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是丰田的好学生

专栏号作者 李星 / 砍柴网 / 2020-08-02 17:50
"
理想汽车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科技自媒体 / 靠谱的阿星

李想是80后创业者之中名气最大的一位,这得益于他在互联网第一波热潮之中就已经辍学积累经验和人脉,在他创办的汽车之家在2015年被平安收购之后,他就已经注意到了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改写汽车市场百年格局的颠覆式创新,“车和家”在那个时候已经低调成立了。

在很多车评人看来,李想和蔚来汽车李斌都是(汽车)媒体人造车,无论是汽车之家还是易车网实际上都是汽车行业的门户网站,而他们本身也都是汽车和互联网领域的老炮。而在蔚来IPO之后,李想从未掩饰自己对理想汽车IPO的野心,他曾经说过,“自己已经操盘过一家百亿级的公司,希望再操盘一家千亿级的公司,再造一个丰田。”

丰田作为日系企业,可能很多国人并不感冒,市值今年其实已经被特斯拉反超了,但是从市场占有率以及营收规模而言,丰田当得起“世界最大车企”,也是唯一能够实现年销量达千万台级的企业,丰田的厉害之处在于其无论是在哪种档次和类型的轿车、SUV以及出勤车辆之中均能够占据市场前列,这种“通杀”不同细分市场的能力,是德系车、美系车所难做到的。李想造车的雄心可见一斑。

一、理想汽车如何绕开并学习丰田混动?

如果说,燃油车是前浪,新能源汽车是后浪,那么油电混动则属于“中浪”。对于任何一个想要买车的朋友来说,实际上就动力种类上就有三种选择,这实际上对应着用户三种心态,保守型、进取型与创新型。“创新”这个词很性感,但真正愿意为创新而冒险的人并不多。

尽管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摇号、免购置税(每10万元交8547元)等实惠,但是由于充电桩基础设施并未在很多三线城市以及偏远农村地区普及,即使是中心城区出远门也会存在“里程焦虑”,很多人跑滴滴的运营车辆不是去充电就是在充电路上,利好的是,新能源充电桩建设会成为新基建布局一个重点;但是短期内用户对于汽车使用习惯,新能源汽车的售后保养问题、二手车保值率等依然处于观望态度,尤其是在今年夏季暴雨造成不少城市内涝,电池车辆安全系数也备受关注。

因此既能够兼顾节能减排、又享受电驱的行驶品质的,油电混动成为了一个理想的方向。丰田是所有车企之中最早投入油电混动技术并实现量产的车企,1975年丰田就开始测试混动车,1977年丰田展示第一台混动车型,经过数十年的技术沉淀到1995年丰田将量产的普锐斯混动车型投入市场,从此江湖就开始传说,“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

丰田混动的原理是搭载了电动机和发动机,在低速或者怠速状态下由电机驱动,而在高速状态下处于燃油状态,用燃油机给电机发电,二者之间是智能切换从而实现高效的热动能回收和省油目的,中国市场,丰田混动版在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亚洲龙、荣放、雷克萨斯等主力销售品牌已经稳定运行了十年之久。

不过,由于日车本身就已经比较省油了,混动版一般加价3万元左右,依然只能上蓝牌,很多车主依然更倾向于燃油车。其他车企也有采用油电混动方案比如本田雅阁轻混、宝马5系插混、奥迪A6发力插电式等。

理想推出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理想ONE并非是像特斯拉、蔚来等选择纯电机驱动,而是借鉴了油电混动一些优点,偏重于插电模式能够上绿牌的增程式电动车。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之中,目前看来只有理想汽车学习到了丰田混动技术精髓。丰田混动解决的痛点是“更省油和更平顺的驾驶感受”,依然以燃油为主,电机为辅,只有加油这一种方式;而增程式电动车则是通过加油先把油能转化为电能,加油为电机而服务,从而扩张了加油、公共快充、家用慢充三种蓄能模式,从而化解了当前用户在选择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痛点:里程焦虑。

二、面对激烈汽车竞争市场,理想ONE上市比较“取巧”

目前新能源汽车之中,国内造车新势力比如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均偏重于做SUV,只有特斯拉做Model3、以及保时捷Taycan是轿车,这是由于轿车市场比SUV市场更加成熟、品牌竞争更激烈。

理想ONE在2019年第四季度交付至上市时共交付1.04万辆理想ONE,这对新车企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字,但是蔚来汽车而es5价格在50万以上,es8在80万以上,量产已经超过5万台+,其客户群体实际上相对于紧凑型SUV用户来说净值和含金量也更高,但理想和蔚来上市的市值却相当接近,这是为什么呢?

