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博医疗开盘大涨,涨幅超500%,首个眼科医疗器械企业登陆科创板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20-07-29 10:43
"
爱博医疗本次发行共计2629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33.55元,涨幅超过500%。

来源 / 动脉网 

2020年7月29日,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050,股票简称:爱博医疗)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首家完成科创板上市的眼科医疗器械企业。截止7月29日9时40分,爱博医疗本次发行股本共计2629万,每股发行价为33.55元,开盘价188.88元,最高达233.55元,涨幅超过500%。

12345.png

据动脉网了解,爱博医疗是中国眼科医疗器械领域的佼佼者,在眼科医疗器械领域创下了多个第一。2014年,爱博医疗率先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高端屈光功能的可折叠非球面人工晶状体,打破了进口产品在高端人工晶状体技术和市场上的垄断局面。根据招股书显示,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高端眼科医疗器械设备研发、眼科透镜和配套产品的产能扩大等。

国产首款软式人工晶体打破进口垄断

爱博医疗由解江冰博士于2010年创立,专注于眼科医疗器械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是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也是国内主要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之一。

解江冰拥有东华大学化学纤维工程硕士学位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与环境化学博士学位,曾担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多项国家和北京市重大科研课题负责人,历任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曾任职美国眼力健高级科学家、雅培首席科学家等。

爱博医疗所在的眼科医疗器械市场是全球第五大医疗器械细分市场。根据EvaluateMedTech World Preview 2018, Outlook to 2024中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77亿美元,2017年-2024年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2%。

2017 年眼外科市场规模约90亿美元,预计2018年至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 4%,其中植入性产品、耗材产品、设备及其他市场规模分别约为30亿美元、40亿美元、20亿美元。同年视力保健市场规模约140亿美元,预计2018年至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4%,其中隐形眼镜、眼部健康产品市场规模约为80亿美元、60亿美元。

在细分领域中,植入性产品(人工晶状体、青光眼手术产品等)预计增长率 6%,将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

根据爱博医疗招股书显示,眼科包括眼外科和视力保健两大领域,其中眼外科包括各类眼外科手术(白内障手术、玻璃体视网膜手术、青光眼手术、屈光手术等)的产品、耗材和设备;视力保健包括隐形眼镜和各类滴眼液。

爱博医疗主要针对白内障和屈光不正这两大类造成致盲和视力障碍的主要眼科疾病,核心产品覆盖手术和视光两大领域。其中,手术领域的核心产品为人工晶状体,视光领域的核心产品为角膜塑形镜,以及围绕这两项核心产品研发生产的一系列配套产品。目前,爱博医疗营业收入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依赖于人工晶状体。自2017起连续三年,人工晶状体产品的收入比例都超过了公司总收入的90%。

1.png

2020年以来,爱博医疗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为减少疫情扩散风险,2020年2月起,多数医院或诊所的眼科暂停门诊和手术,2020年1月下旬至1季度末,终端医疗机构的白内障手术量、角膜塑形镜验配量等业务大幅减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9.15%。2020 年1 季度人工晶状体销量同比下降44.96%,导致人工晶状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46.28%,2020 年 1 季度角膜塑形镜实现收入291.88万元。后续虽然逐步开放,但实行预约制和人流控制措施,造成公司一季度订单大幅下降,致使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39.15%,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82.30%。

招股书显示,目前爱博医疗终端客户已陆续复工,订单量也在逐步增加,若疫情稳定,爱博医疗预计第二季度将逐步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爱博医疗主营产品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4月订单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人工晶状体

人工晶状体用于治疗白内障,是全世界用量最大的人工器官和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爱博医疗现拥有普诺明、普诺特系列人工晶状体。2014 年,爱博医疗第一款人工晶状体普诺明®A1-UV 获得NMPA注册证,该产品是一款疏水性丙烯酸酯制成的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折叠非球面屈光性人工晶状体。截止 2019 年末,该产品已在全国1000多家医院销售。

2016年,爱博医疗具有散光矫正功能的普诺明®Toric 型人工晶状体经NMPA “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获得注册证。截止目前,该款产品仍然是唯一的国产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这一产品作为“创新产品”通过国家药监局注册审批,NMPA在其官网发布“在国产人工晶状体中尚属首创,为国产器械在高端人工晶状体领域的一大进步”。

截至2019年末,爱博医疗包括5个型号的非球面人工晶状体和6个型号的环曲面(Toric)人工晶状体已获得NMPA注册证,多焦点人工晶状体正在开展临床试验。

根据招股书数据,爱博医疗在人工晶状体方面已拥有20个产品型号等系列产品,现已覆盖国内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000多家医院,并已出口至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累计销售100万片。2015 年至今,公司产品密集入选中国政府对非洲和“一带一路”国家“光明行”医疗援助项目,为 20 多个国家的患者带来光明,打破了中国白内障医疗援外项目主要使用进口人工晶状体的局面。

>>>>角膜塑形镜(OK镜)

爱博医疗以人工晶状体产品为起点,开发了一系列白内障手术配套产品,并基于其在人工晶状体产品上的积累,研发出了角膜塑形镜等视光系列产品,进入近视矫正领域。

角膜塑形镜全称为塑形用硬性角膜接触镜,俗称为 OK 镜。它采用一种与角膜表面几何形态相逆反的特殊设计,通过戴镜产生的机械力学及流体力学作用,对角膜实施合理的、可调控的、可逆的程序化塑形,改变角膜的屈光力,从而达到矫正近视的作用。

2019年3月,爱博医疗普诺瞳®角膜塑形镜获得NMPA注册证,是中国境内第2家取得该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目前该设计方法已经获得了中国和美国的发明专利授权。

