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A站:进击“超A”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8-05 16:57
"
A站不像是一架飞升冲天的飞机,而是像一列稳步向前的高铁。

©镜像娱乐原创

几天前,知名二次元文娱社区AcFun(A站)UP主见面会在上海如期举行,近百位UP主代表现身这场“AcFun 2020超A交流趴”。会上,A站总经理兼快手二次元垂类负责人文旻宣布,A站将推出签约UP主直播分成“二八计划”与虚拟偶像“AVI联盟计划”,继续发掘并赋能优质UP主与VUP(虚拟UP主)。

在见面会上,文旻用一张“高铁票”来总结过去的365天,他认为A站不像是一架飞升冲天的飞机,而是像一列稳步向前的高铁。回看走过十三年的A站,被快手收购的两年内加速奔跑,迅速扩散到PUGC和商业化等层面,这自然也推动着A站去探索新的商业可能性,A站从硬核二次元文娱社区一路进击“超A”。

在猴山“长大成人”

“从零粉到百粉,一百粉到一万粉,再到现在的42万粉。美食UP主“长安一条柴”回忆了自己在A站的成长路径。在成为A站知名UP主之前,他也有“成长的烦恼”。“我很感激猴山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我指导,告诉我选题的方向、如何和粉丝互动、片子制作。”

“猴山”是Acer对A站的称呼,自称Acer的用户们把A站的工作人员亲切地叫做“猴子”。A站作为“二次元聚集地”,为二次元爱好者们构建出小众亚文化的“乌托邦”。随着PUGC生态的崛起,UP主群体的不断扩大持续为A站内容补给养分,与此同时,A站借助于激励政策激活了更多UP主的创作动力。

A站UP主未南

去年5.7亿超级UP主扶持计划执行以来,在流量分成、视频打赏、商单收入和直播等方面,A站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政策帮助优质UP主获得体面的收入。A站负责人文旻表示,过去一年,A站通过“A等生计划”、“阿普学院”、“出道616”等项目,探索出了全方位、体系化的UP主培养路径——“超A成长体系”。

“A站对新人UP主的扶持超级棒”是“长安一条柴”的直观感受。对于5000粉以下有潜力的UP主,A站也会给予签约政策和金钱扶持,这种支持激发着腰部、尾部U主的创作潜力。在推进优质UP主不断涌现的同时,优质内容也能反哺UP主粉丝数的增长。截至目前,未南、老绅等UP主在A站粉丝数均已破百万,中腰部UP主增粉速度正在飞速提升。

从萌新到头部的UP主一条龙培养体系,为A站召回了诸多流失的UP主、培养了一众新人UP主,也逐步形成头部UP主阵营。比如,早期活跃于游戏圈和动漫圈的“辰音奈奈”,就以直播的形式回归A站;新人之中,通过“A等生计划”出道的音乐区UP主“哎呦伦仔”,与A站签约后不仅站内流量攀升,更在快手平台上积累了54.8万粉丝。

A站对UP主的扶持不断吸引着新老UP主入驻回流,持续夯实内容生态。与去年7月相比,在内容供给侧,A站核心二次元内容消费量增长85%,累计作者数与累计稿件数分别增长了90%和79%,全部作者粉丝量也增长了172%,A站UP主的整体创作活力被激发。在用户消费侧,A站核心二次元内容消费量增长90%,投蕉数增长76%,用户的消费潜力得以挖掘。除此之外,A站UP主视频打赏收入增长810%,流量分成收入增长345%,这也进一步激励了UP主的创作积极性。

“二八计划”将从8月下旬开始,A站直播收入分成将面向所有用户实施“三七分、包税、秒提”;而A站签约UP主则享受 “二八分、包税、秒提”,八成收入归UP主,A站只留两成作为必要的运营成本,这也说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吸引和扶持更多更优质的UP主将成为A站的重点。

Acer的“理想故乡”

随着二次元亚文化的流行,及其主力用户群体消费能力的提高,中国二次元市场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约为3.32亿,预计2021年将突破4亿人。而以A站为代表的垂直二次元视频平台,仍是二次元用户观看视频的主阵地,其中50.4%的受访网民偏好A站。

“欢迎Acer回家”,是A站首页的迎新文案,也是A站长久以来的社区氛围。诞生伊始,A站就定位于二次元,用户自主上传内容、维护社区,与UP主之间建立感情纽带,并且逐步形成了强分享互动,以及用户自治的社区基因。“一旦有新人报道,一些热情的老哥会去欢迎并且给新Acer指路”,一位资深UP主介绍到。对于新用户而言,A站的社区文化仍有一定门槛,照顾新用户,是A站“情感运营”的一部分,用文旻的话来说,他很重视A站这种“互联网田园精神”。

