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用户数未满足华尔街胃口 “疫情红利”喂不饱Snap的股价?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7-23 11:59
"
在社交领域,snap的存在感并不是最强,但它在社交媒体板块,snap的营收增长将会影响整个数字广告板块。整体来看Q2财报,虽说也有一些增长看点,但我们也看到snap在日活跃用...

北京时间7月21日美股盘后,Snap对外发布新一季度的财报业绩。在发布财报之前,Facebook、Twitter、Snap、Pinterest等社交平台的股价自3月份以来都回涨不少。就Snap而言,该股目前徘徊在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而股价较3月份的冠状病毒低点上涨了200%以上。

作为社交板块首个打头阵的平台,Snap这份成绩单表现如何?

财报显示,Snap二季度经调整每股亏损9美分,市场预期亏损9.6美分。 二季度日活户2.38亿,市场预期2.391亿。 二季度营收4.542亿美元,市场预期4.416亿美元。该公司二季度净亏损增至3.26亿美元,比去年的2.55亿美元增长了近28%。

因二季度日活用户不及预期,且未提供三季度指引,snap股价盘后一度下跌13%。截至目前,snap盘后股价为23.17%,盘后下跌6.35%,市值为357.60亿美元。

(图源雪球)

受Snap下跌影响,社交媒体股周二盘后集体下挫,Pinterest美股盘后下跌约5%,推特盘后跌1.65%。

其他数据表现:

Snap第二季度运营亏损为3.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3.05亿美元相比扩大2%。

Snap第二季度运营现金流为-67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900万美元。

Snap第二季度自由现金流为-82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00万美元。

业绩展望:

Snap表示,鉴于与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不确定性和快速变化的宏观条件,该公司决定不提供对2020年第三季度营收或调整后EBITDA的预期。

对比Q1季度的财报业绩来看,Snap在日活跃用户跟营收的增长环比表现还是有所下滑,这说明snap借疫情红利带来的增长在下滑。

数据显示,Snap第一季度的营收为4.625亿美元,同比增长达44%;净亏损为3.06亿美元,同比收窄1%。一季度每日活跃用户人数为2.29亿人,同比增长20%;第一季度每用户平均营收达2.02美元。

从这份财报来看,Snap在本季度的用户增长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这也成为其盘后股价下跌的最大原因。受疫情影响,此前社交板块几大平台新增活跃用户表现都被分析师唱好,但根据snap财报来看,很有可能社交板块股还是会存在一定波动。本季度,Snap财报里还有哪些数据值得关注?

日活跃用户增长""外缩水 广告主缩减投放致营收同比下滑明显

 

对于社交媒体平台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是它的日活跃用户,在本季度Snap新增DAU表现有点让投资者失望。日活跃用户与去年同期的相比增加3500万人,同比增幅为17%,略微低于分析师预期。日活跃用户增长未能延续Q1季度的增长,这说明疫情红利带来的增长效果不能可持续。

(图源价值投资为王)

因日活跃用户增长低于市场预期,Q2营收虽高于预期但同比下滑厉害。根据营收占比来看,广告业务营收占snap总营收比重过高,营收环比缩水还是受到广告业务的影响。

营收高于预期的原因,在财报电话会议中,Snap首席商务官杰里米·格曼表示:因一些抵制措施还波及了Facebook之外的其他平台,但也有一些品牌将预算从Facebook转移到Snap等其他平台。

虽说这可能短期利好Snap,但长远来看该公司在数字广告上的增长还是不太乐观。受疫情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导致广告主削减其营销预算。WPP旗下媒介采购机构群邑(GroupM) 此前发布报告称,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的经济影响,预计今年全球广告支出将下降近12%。研究机构Moffett Nathanson声称,广告支出最早将在明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由于Covid-19对广告客户需求的影响,Snap的收入增长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在疫情期间,广告主投放广告的支出相对减少,这直接影响到snap的广告业务表现,在这个层面snap的核心营收受疫情影响或许大于竞争对手的影响。尽管日活跃用户增长是可喜的,但可惜的是在营收上的回报却未能成正比。

很显然,这次疫情虽说让snap连续2个季度在日活跃用户的增长受到投资者认可,但这种增长并不完全是靠snap的产品带来的,疫情因素带来的高增长也并不能长期维持,这对于snap接下来的用户增长会进一步承压。

净亏损同比再次扩大,进军社交电商运营成本支出高于回报

在snap披露的财报数据中,亏损一直是它的一大痛点。在19Q1-20Q1这几个季度,Snap亏损额度分别为3.1亿美元、2.55亿美元、2.27亿美元、2.46亿美元、3.06亿美元。

