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贤栋的内部信里,藏着万亿蚂蚁集团成功的秘密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7-23 13:10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蚂蚁集团终于要上市了!

7月20日,蚂蚁集团正式官宣,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同日,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发 内部信。井贤栋在内部信中表示:“上市从来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让我们更好地践行使命的新起点。 ”

蚂蚁集团确认上市,估值超万亿

关于蚂蚁集团何时上市?以什么样的方式上市?是互联网经济圈和资本市场多年来的热点话题。

2015年,有媒体报道称,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将在2016或2017年上市,并已选择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准备上市事宜。CISS以帮 助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银行上市而闻名。

2016年,在蚂蚁金服完成B轮45亿美元巨额融资后,有消息传出,称蚂蚁金服寻求在2017年上半年进行香港IPO,并不排除继香港后在上海上 市的可能性。

2017年,路透香港、英国《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几度传出蚂蚁金服即将上市的消息,但蚂蚁方面对传闻均未进行回应。只对外表示“目前没 有上市时间表以及上市地点的方案。”。

2018年,多家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已经启动了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计划,完成后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不过,蚂蚁方面仍未对传闻进行回应 。

2019年,有媒体传出蚂蚁金服拟在2020年实现海外和科创板上市的消息。但遭到了蚂蚁方面的否认。

2020年1月,有媒体报道了蚂蚁金服计划A+H两地同时上市的消息。蚂蚁金服回应称,没有上市时间表。

如今,关于蚂蚁集团上市话题终于有了大致的时间表。

据媒体报道,蚂蚁集团在2018年5月完成C轮140亿美元融资后的估值水平就已达1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万亿元。当前,市场对蚂蚁集团的 估值已超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元。

蚂蚁万亿估值凭什么?

资本市场对蚂蚁万亿估值的估算方式有多种,如市盈率法、平均用户市值法、板块叠加法等,但不管哪种估算方法,当前资本市场对蚂蚁集团 2000亿美元估值都没有太多争议。

尽管资本市场对蚂蚁集团的估值没有过多争议,但玺哥认为人们仍然有必要对蚂蚁集团当前的战略及业务有个必要的了解,这样对蚂蚁集团的 价值会有更为直观的认识。

战略层面,蚂蚁集团当前推行的是“科技为先,持续进化”战略。2020年6月,蚂蚁金服全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改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更名主要有以下两点主要变化。第一点是名称上的变化。原名称中“浙江”二字被取消,新名不再 有地域标签,“蚂蚁”开始从浙江走向世界。据2020年初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全球活跃的支付用户超过12亿用户,支持200多个 国家和地区的线上交易。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这个全球化的进程同时还表现为在世界各地的“本地化”——-在世界各国,蚂蚁金服已打造出9 个当地版本的“支付宝”,形成全球9+1的布局。第二点是属性上的变化。原名称中金融属性明显,新名称则更强调科技属性。用蚂蚁官方的 说法是“新名称意味着我们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但蚂蚁还是那个蚂蚁,坚持创新,用技术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创造 价值,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更早些时候(2020年3月),支付宝还进行了大升级。新版支付宝提升了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等吃喝玩乐 场景的优先级,变身为“工具+服务”的生活服务平台。对此次改版,支付宝CEO胡晓明还有一个表述:支付宝升级成为数字生活的开放平台, 就是要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通过自身平台升级、持续生态开放,携手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

也就是说,当前支付宝已不仅仅是金融工具,更是一个用科技服务社会的数字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已成为蚂蚁的最重要的属性!

业务层面,据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蚂蚁集团主要聚焦于场景与支付、数字金融以及科技服务三大板块,并通过国际化拓展边界。

场景支付方面 ,数字支付是蚂蚁集团各类流量的入口。在经历了完善线上支付(阿里体内零售支付)、强化线下支付布局(体外支付)后,蚂蚁金服目前仍 然将支付作为“基石”业务。目前,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比较稳定,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市场份额达 54.97%;2016年~2020年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市场份额一直在53%以上;数字金融方面,蚂蚁集团当前已获得银行(网商银行)、保险( 国泰产险)、基金(天弘基金)等多张金融牌照,此外还有基金代销、保险中介等牌照,用户在支付宝APP上可以直接购买基金、保险等产品 ;科技服务方面,蚂蚁集团主要进行技术研发与科技输出。一方面,依托自有技术力量和阿里集团的技术团队,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另一方面 ,通过对外投资和合作的方式,吸收专项技术。在盈利模式上,公司输出体系化的科技产品和科技解决方案,收取产品服务费,目前所覆盖客 户正由金融领域向非金融领域扩展。据多家机构的预测,到2021年,蚂蚁来自技术服务收入的占比将提升至65%。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近日称, 未来5年蚂蚁收入80%将源于技术服务费。也就是说,未来技术服务将成为蚂蚁主要的营收来源。

清晰的发展战略、强大的业务布局,无限的未来发展空间,或是蚂蚁集团估值上万亿的原因。

在井贤栋的内部信里,玺哥看到了蚂蚁集团成功的秘密

蚂蚁IPO官宣后,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大部分都把重点放在了庞大的估值,令行业瞩目的未来发展空间等方面,然而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7 月20日针对上市事宜而发出的内部信中对蚂蚁人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持使命与担当;第二、保持谦卑和敬畏;第三、保持冷静和定力

井贤栋在回顾蚂蚁发展历史时指出,蚂蚁的发展始于“支付宝”,而支付宝的价值之所以能够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原因就在于其“使命与担当 ”——支付宝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交易的信任问题,让陌生人即使远隔千里也能做成买卖。这些年,蚂蚁前进的动力,始终是和阿里集团 一起,围绕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的使命,发现一个个需求,解决一个个问题,给全世界的小企业和普通人提供更多平等机会。正是因 为承担起了这种使命,支付宝才得到了数十亿人的认可,才一步步走到蚂蚁集团的今天。

井贤栋指出,上市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蚂蚁的使命和愿景,而上市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 和未来。”。

在内部信中,井贤栋对蚂蚁人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点,坚持使命与担当。井贤栋说:蚂蚁走到今天,让我们与众不同的,从来不是商业能力, 而是我们勇于担当,与每个普通人同呼吸共命运。如果成为上市公司,意味着社会对我们有了更大的期待,这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必须继 续全力以赴,为客户去创新,为社会去创造,为未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围绕着短期目标走,忘了初心。只有这样,蚂蚁才不会变成一家平庸的 、只会赚钱的公司;第二点、保持谦卑和敬畏。蚂蚁之所以发展到今天,不是因为我们这些人有多么的出色或者特别,这是时代的机遇,也是 因为我们始终坚持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去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第三点、保持冷静和定力。过去这些年,我们取得了一点点 成绩,但这相对于未来更远的路而言,只是刚刚开始。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仍然有无数的难题在等着我们。在携 手伙伴服务全球更多市场的同时,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冷静,坚持走正确的路。

在井贤栋的三个要求中,我看到了蚂蚁人对使命的坚持,也看到了高光时刻蚂蚁人的冷静和定力。玺哥认为,蚂蚁能有今天的成功,离不开蚂 蚁人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和保持冷静的定力。

未来,这种“使命担当”和“冷静定力”还将驱动万亿蚂蚁跑得更快、更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