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华为的底色,任正非寄语年轻人持续不懈的努力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7-23 13:22
"
奋斗吧后浪!

1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最近,我在外面吃饭时不时能看到学生在餐厅打暑假工,我认为这是个好现象。每当看到这一幕,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当代年轻人的寄语。

去年11月,任正非在《与任正非咖啡对话》活动上对年轻人提出三点寄语:

一、需要开放。“现在年轻人的时代比我们当时好得多,我们那个时代唯一能开放的就是上大学,有图书馆,可以看世界,中学的时候还没有图书馆。现在年轻人的视野已经很开阔了。”

二、需要合作。因为每个人的力量很薄弱。

三、需要持续不懈的努力。“不要认为自己很聪明,今天搞这样,明天搞那样,青春可能就荒废了。”任正非直言,年轻人能力有限,不要认为自己是天才,在太广的领域消耗自己的能量,那样反而不会成功。

其中,我对他提到的第三点感触颇深。要知道,努力即奋斗,这方面任正非及他治下的华为最有发言权,因为奋斗精神已写进华为DNA里,华为倡导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企业文化、价值观。

从创建公司初期至今,任正非每天工作长达16个小时。直到现在,每个进入华为的员工都会收到一本《以奋斗者为本》。纵观华为30多年发展历程,奋斗就像被刻进华为骨子里,流进华为血液里。

任正非在创业早期做搬运工,华为研发人员的“床垫文化”,华为市场人员“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往直前,都是奋斗的生动注脚。同时,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的务实拼搏精神也让人印象深刻,这正是近年来华为手机出货量节节攀升的重要保证。

12_副本

2017年3月,余承东在做客央视《对话》节目时对家人袒露心扉,“我在华为24年来,大家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从校门踏入到公司,我们加班,我们努力干,干了24年,其实我们不希望员工加班,希望员工下班就可以回家陪家人,但我们管理层24年来,我在华为我们经历的是这种不断努力,因为我们总觉得我们做得不够好,我们还能够做得更好。”

说完这番话,他的眼眶湿润了,一度哽咽。外界看到的是华为加班严重,其实那正是华为拼搏精神的体现,上至管理层下至基层员工,无不在卖力干活,没日没夜地干,才得以取得今天的成就。正是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意志和永不服输、艰苦奋斗、全力以赴的精神,华为才走到今天,成为受人尊敬的行业标杆。

话说,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要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之类的大道理都懂,甚至倒背如流,但到头来还是未能执行到位,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落实在实际行为中和运营中。换言之,年轻人既要懂更要做,达到知行合一的状态,而不是成为“思想的巨人 行动的矮子”,你说呢?

不难看出,奋斗是华为的底色和真实写照,在突破自我的同时,也无形中激励了无数企业和个人前进。听任正非的话,奋斗吧后浪!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