深挖二次元圈层化社区的社交属性,为UP主之间的对话搭建桥梁,也是A站推进PUGC崛起的“必修课”。美食UP主“长安一条柴”透露,当他遇到创作瓶颈时,在A站运营部的建议下,前往成都拜访知名萌宠博主“花花与三猫”,“跟他们学到了许多干货,包括节奏、字幕、配乐,这种小小的充电也很重要。”

除了A站的社交对话逻辑,浓厚的二次元社区文化也体现在其内容生态上。《瑞克和莫蒂》等版权作品的独家引入,更是让A站有了“买番鬼才”的外号。近年来,A站持续深耕垂直二次元的核心圈层,“眼光上乘”是豆瓣网友对A站番剧的评价。今年年初,A站所引进的7部作品皆为独播动画。精品化策略之下,诸如《别对映像研出手!》《瑞克和莫蒂》,在豆瓣的评分高达9.5分和9.8分。

对于番剧引入的考虑,相比流量爆款,A站更看重作品的“硬核二次元”的文化属性。以《瑞克和莫蒂》为例,文旻认为尽管该剧内容厚重、调侃也多,但像“这种有品质感的、能够引起共鸣,脑洞够大的东西,背后所传达的精神导向,跟我们A站用户的精神属性是非常匹配的。”版权动画是二次元金字塔的顶点,新番的引入对于A站夯实二次元内容赛道、建构二次元社区文化本身意义重大。

“一个有趣的灵魂”

2018年6月,快手出手,收购了A站,这被人们称为一场跨次元的合作。两年过去,快手为A站带来了更尖端的技术和更完善的基础设施,A站持续为平台用户提供免费的4K技术服务,与此同时,A站丰富了快手的二次元属性与垂类生态,“A站+快手”是一次双向赋能。

快手的“老铁文化”与A站的硬核二次元并无隔阂。A站是一个社区,直播又是为社区服务的,在此语境下,UP主能以更加轻松和私人化的形式与粉丝见面,以相对低成本的沟通渠道保持跟粉丝之间高频互动。正如文旻评价A站直播时所言:这是自然而然的产物。

在文旻看来,直播对于A站而言,如何跟二次元之间产生关联,展现A站的“硬核二次元”基因才是关键。鲈鱼是A站直播间常有的元素,在ac娘直播游戏的过程中,掉出来的全都是鲈鱼,在二次元中的梗文化如何跟一个成熟的工具相结合,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直播的方式更适合虚拟偶像的呈现,除此之外,在虚拟偶像的带动下,UP主实现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引流,在粉丝数据上涨的情况下,虚拟偶像本身就能赚到钱了。当直播功能强化以后,通过“工具上的一个爆发”,是A站观察、数据反馈、迭代上升的过程,更是一种新鲜的尝试。

不管皮囊怎么变,无论是直播,还是虚拟偶像,就算打破了次元壁,A站仍“有一个有趣的灵魂”。与虚拟歌姬洛天依的优质偶像姿态不同,前者与观众保持一定距离,单纯通过发表单曲、开演唱会等虚拟形式,引导粉丝进行消费。“AC娘”作为虚拟偶像偏向于跟用户之间走得更近,通过“包子头”、“技术宅”、“大姨妈”和“魅惑属性”的傲娇萌点,与Acer们打成一片,人格化与接地气的形象设置让“AC娘”圈粉无数。

官方数据显示,A站虚拟偶像“AC娘”单场直播的最高打赏超过20万元、A站十三周年纪念徽章的众筹在短短六天就筹得20万元。虚拟偶像的财务杠杆效应显著,据A站官方统计数据,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期间,10%的主播提供了20%的观看时长和50%的互动与打赏。

近年来,虚拟偶像赛道成为巨头布局的重点。随着Z世代汇集和亚文化扩散,虚拟偶像正在进入95后的视野。“80后、90后对二次元的定义可能是番剧,对新的人00后可能是这样的虚拟偶像。对于虚拟偶像来讲,外表不一定很好看,但得有一个有趣的灵魂”,文旻认为虚拟偶像也需要与二次元的内核相一致,从创意、想象力,到玩梗和自身的才华,都要与A站的“硬核”精神高度匹配。

A站的AC娘等虚拟偶像收获了不俗成绩,打造AVI联盟也被A站提上了日程。文旻在会上宣布了针对虚拟偶像的“AVI联盟计划”。为提升站内VUP的留存,完善虚拟偶像生态大环境,A站将从自有IP偶像化、官方政策扶持、内容联合共制、强大技术赋能四方面开展。自A站逐渐成熟以来,打破“次元壁”的现象正逐渐增多,硬核二次元与泛二次元的融合,为A站构建了一个更加健康、多元的商业模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