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到好处的剥离:搜狐略有遗憾,但期待价值重塑,不再被低估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7-31 18:50
"
一次三方共赢的收购。

文 / 美股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兜兜转转,王小川和他的搜狗最终还是回到了腾讯的“怀抱”。

7月27日晚间,搜狗发布公告称,腾讯向公司发出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有意向全资收购搜狗,交易价格为9美元/ADS。同时指出,张朝阳把所有投票权用于支持本次交易,并且将其持有股权全部卖给腾讯,显示出铁板钉钉的支持态度。

随后,搜狗CEO王小川在朋友圈发文,“感谢腾讯公司对搜狗公司价值以及技术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的认可。接下来会对相关事宜进行认真讨论和衡量,让搜狗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图片来源:王小川朋友圈截图

资本市场,对这场收购也是格外欢喜。消息一出,搜狗股价大涨48%,市值攀至约32.6亿美元,搜狐股价大涨39.96%,市值约6.1亿美元,二者均迎来了自己一年中的高光时刻。

图片来源:通达信

/ 01 /

十余年陪伴与支持

搜狗最终“嫁”给了腾讯

200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王小川正式加入搜狐,任高级技术经理。实际上,在此之前,王小川已经在搜狐兼职3年之久,算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员工”了。

加入搜狐的第一年,王小川就担起重任,开始组建搜狐研发中心,目标为搜索引擎。2004年8月,搜狗搜索推出,2006年6月,搜狗输入法发布,2008年,搜狗浏览器面世。这三款产品不仅为搜狗赢得了数亿用户,也成为迄今为止搜索行业津津乐道的追赶破局的成功模式。而凭借这三款产品,搜狗也奠定了在行业内的地位,王小川本人则因在推动搜狐技术驱动文化中起到关键作用于2009年被任命为搜狐公司CTO。

纵观搜狗的发展历程,2010年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

2010年,业务快速增长,实力不断壮大的搜狗从最初搜狐旗下一个部门,分拆成为一家独立公司,王小川任搜狗公司CEO。

但对外,基于上升期公司的特点,以及2010年谷歌撤退,国内搜索市场白热化酣战态势下攻城掠池的需求,搜狗依然需要对外融资。

最初搜狗接洽的为竞争对手360,但由于双方分歧,在长时间的谈判后这起交易还是“黄了”。后来搜狗又找到了阿里,由阿里巴巴集团以及包括马云个人在内的战略投资人对搜狗进行注资。不过,这场“联姻”只维持了两年,2012年7月2日,搜狐发布公告称,已回购阿里巴巴所持有的搜狗约10%的股份。

直到2013年,搜狗终于等到了那个对的人——腾讯。2013年9月,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摊薄后36.5%的股份,并在后续进行了持续增持。

腾讯入股后,从多个方面给予搜狗支持,包括微信、QQ、QQ浏览器、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流量及资源支持,加上一直以来搜狐的呵护,搜狗以“搜索+输入法+浏览”三驾马车逐渐走上与百度差异化的内容搜索路线,并在2017年风光上市。

2017年11月,搜狗正式登陆美股市场,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5.37%,搜狐和张朝阳分别持股39.21%、9.58%。

回望过去十多年,能从一家初创互联网公司奔赴纳斯达克上市,王小川在开市之前的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张朝阳的感谢,“回想这14年,第一个感谢Charles,他是中国互联网教父,离不开他的远见和支持。”

第四次赴美敲钟的张朝阳也难掩对搜狗团队以及腾讯的赞赏之情,“把搜狗拆分,创造出来这样一个实体,小川团队他们有创业精神,一直保持创业文化,包括后来腾讯加盟,他们也有很大资源的提供,贡献了搜狗到今天的成功。希望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搜狗能降低人机沟通成本,重新定义搜索的概念。”

可以说,此次搜狐、腾讯、搜狗间的这笔三方交易,亦或搜狗“入赘”腾讯、腾讯“迎娶”搜狗,本就是水到渠成之事。但对老东家搜狐来说,也留有些许遗憾。

/ 02 /

一笔水到渠成的交易

搜狐略有遗憾

本次交易,腾讯给出的意向价格较上周五搜狗的收盘价高出56.5%,较搜狗近3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高出84.9%,是一份标准的溢价收购要约,照此计算,搜狐将获得12亿美元现金。

另一边,在十余年的陪伴和支持后,今朝分别,搜狐难免遗憾徐徐。2015年,张朝阳曾表示:“搜狗是与百度抗衡的重要理由”,失去搜狗意味着少了一群数量庞大,活跃度较高的用户群体,也失去了和百度抗衡的主体,可能会对搜狐的流量入口造成冲击,再者,搜狗一直以来都是搜狐的营收主体,短时间内搜狐的营收会有所降低。