根据阿星观察,理想ONE成功有以下三点原因:

(1)准确的市场定位。30万SUV可选择品牌较少,一般是紧凑型SUV又主要是以哈弗、荣放等品牌为主,30万中型SUV能兼顾市区乘坐和越野性能等寥寥无几,勉强能够称得上是同价位对手的汉兰达已经有两年没有换代,一直没有推出混动版,理想ONE正是抓住这个市场空档迅速上市、降维出击。而蔚来定价实际上竞争对手则是丰田兰德酷路泽&普拉多、奔驰G、路虎揽胜、宝马X5等品牌强劲的车型,竞争压力显然更多,因而蔚来车主更多是拥有豪华SUV之后第二台车主。

(2)配置出奇招,用料一致,只有一个款型。一般国内的SUV都根据配置和用料区分精英版、豪华版、运动版、尊享版、行政版等多个档次采用不同的定价,而理想汽车全国统一零售价32.8万元,仅在车漆和轮毂上做个性变化,实在同时兼顾用户喜好,可以说是汽车销售领域的一股清流。而SUV一般强调驾驶感受,而忽视配置,理想ONE采用高强度钢铝车身、6座设计,搭配60度全景摄像系统、主动刹车、主动泊车等配置相对较足。

(3)理想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满足期待,无论是特斯拉、蔚来、小鹏都只有中央一款大屏,而理想ONE配置四块独立屏幕、语音控制,内容属性相对比较多,把后排座椅平铺放倒,副驾驶的多媒体功能给家人带来更多智能娱乐空间,但个人觉得互联网连接上的优化仅仅用户考虑的加分项而非主打。

(4)上市时间节点的把控上,当前属于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期,基本上特斯拉、蔚来均渡过了亏损带来的至暗时刻,而获得资本以及政策上的大力扶持;再加上理想汽车股权结构相对于比较清晰,资本市场对于李想本人运营公司能力认可,使得理想汽车一上市就达到相对较高的高点。

三、理想汽车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现在还没有达到新能源汽车相互拼杀的阶段,传统汽车厂商延续消费惯性,依然是市场主流,新能源汽车本身需要一定市场教育时间,其自动驾驶技术从L3过渡到L5本身也处于关键爬坡期,但是市场上头部汽车厂商品牌优势其实已经显示出现来了。

与特斯拉、蔚来汽车相比,理想汽车在高价位车型没有布局、处于空白,其品牌势能也就没有这两家高;在2020年上半年销售数据显示,在强手如林的中大型SUV市场之中,蔚来es6销量依然挺进前十。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特斯拉暂列第一,李斌的蔚来系由于在出行领域布局实际上较长,在人机交互和出行数据支撑上强于其他竞争对手。

反观理想汽车1万交付量实际上依然处于入门级,后续用户在使用过程之中会出现一些磨合问题也容易上升为品牌售后市场反馈,进而对于其市场造成一定的波动,而往往销售量突破5w+10w+,其品牌抗风险程度是不可等量齐观的。

目前所有的新能源车基本上都从代工走向了自建工厂,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只有供应链牢牢抓在自己上手才能保证品控质量。目前理想汽车以常州为生产基地,年产10万台,而特斯拉上海工厂年产就达50万台;蔚来生产基地主要是在合肥,并且获得合肥政府注资70亿和背书,未来产能有望进一步扩大。而在厂商扩充的同时从技术储备上在新能源造车三巨头蔚来、小鹏、理想汽车之中排第三,与头部尚有差距。并且目前新能源汽车可能遭逢来自传统车企以及供应链巨头的造车的冲击,比如广汽新能源汽车、比亚迪等依然实力强劲。

此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挑战依然是国人根深蒂固的品牌观念。毕竟汽车厂商之中不乏百年工厂,BBA以及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依然是汽车市场主流,高端车型依然深受面子消费捆绑,因此在平价车型上依然需要新能源汽车以品质以及体验升级来予以冲破。

【结语】

理想汽车是起点很高,是新能源汽车中的天之骄子,丰田也经过百年历史,新能源汽车是国产汽车弯道超车、进军国际市场千载难逢的机会,丰田针对市场不同人群的定位策略、内部赛马机制、多品牌策略区分以及精益管理、经久耐用等方面还有很多值得学习地方,理想无疑是丰田的好学生,期待理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深做透、开发更多车型,作为国产车代表超越丰田。

▼作者简介

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知名科技自媒体&媒体专栏作家,外国哲学硕士,靠谱汇创始人;专注于互联网商业模式研究,写文章力求透彻落地,多见于主流媒体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3月16日消息,比亚迪宣布成立弗迪公司,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准入门槛有所放宽。
1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演讲时说,现阶段要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预期。
今年,大众汽车公司计划在中国推出14款电动汽车产品。该声明还表示,到2028年,该公司计划生产的2200万辆电动汽车中,一半以上将在中国生产。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目前最大的威胁,不是补贴退坡,而是连续不断的起火事故,不断的自燃、起火、爆炸等事故。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