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庆祝小米十周年 不擅长讲段子的雷军决定办场公开演讲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7-31 18:36
"
雷军人生第一次公开演讲,Are you OK?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众所周知,2010年4月成立的小米已走过整整10个年头,其原本在今年4月举办一场盛大的庆典活动,但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取消。不过,考虑到10周年是个关键时间节点,小米掌门人雷军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思前想后决定办一场小米10周年的主演演讲,来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

雷军坦言,讲段子不是自己的强项,所以这场演讲主要是想和朋友们聊聊天,包括三大内容板块:

一是总结小米10年。小米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以及未来将往哪里去,顺便分享企业在当今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到底该何去何从。

二是完整“自我介绍”。雷军认为,过去10年,小米主动沟通做得不够,这次打算借10周年演讲完整做个“自我介绍”: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奋斗。

三是准备几款10周年代表作。诚意奉献,让大家“检阅”一下小米10年的成绩,我猜测,代表作既包括雷军最喜欢的小米MIX 2 Unibody全陶瓷版、小米6亮银探索版、小米10 Pro三款手机,也可能包括此前他疯狂暗示的小米10 Pro+等新品。

雷军表示,这是自己人生第一次公开演讲,压力非常大,“这次演讲,我会掏心掏肺讲干货,你一定会有兴趣。”话说,雷军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公开演讲,真是勇气可嘉,鉴于他和小米话题性十足,个人演讲首秀非常值得期待,一定看点十足。

今年4月,雷军曾发布一篇题为《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小米10年再出发!》的文章,全面总结过去10年极不平凡的创业征程。

2_副本

回首10年历程,雷军感慨万千,当时团队没有任何硬件研发和制造经验,居然敢说“要做最好的手机,卖一半的价钱,推动智能手机在全球普及”,居然能有这么多人相信并愿意一起干。

过去10年,小米希望用互联网思维来改变中国制造业,让中国品牌在全球崛起,并相信只要不断做出“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就能和用户成为真正的朋友。雷军感慨道,过去10年经历了数不清的不眠之夜,“激烈的竞争,各种误解和各种诋毁,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

如今,令雷军欣慰的是,小米模式得到充分验证,小米队伍越来越强大,认同小米的用户也越来越多。在小米和所有同行的共同努力之下,最初的梦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在雷军看来,创业是一条没有止境的道路,小米将向着梦想的方向奔跑。未来的道路已在脚下,出发,一起去造就小米未来10年新辉煌。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回到10年前,雷军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创办小米,“创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我喜欢创业的状态,喜欢做点自己觉得伟大的事情!”同时,他会建议自己一定要莫名其妙的自信,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手机行业非常惨烈,不过没什么,微笑面对就好。”

对了,4月6日司庆当天,为了纪念小米10周岁生日,雷军特意携小米管理层重走了一遍创业路:从中关村保福寺桥的银谷大厦起步,到望京的卷石天地,再到清河的五彩城,最后到自己建的小米科技园。

在我看来,雷军此举不仅是为了来一波回忆杀,更是鞭策自己和高管团队坚定迈向未来。希望小米未来10年既往不恋纵情向前,也祝雷军首次公开演讲一切顺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