但无论如何,此时卖掉搜狗,张朝阳在时间点的拿捏上恰到好处。复苏期的搜狐需要资金,12亿美元的现金有助于减轻财务压力,优化集团财务结构,并对搜狐接下来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弹药”。

数据来源:搜狗财报

张朝阳很看种现金流为正,曾表示扣除搜狗影响,搜狐2020年将实现盈利。至于为什么要扣除搜狗,张朝阳解释到,“搜狗现金流其实没有问题,这么多年还是赚了不少钱的,现在大概有10亿美元趴在账上,亏损一两个季度对它没有影响。但是对集团来说,集团现金流为正是非常重要的。”

对腾讯来说,搜狗2020年一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达4.8亿,同比增长9%,在国内PC端和移动端的输入法产品中均位列第一,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达14亿,规模优势加持下,有助于强化自身搜索能力,通过构建搜索+信息流推荐的闭环效应,提升腾讯社交及腾讯广告业务的竞争力,抗衡百度、头条的竞争压力。

另外,为了打破单一营收结构,拓展盈利渠道,2019年以来搜狗大力押注AI业务,相继推出录音笔、翻译宝等多款AI语音智能硬件,但作为一项全新尝试,实现商业化变现的道路注定坎坷,拥挤的赛道、高昂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都是摆在眼前的挑战。反倒是如果将其纳入腾讯庞大的生态体系,跳出“赚多少钱”的衡量产品价值的方式,从协同的角度来看,不失为腾讯补足C端业务短板的一个好选择。

比如,针对腾讯计划收购搜狗一事,交银国际发表研报称,“搜狗搜索业务收入增长承压,双方已在业务多方达成合作,腾讯贡献搜狗1/3流量,并入腾讯生态后与后者在搜索业务和AI语音领域有进一步协同,腾讯或为搜狗搜索流量变现注入新血,能够有效调整搜狗收入结构。”

对搜狗来说,股权结构上,腾讯为单一最大股东;业务上,据搜狗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其38.2%的搜索流量来自腾讯。在腾讯的诸多产品中,搜狗搜索都是默认搜索引擎,双方的默契度已形成。

借助于腾讯的力量,搜狗不仅可以通过业务+流量整合打破“浏览器”业务天花板,同时强大的资本实力也可以支持搜狗在语音、视觉、翻译、问答等领域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形成核心竞争力。

/ 03 /

助力搜狐价值重塑

期待不再被低估

作为曾经大名鼎鼎的四大门户网站之一,搜狐曾熠熠生辉,也曾黯淡失落,当下的搜狐正行进在复苏和价值重塑的道路上。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Q1搜狐实现营收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搜狐的净亏损为1800万美元,同比减亏65.38%。扣除搜狗公司净利润/净亏损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8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5100万美元,同比减亏84.31%。

数据来源:搜狐财报

截至2020年3月31日,搜狐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5.1亿美元。

另外,搜狐方面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总收入在4.10亿美元至4.45亿美元之间,其中品牌广告收入在3200万美元至3700万美元之间,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25%至45%。同时,通过收入的增加及良好的成本控制,加上Q2畅游贡献,不包括搜狗公司净利润/净亏损后,搜狐预期有望实现持续盈利。

可以说,搜狐已经从过去危险的亏损状态,回到了安全地带。

但在资本市场,业绩持续复苏,手握充沛现金流的搜狐的待遇尚不如很多初创小公司。即便在腾讯的收购要约公布后,搜狐股价大涨超过30%的情况下,搜狐的每股收益仍然为负,市值不到6亿美元,连其现金储备的一半都没达到。

对于一家老牌互联网企业来说,这个估值已远远低于公司的实际价值,也有悖于公司当初通过IPO的方式进入公开市场的初衷。张朝阳曾在多个公开场合都表示,搜狐的价值被华尔街严重低估。

在中概股频繁私有化和回归潮迭起的背景下,搜狐何去何存?毕竟今年4月17日,搜狐畅游成功私有化交易从美国退市,被外界誉为5年来最有想象力的私有化。花旗方面就表示:“畅游私有化是明智的,将使两家公司都获益。在线游戏表现良好,是最赚钱的业务线。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搜狐股票的价值目前极具吸引力。”

卖掉搜狗后,搜狐将完全专注于自己的本业,加强新闻内容的品质,加码创新视频直播技术和视频产品,进一步提升搜狐媒体及搜狐视频的商业化能力;同时,依赖沉淀几十年的实力与经验,搜狐也在通过视频、社交、直播带货等新流量不断孵化新业务,拓展盈利空间。

对于未来,搜狐期望不再被低估。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