实现华丽转身,反而遭遇重挫。前者是华为通报被抓的6名前中高层领导之一,去年4月,失去灵魂人物的Kido不得不与360儿童合并运营;后者是在乐视生态危机全面爆发的前夜(2016年9月)加入,在乐视四面楚歌的尴尬时刻,他被临危受命来收拾多个烂摊子,但早已无力回天。

结合10大高管的最新近况,不难发现,徐昕泉、刘江峰、李开新、彭锦洲、吴彬、高峻已挥别甚至远离曾战斗过的手机圈,只剩下吴德周、吴世敏+罗语周、杨柘仍奋战在手机行业一线。其中,吴世敏、罗语周、杨柘是小米系重要成员,吴德周在锤子困难时期曾陪着罗永浩与小米掌门人雷军进行过多次交流。

事实上,吴德周担任一把手后,治下的坚果手机与当年锤子一样,仍表现得不温不火。而吴世敏、罗语周搭档领导的黑鲨所在的游戏手机赛道,目前市场规模并不大。至于杨柘,加入小米仅两个月,暂时并未证明自己。由此可见,仅存的4个手机追梦者各有各的烦恼,均未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更别提开辟新的事业高峰。

话说,再好的人才,没有适合他的土地,也长不成大树。上述10大前华为终端高管,在离开华为后并未在新征程上实现自我价值,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新平台终究不是华为。他们是拥有过人之处的高管不假,但考虑到华为已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人才队伍和流程制度,在严密的内部体系下,他们和普通员工一样,本质上也是颗螺丝钉,只不过更为重要。

当他们离开华为投奔新平台,即便个人能力再强、可以快速适应,但难免要面对舞台转换的落差,即华为独有的企业文化、资源优势,新平台不一定具备,这将严重制约他们带兵打仗的前景。试想一下,他们去新平台继续被委以重任,但手底下团队思维方式和业务运作模式与华为画风存在差异,一时半会难以影响,团队配合跟不上,个人再优秀也很难达到华为时期的高度。

换言之,除了个人天赋和努力,他们在华为任职期间建功立业还有其他特定因素,一旦离开华为,这些特定因素将不复存在,他们单凭一己之力无法轻松走向成功,甚至可能面临失败。而华为失去他们则影响不大,毕竟严密体系仍照常运转,且有源源不断的人才补充,对基层员工而言,只不过换了个新领导,其他一切照旧。因此,你会看到,荣耀2年内连失5个高管并无大碍,仍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种种迹象表明,让人羡慕不已的华为光环并不能为前高管一路开绿灯,当他们离开华为的那一刻,就应料到以后的路注定不好走,尤其与前东家在手机战场同场厮杀,那就更加压力山大,曾一手带火荣耀的刘江峰在酷派一役上惨败就是最佳证明,黯然退出是大概率事件。因此,仍坚守手机梦的吴德周、吴世敏+罗语周、杨柘令人钦佩,强大靠山(字节跳动、小米)是他们与华为正面刚的最大底气。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