该产品采用高透氧材料,使得眼睛在佩戴塑形镜时仍能获得较多氧气,提高舒适度的同时,保护角膜组织与细胞。另外,该产品还应用了反转弧非同心设计、定位弧非球面设计、低温大气等离子处理等一系列专利技术,使镜片提供稳定的塑形效果。

基于爱博医疗已建立的眼科销售渠道基础上,角膜塑形镜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正在快速展开。

十年间,爱博医疗在不断地建筑着自身的技术“护城河”,其十年发展史,也是多项国产第一的出世史,始终引领了中国眼科医疗器械的突破和前进:

第一个软式人工晶体成功上市,具备疏水、防紫光、非球面等优点;

第一个防散光人工晶体成功上市,针对散光患者;

第一个多焦点人工晶体成功上市,针对视力减退患者;

第一个新一代角膜塑形镜成功上市,针对近视眼患者;

第一个植入性隐形眼镜片进入临床试验,针对近视眼患者;

十年乘风破浪,资本争相入局

从公司成立至今,根据爱博医疗招股书显示,该公司陆续完成了六轮融资。

桌面.png

招股书显示,2014年,爱博医疗获得启迪日新领投的A轮投资,之后与美国富达风头战略合作并获得6250万元投资。2016年4月,龙磐生物和世纪阳光分别以12.62元/股的价格增资3500万元。2018年4月,爱博医疗完成博行创业、博行投资、昌科金、盈富泰克、上海国药、华清本草、富达成长等共同投资的D轮融资。

2019 年5月18日,爱博有限(爱博医疗前身)整体变更为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博行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垒是爱博医疗A轮投资人,也是最早重仓中国眼科医疗器械的投资人,并且领投了爱博医疗的D轮融资。爱博医疗是博行资本的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是博行资本专注医疗、A轮领投、持续加注的投资策略的典型案例,是博行资本旗下两支基金的本垒打项目,为LP带来丰厚回报。陈垒表示:“爱博医疗处于千亿级蓝海市场,IPO只是新的起点。我们始终相信爱博医疗成为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只是时间问题。”

爱博诺德闯关资本市场的背后,站着一众VC/PE机构,其中爱博诺德D+轮投资机构——銘丰资本通过此次投资,账目浮赢已有约12倍。銘丰资本创始合伙人金雪坤表示,爱博诺德在生物材料领域拥有的极高的研究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决定了它在眼科领域的龙头地位,銘丰资本虽然是一家专注于医美上、中游领域的投资机构,也是看中了爱博诺德在生物材料领域的优势技术,未来拓展到医美领域的应用。“在国外,众多眼科巨头都有医美类产品,例如强生;医美上游企业也有很多拥有眼科的产品线,例如我们熟知的被艾伯维(Abbvie)以600多亿美元收购的医美龙头艾尔建(Allergan)。投资爱博诺德,是銘丰资本进行布局的重要一步。“金雪坤说。

巨头围堵,企业如何求生?

眼科属于高精尖学科,行业门槛高,尤其是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对材料和技术的精细化程度要求高,因此目前全球市场主要集中在几家大型国际医疗器械中,竞争程度较低。

3.png 

在人工晶状体方面,爱尔康(美国)、强生视觉(美国)、蔡司(德国)和博士伦(美国)占据国际人工晶状体市场的主要份额。根据爱尔康公司的报告及估算,2017 年全球人工晶状体市场中,爱尔康市场份额占 31%,强生占22%,博士伦占6%,蔡司占4%,以上四家共占63%全球市场份额。在角膜塑形镜方面,欧几里得、阿尔法、露晰得、库博、欧普康视为主要市场份额占有者。

在未来,除了实力强劲的跨国医疗器械巨头,爱博医疗的竞争对手还包括国内的创新企业。

在人工晶状体领域,爱博医疗的国内最大竞争对手为昊海生科。昊海生科成立于 2007 年,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2015年,昊海生科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10月30日,昊海生科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

昊海生科拥有四大业务线: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及止血。旗下河南宇宙、珠海艾格、Aaren、深圳新产业等为人工晶状体供应商。2018年昊海生科收入15.58 亿元,其中眼科收入6.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昊海生科于2017年4月收购的Contamac,正是爱博医疗最大的物料供应商。

但爱博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2017年-2019年,爱博医疗向Contamac的采购接触镜材料片等的金额分别为 97.17 万元、580.10 万元、376.32 万元,采购单价为每片22.29 元、24.11 元、24.81 元,上述单价波动主要由汇率影响造成。爱博医疗与昊海生科在下游人工晶状体销售的竞争,并未影响 Contama对爱博医疗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与价格。

在角膜塑形镜领域,欧普康视是爱博医疗最强劲的对手。

欧普康视是一家专注于眼健康和近视防控技术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由留美工程博士陶悦群在安徽合肥创办。2017年1月,欧普康视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目前市值超过300亿。

欧普康视业务主要包括眼科及视光医疗器械(产品)与医疗服务两大板块。其主营产品为角膜塑形镜等硬性接触镜(隐形眼镜)以及配套护理产品,梦戴维角膜塑形镜为主营产品中的核心。2018年欧普康视营业收入4.58亿元,收入全部为硬性角膜接触镜行业产生。其中角膜塑形镜(梦戴维、DreamVision)收入 3.10亿,占比 67.6%。2019年总营业收入约6.47亿元,其中角膜塑形镜(梦戴维、DreamVision)占比 67.6%。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此次科创板上市只是爱博医疗的一个新起点。爱博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爱博医疗将在巩国产人工晶状体技术领先地位的同时,不断拓展产品方向,开发眼科全系列医疗产品,包括植入类眼科耗材、手术器械、手术设备、视光产品、眼科制剂等,覆盖白内障、屈光不正、青光眼、眼底病变等诸多领域,提升中国自主品牌价值,成为国内眼科医疗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