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正廷黄明昊代言!滴滴拼车更名青菜拼车,品牌独立意欲何为?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07-21 22:25
"

0

「城宇互联」原创,收录于【互联网事】专辑

今天,国内某知名媒体采访我,如何看待滴滴拼车宣布更名为“青菜拼车”,并邀请人气偶像朱正廷和黄明昊担任新品牌大使。正好梳理采访观点与大家共享。那么,又是更名又是邀请小鲜肉代言,滴滴对青菜拼车的规划是什么?品牌独立后意欲何为?

网约车规模达3.62亿,交易规模将破4000亿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我国已发放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95万余张、驾驶员证208万余张。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62亿,占网民整体的40.1%。

1

目前,我国互联网出行的主战场集中在了一线和二线城市,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三线和四线城市则处于有待挖掘的状态。相关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2019年全国网约车交易规模突破3000亿元;2020年网约车交易规模将有所下降,到2022年交易规模将恢复增长,有望突破4000亿元。

滴滴拼车更名,青菜拼车彰显绿色环保

随着网约车规模和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拼车市场也在持续高速增长中。而对于拼车来说,“绿色环保”一直是其存在和发展的理由与基石。在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执行总裁陈熙看来,“青菜对我们大家来说既是日常的,又是健康的,代表了拼车普惠大众、绿色环保的产品定位。希望青菜拼车品牌独立之后,能推动更多的用户共享网约车座位和国民级价格,也让城市交通更加通畅、环保。”

2

可见,此次更名为青菜拼车,是滴滴拼车面向未来服务阶段的新里程碑。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围绕低价、准时、安全三大核心用户价值,青菜拼车有望打造出体验更佳的绿色出行方式。随着不断提升的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算法的加入,优化地图路径规划能力得以加强,拼车路线更加合理、行程更为高效。

其实自打滴滴拼车从2015年12月上线以来,大数据运算能力和产品模式不断升级。在首个“123全民拼车日”中,绿色高效的网约车出行方式得以推广。截至2019年末,拼车累计使用人次达29亿。当道路资源和打车供给有限,拼车无疑将会提高车辆利用效率,减少拥堵和碳排放量,释放可观的绿色环保效应。

除了绿色环保,青菜拼车的其他意义

为保障拼车时的行程时效和体验,滴滴在拼车全流程增加了预估到达时间的提示。新推出“准时保”的延误保障,当用户打拼车抵达目的地的实际时间晚于预计时间后,将按“每3分钟1元,最高15元”的标准对该笔订单金额进行立减。青菜拼车还倡议拼友们按照端内提示时间准时上车,不占用其他座位,不外放音乐等,共同维护拼车体验。

3

其实滴滴拼车更名为“青菜拼车”,一方面体现绿色环保,另一方面体现出拼车的“青菜价格”。联想起之前青桔单车签下刘昊然、王一博等明星作为代言人,可以看出滴滴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将目标瞄准90后、00后等用户,表现出年轻化和差异化的竞争路线。

可见,拼车的模式除了可以保证绿色环保外,持续完善的拼友乘车守则,还有助于呼吁营造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而未来滴滴专车、快车、共享单车、无人驾驶等业务或将完成独立运营。显然,品牌独立后,滴滴旗下业务将有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各品牌之间也可以通过资源互通的形式开展协同合作,滴滴的想象空间更加巨大。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