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 勇于相信坚持梦想的力量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7-26 23:47
"
雷军熬的鸡汤真美味。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众所周知,小米掌门人雷军是武汉大学知名校友,他曾深情告白母校,称武汉大学是全球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尽管大学毕业季已过去近1个月,但我还是翻出了2015年雷军在武汉大学毕业典礼上的精彩演讲,重温后依然觉得干货满满。

雷军在演讲中并未大谈特谈自己的创业史和风光战绩,而是给武汉大学毕业生讲了两点非常朴素的道理,让人受益无穷。

一、要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雷军18岁那年,在图书馆里读了一本书——《硅谷之火》,该书主要讲述乔布斯等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看完这本书后,他激动得几晚没睡着,在体育场走了一遍又一遍,期间奠定了人生的梦想,日后一定要干些惊天动地的事情。

当然,建立梦想很容易,但光有梦想是不行的,要脚踏实地地真正做几件不一样的事情。雷军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是两年修完大学所有课程,他试了之后发现并不难,后来设立第二、三个目标,也都相继完成。雷军认为,自己与别人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更早确立人生梦想,并付诸实践。

二、要勇于相信坚持梦想的力量。有梦想很容易,去实践梦想也很容易,但坚持梦想很难。雷军以亲身经历为例,2007年金山软件上市后,自己便光荣退休,退休后主要从事投资工作,人生非常圆满,2010年却再次加入创业大军,创办小米,而且涉足的是竞争空前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

其实,在执掌金山软件过程中,雷军深知创业的艰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创业绝对不是人干的活,是阿猫阿狗干的活。2010年之所以创办小米,源于他始终坚持梦想。雷军透露,快40岁时,有天晚上做梦醒来,觉得自己好像离梦想渐行渐远,问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

他花了半年多才下定决心,不管这次创业成功与否,不能让人生充满遗憾。“我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做一件造福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事情,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做这件事情。”雷军表示,每个人都有梦想,且都为梦想付诸行动,但5年后、10年后甚至更长时间,是否还有坚持梦想的勇气和决心,以及相不相信坚持梦想的力量。

2_副本

雷军给毕业生熬的这碗鸡汤如何,是不是很美味?其实,他给武汉大学学子熬了不止一碗鸡汤。2018年11月,武汉大学125周年校庆前夕,雷军现身母校参加第五届校友珞珈论坛。

他回忆了在武汉大学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当时刚上大学在教室里自习,隔壁教室里掌声不断,吸引雷军前去看热闹,接下来听了人生第一次讲座,化学系老教授讲了一段非常重要的话,对雷军产生极大启发。

“现在同学们经常抱怨学习分配不对口,学的东西没有用,你们知道大学到底教什么?怎么叫学会上大学?大学里面最重要的是教你怎么学习,教你一种学习的能力,上研究生院是教的做研究、做工作的一种能力,如果学习到了这种学习能力,你还有什么学不会的呢,还有什么专业不对口呢?”老教授说道。

于是,雷军花了很长时间去琢磨,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后来,他把学习能力应用在创办小米上。创业之初,雷军被投资人一连串问题问得满头大汗,对方最大的质疑在于,雷军从未做过硬件,怎么证明可以把硬件做好,当时他答不上来。

如今,小米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做了100多种智能硬件,其中10多种做到中国第一,几种成为世界第一,再也没有人质疑他是硬件门外汉。“一个从来没有做过硬件的人,是怎么把硬件做到这个水平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在武大学会的学习能力。”

雷军表示,你有了学习能力,做什么都能成功。“武大教给大家的,教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获取知识的一种能力,这是我个人一直认为,武大对我最大的帮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