Snap将亏损增加归咎于长期投资,原因是"为了巩固我们与社区和广告合作伙伴建立的势头"、与可转换票据相关的利息支出增加,以及去年第四季度出售基于位置的用户数据提供商Placed的一次性收益。"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除了snap披露的原因之外,snap在成本上的支出额度仍然不低,其中运营亏损就占了亏损的大头。

对比之前几个季度的运营亏损来看,运营亏损收窄并不是很稳定。在成本支出占比不低的情况下,这也是拖累snap亏损的重要原因。

在早期,Snap主打的是阅后即焚式的图片社交,吸引到了美国大量的中学生甚至小学生使用。但随着Facebook推出Stories,尽管并未让Snap已有的用户过多转移,但却直接打击了Snap的用户增速和天花板,这也就封住了Snap上市后继续和投资人讲故事的基础。

面对核心产品的竞争力被Facebook"抄袭"之后,Snap也在产品形态上主动创新。目前AR、Bitmoji TV、Cameos、性别转换器等都是为了更好的在广告营销上带来更好的传播效应。为了吸引更多新用户,snap在产品上也是不断在创新,试图在广告业务上带来更多元化的回报,但目前这部分回报跟支出还是不成正比。

这两年snap在社交电商领域的尝试不断,目前来看还是处于一个前期投入阶段,除了snap能够在广告业务上带来回报之外,其他产品的尝试还是会让snap在运营成本上的支出居高不下。在其他业务上的表现,snap也并未在财报中披露,可见目前回报还不高。对于snap来说,如何控制好运营成本还是很重要。

对于社交产品来说,走出广告营收单一的局面,是他们实现营收多元化的重要方向,其中社交电商就是一个重点。近期Snap推出微信同款"小程序"Snap Minis,有腾讯在背后持股,snap这款产品的推出也是试图挖掘其在社交电商领域更多商业价值。

只是在社交电商领域,Pinterest、FB都有不少的动作,其中FB推出Facebook Shops终于实现平台内购物闭环。在用户规模、产品生态上,FB比snap的优势更明显,snap社交电商商业化何时带来更大回报考验其运营能力。未来snap如何提高这些新产品带来的营收回报,降低运营成本,或许是扭转亏损局面的关键。

在经历过此前的一轮大涨之后,Snap的高估值需要之后更好的业绩表现来支撑,发力短视频会押对宝吗?

TikTok遇阻乘机推短视频 Snap能否如愿挖掘新的增长点?

 

受疫情影响,snap在日活跃用户上的增长还是吃到疫情红利,但同样也带来负面影响,广告主的营销投入也顺势减少。但总的来看,这波疫情对snap的股价刺激还是正面的。

从1月份的20美元暴跌至3月份的8美元。然而,Snap从低点开始的反弹一直很强劲。4月份的涨幅帮助Snap股票获得了突破20美元所需的动力。自那以来,股价一路飙升,本月早些时候几乎触及161.8%的涨幅,至27.09美元。对于snap来说,后续维持股价上涨势头则考验Snap如何开发广告之外的变现手段。

根据Snap近期的动作来看,除了社交电商之外,它在短视频的动作则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一大焦点。据悉Snap公司的子公司Snapchat正在测试一种新的用户体验,类似于视频分享平台TikTok在其平台上提供的公共内容。主打社交+短视频的模式带来的想象空间还是巨大,尤其是短视频在广告业务上的吸金能力很强劲。

对于snap来说,平台上的年轻用户占比不少,对于短视频内容的兴趣更大,目前TikTok在美国市场遇阻,这对于Snap来说确实存在较大的发展机遇。此前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遭遇重大监管阻力,"阅后即焚"Snapchat母公司Snap股价闻讯大涨6%。从资本市场情绪来看,投资者看好snap做短视频。

如果TikTok被打压,将缓解Snap的广告展现成本压力。摩根士丹利也有类似的看法,称这对Snap和Facebook而言是个利好消息。在广告业务上,TikTok的吸金表现也让社交平台眼红。根据Sensor Tower去年的报告,TikTok在2019年营收利润到达了1.76亿美元,占其累计总收入2.47亿美元的71%。美国是中国之外最大的市场,2019年收入3600万美元。

只是对于snap来说,进军短视频领域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一定想象空间之外,但短视频领域除了TikTok之外,也有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相继发力,这些巨头用户规模更庞大,转化用户成为短视频用户也有一定优势,snap如何做出差异化至关重要。

结语

在社交领域,snap的存在感并不是最强,但它在社交媒体板块,snap的营收增长将会影响整个数字广告板块。整体来看Q2财报,虽说也有一些增长看点,但我们也看到snap在日活跃用户跟净亏损的表现并不是很理想。由疫情带来的用户增长红利恐要回归正常,snap接下来如何守住目前股价并且有望冲刺新的高位,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跟进关注。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