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寄语创业者:做追求理想的真正猛士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8-04 22:14
"
柳传志熬的这碗鸡汤真美味。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日前,去年底从联想控股退休的柳传志给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学员写了封信,他在信中大谈追求的重要性和独特魅力,并勉励广大创业者不顾一切,迈开双腿开始长征,做追求理想的真正猛士。

柳传志讲了三个发生在自己身上有关追求的故事:

一是1984年创办联想之初,他坚定不移顶住金钱、物质和其他方面的诱惑,以身作则地执行规则,敢于和一切不良现象坚决斗争,为办一个充满正气的公司打下基础,因为自己心里有追求。

二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他力排众议,用大量资金建设工厂,从国内调派一批技术人员到香港生产主机板,最终拥有联想电脑的自有品牌。联想从代理进口电脑拼命转型为打造自有品牌,因为自己心中有追求。

三是30多年前,联想多次遭遇不公正待遇,他被逼得两眼冒火,恨不得把状告到天上,顶多鱼死网破,但最后不但静下来,也想明白,自己的追求是做出自有品牌的电脑,以及做出优秀的企业。

柳传志认为,有追求后,心中自然就有了格局。还是以联想为例,联想有了追求,才会不断地向上突破,挑战更多不可能,自有品牌、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等荣誉接踵而至,终成举世瞩目的 全球PC巨头。

他表示,自我学习能力的不断提高,源动力正是来自于追求,即自己到底想奔多远、上多高。在信的结尾,柳传志向年轻创业者喊话,直言中国的未来不能靠骂人、发牢骚、说空话,不能靠只图安逸的娘娘腔。

“中国的希望只能靠你们——不顾一切,迈开双腿开始长征,去追求理想的真正猛士。”他寄语道。

不得不说,“中关村教父”柳传志熬的这碗鸡汤真美味,我全干了。其实,联想之所以奠定今天的全球PC霸主地位,与早期柳传志在香港的那段吃苦经历不无关系。

1988年,柳传志初到香港,一穷二白,毫无经验的他和联想员工几乎全凭着一口气在香港硬闯。当时联想在香港唯一房产是一间80平方米旧公寓,包括柳传志在内的所有员工都蜗居在那间旧公寓。

为了省六毛钱电车费,他们在香港都是步行出门;为了省下每一分钱,一行人不舍得住宾馆,一起挤在旧公寓打地铺。多年以后,外界只看到联想在香港上市成功的风光,却不知柳传志为此默默付出的巨大努力,用“鬼知道经历了什么”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尽管如今创业条件比过去好太多,但创业维艰的本质、艰苦奋斗的内核并未改变。希望广大创业者,尤其是年轻人像当年的柳传志一样勇敢追求心中的梦,一直在路上,不轻言放弃,加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