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超级直播”:千面直播,极简营销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07-21 22:24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7月21日,阿里妈妈“超级直播”召开产品云发布会。对电商直播行业而言,这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有二:一是电商直播生态正在进入精细化运营,在阿里妈妈的助力下,淘宝直播先走了一步;二是电商直播平台的赋能开始进入规模化。

倪叔认为,“超级直播”可以有效降低直播推广门槛,让主播们少走弯路。之前的618活动中该产品便已小试牛刀。

淘宝直播主播“小小疯”因此而受益。

作为一个上升期的主播,“小小疯”货品竞争力强,运营手段成熟,但美中不足的是初转战淘宝不久尚缺乏人气沉淀,新营销工具的发布时机正好。发布会连线时“小小疯”表示,这款产品非常适合新手,同时可以配合直播的节奏,在快速拿量方面做的很不错,其中关键的一点在于“流量可控”,在拿量的基础上可以精准匹配人群。

站在行业角度看,“超级直播”将从“直播精细运营”和“降低新手门槛”两方面推动行业新发展。具体怎么推,今天就来聊聊这个。

1新手上车·少走弯路

作为当下的热门,电商直播令各行各业都开始蠢蠢欲动,但是客观来说并不是谁上来都能做出成绩,其中甚至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坑,这些坑无形中拉升了进场门槛,这意味着新手还有很多弯路要走。阿里妈妈推出的“超级直播”便是为此而来,首要解决的问题是降低整个行业直播推广的门槛,将拿量这件事变得更智能化,简易好操作。

第一步解决的是拿量的问题。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流量极度碎片化,即使是同一个生态、同一个平台里,流量的来源和分布也纷繁复杂,如何甄选适合自己的流量,是直播新手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倪叔一直有个观点,越是复杂的事情越要简化,要让外行人都会用,这也是阿里产品一贯的主张。流量是复杂的,直播推广是复杂的,那么阿里妈妈新营销工具就一定要简单。淘宝主播“大喜”体验后给出了“操作比较简单,流量获取比较快速”的评价。作为主播,“大喜”最关心的是精准人群的获取,获取方式简单,行业门槛才能降低。

精准人群的获取在直播营销中最难的,这是基础,这一步错了后面就全乱了。新手大多卡在了这一步,最后成了别人的韭菜。

阿里妈妈“超级直播”立足于此,用算法拉平了直播营销的门槛,为主播分析、甄选、匹配适合自己的流量,让每一个主播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投放。在这一次的发布会上,阿里妈妈预告了 “超级直播”将进行二期产品升级,在算法升级的基础上强化了流量获取的时效性,这将进一步为直播新手们降低了进场门槛,分享直播电商带来的趋势红利。

2一键营销·全盘定位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流量供给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也就是从泛流量供给走向精细化供给,大流量平台正在做“流量精耕”,不断升级算法及产品帮助品牌和商家们开展营销,弄清这些前提后,我们需要再进一步,往深一层去探索,要怎么去实现这些这一切?

办法就是:“一键营销”。

和以往的直播营销工具相比较,阿里妈妈“超级直播”最大的不同在于不需要主播有自己的店铺,也不需要专门的产品操作后台,在淘宝主播的APP或PC直播后台就可以直接操作,在直播过程中点击推广按钮即可“一键操作”,统筹全盘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过去,直播与营销是相互配合的两个部分,在新角度的统筹下将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新角色的统筹下,公域和私域之间的流量互动也因此变得更灵活,投放更可控,新的玩法也随之而来,比如“卡点推广”。

淘宝直播主播“大喜”有三个需求:一是精准人群获取;二是产品价格实惠;三是知晓投放效果,“卡点推广”正好可以满足她的需求。该玩法可让主播们根据直播内容进度卡点创建推广计划,让流量与产品上架的节奏同步,实时投放,极速拿量,直播营销的成本自然也就随之下降。

3实时出击·全新资源

从趋势看,泛流量供给走向流量精耕,所以在预计8月推出产品二期将会有“15分钟投放极速版”和“消费者运营定向版”两个版本,完成了瞬时流量和消费者精耕两方面的布局,前者可以帮助主播在直播的时候瞬时引爆流量,后者可以帮助品牌和商家们进行长效深耕。

直播营销和过去我们所说的营销在细微处有些差别,主要表现在对瞬间流量的需求极高,所以才会有“15分钟投放极速版”,因为直播本身就是一个实时的事情,通常就那么一两个小时,对时效要求极高。

为了更好的帮助主播们做直播营销,阿里妈妈引入了大量资源,比如直播间上下切流量及首页直播TAB流量,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流量渠道接入进来。这些经阿里妈妈算法筛选出的流量,将通过“超级直播”源源不断的精准匹配到主播的直播间里。对新玩家来说,这大大提升了直播间的成功率;对于老玩家来说,这更是如虎添翼。

但是——凡事总离不开个但是——这并不代表主播们从此便可以一劳永逸了,流量进来了还需要好的运营。阿里妈妈“超级直播”解决了极速引流的问题,主播们自己则需要解决运营上的事情。正如墨墨家掌柜陈文庭所说,人来了之后,要把压箱底的东西先拿出来,这样才能留住人。主播们需要思考,怎么才能更好的留住进来的用户。

凡事都有正反两面:门槛降低了的另一面意味着竞争会更激烈。阿里妈妈“超级直播”虽然可以让新手更快速入场,但是主播、品牌和商家们要想长远的走下去,还需在实战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