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启动上市计划,未来“去金融化”会更彻底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7-21 22:35
"
蚂蚁集团上市之后去金融化会更彻底吗?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而在本月月初,有消息人士称蚂蚁集团最早于今年在港上市,目标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当时蚂蚁集团还称此消息不准确。

更早可追溯到2014年,支付宝、招财宝、余额宝、网商银行等业务整合成蚂蚁金服之时,坊间就流传着蚂蚁金服准备上市的言论。2016年又有港媒报道称蚂蚁金服准备赴港上市。对于这几年的类似的消息,蚂蚁集团大体上保持着否认的态度,而如今在A股和港股同步启动了上市计划,看来它们已经准备好了。

前不久蚂蚁集团做出了更名的举动。上个月,蚂蚁集团将公司名称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点是“金融”变为了“科技”,从表面上看,既是为了符合监管要求,也是为IPO作准备。

看得出来,蚂蚁集团此举颇有些“去金融化”的意味。以金融起家的蚂蚁集团,手持多张金融牌照,业务涉及支付、保险、基金、信贷、金融云等各个方面,处处透露出“金钱的气息”,在发展过程中也加深了外界对蚂蚁“金融企业”的印象。

而现任CEO井贤栋接手之后,蚂蚁集团在2017年3月宣布未来只做技术,并且表示目前所从事的金融业务目的不在金融本身,而是想通过这些“试验田”对底层技术加以沉淀。在此之后蚂蚁不断对外界强调“技术基因”,努力撕掉被贴上的金融标签。井贤栋表示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管理,希望能够通过技术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帮助金融机构全面升级,从而更好地服务普通消费者和商户。

对此井贤栋表示这不是玩概念,而是根本上的理念不同。与之呼应的是蚂蚁集团旗下的产品也做了不少变动。在今年3月的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集团宣布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

这种转变意味着支付宝不再以支付为中心,升级后可以帮助用户获得更多定制化的服务,商家也可借助支付宝更为高效精准地服务用户。而服务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现在还有大量的服务领域没有实现数字化,支付宝的这一转变能够帮助线下商家早日实现转型,而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也可以给消费者数字生活体验带去更多方便。

支付宝的转变可以体现出蚂蚁集团的去金融化的意志,强调科技、数字化与服务的作用,使得原本明显的金融色彩逐渐倾向科技与服务。

这个路子和京东数科较为相似。早期的京东数科叫作京东金融,也是做金融起家,业务聚焦在支付等金融领域。2018年11月更名为京东数科,在智能城市、资管科技、数字乡村等多个领域广泛布局,发力个人端、企业端用户,希望通过科技服务金融与实体产业,助力相关产业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很明显,侧重科技比侧重金融的应用领域更为广泛,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更为广阔。

从上市的角度来看,侧重科技更有竞争力。科创板开板一周年,就已经拥有了超出130家的科创企业,其中包括中芯国际、寒武纪这样备受瞩目的明星企业,京东数科也正赴科创板上市,而科创板的国际竞争力与日俱增。蚂蚁集团以科技为重点,自然也是顺应趋势的。

从蚂蚁集团的角度来看,去金融化更符合其内部的长期目标。井贤栋在内部信中提到:上市不是唯一目标,而是可以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可以看到蚂蚁集团以分享和服务为主,而侧重科技能够帮它们更好地“为客户去创新,为社会去创造”,做一家能活102年的好公司。

分享到
蚂蚁金服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目前,马云持股蚂蚁金服8.8%,按蚂蚁最后一轮融资估值1556亿美元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金服市值为137亿美元。
6月22日,据36氪报道,在使用“蚂蚁金服”这个简称6年之后,支付宝的母公司不久前已启用新名称“蚂蚁集团”......
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亿万富翁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见证了各个银行机构想要通过数字技术保持业务流动性的热潮,马云的开放银行战略得到了提振。
5月18日消息,蚂蚁集团和缅甸移动金融服务业企业Wave Money达成战略合作。
3月2日消息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日,蚂蚁金服的运营主体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井贤栋卸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