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江湖“后浪”奔涌,爱逛直播的破圈启示录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07-21 22:53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2020这一年,用一场「变局」来形容非常恰如其分。时代的巨浪之下,整个世界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身处其中的每个人、每家企业,甚至是每个行业都无法逃离这种巨大而深刻的改变。

万物可直播的新赛道上,随着一众明星纷纷入场,以及企业家CEO的入局,在这第二场直播的大浪潮里,似乎有很多不同的故事正在发生。整个直播带货领域的发展,也为新零售不断渗透拓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与成长。

近年大热的国潮,在这一年疫情消费下达到了最高峰。一个又一个的国货老品牌们不仅开始受到年轻人的热捧,而且还迸发出了惊人的生命力。与此同时,直播与国潮的碰撞,似乎也为各自打通了“任督二脉”,展现了别样的风采。

01直播新经济形态下的“万千气象”

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国货品牌生猛崛起的大时代吗?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借用吴晓波老师论述国货运动时的一句话:“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新中产会成为这个国家消费的主力,而这部分消费主力的本土文化意识会大规模地崛起。这一轮消费者开始为传统买单了,小到服装家居,大到建造房产,都越来越多地从中国传统文化审美中汲取灵感”。

我们可以看到,对中国新一代消费主力来说,“国货”和“中国风”已经成为了时下流行的一种风尚。“国潮”则正在成为国货发展新方向。

并且,从各种消费榜单上,我们也看到国货品牌正在超越国际品牌。在运动服饰领域,“中国李宁”走上时装周,安踏、回力、李宁成为年轻人的首选;

美妆领域的完美日记、花西子等国货品牌,它们在国际大牌美妆围攻下肆意生长,在天猫双11以黑马之势赚足眼球,并逐渐攻占线下场景;还有汉服的盛行,让小众的民族文化变成了一种大众的流行……

可以说,在国内和国际上,独特的中国品位掀起了一股“新国潮”风尚,而“国货真香定理”更影响着越来越多人的购物车。

在这样的背景下,爱逛切入国潮,不仅是趋势下的顺势而为,也为直播新经济形态带来了又一“气象”。

6月18日,霍尊爱逛开播,邀请非遗传承人郭发万老师空降直播间,通过直播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这些值得传承的手艺,让Z世代的青年们能够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也展现民族自信。同时,通过一场精彩绝伦的直播带动商家直播间成交,取得不错的成绩,也能切实帮助农民获得增收。

首先,爱逛用一场“国潮新青年”打破了直播的边界:网红主播带货的主流玩法之下,爱逛平台却玩出了一种新的健康形态。

爱逛的选择是既要加码明星直播,也要在助力传播传统文化的新思路上走出一条“内容直播”的新道路。

其次,直播电商在助力国产好货快速发展方面,更是当仁不让。不管是718爱逛青年主播大赛,还是国风少年霍尊与千位青年主播同场带货非遗产品、国货潮品,都为直播电商注入了新活力,也展示了国货的惊人爆发力,以及国潮与直播结合的另一种可能。

在倪叔看来,这绝不是简单的一次直播。通过嫁接国潮的这一个触角,爱逛的独特直播生态清晰显现:主动地将直播带货方式与新国货热潮相结合,并且从商家入驻、流量扶持到购买决策等方面着手,从而为商家提供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这条赛道上的差异化之路,自然也就带来了不错的带货效果。因为它不仅走通了微信直播的流量渠道,还在某种程度上推进了明星主播对商家直播间的影响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02新浪潮如何拓展新边界并重新定义

倪叔很喜欢三体当中的一句话:总是有人要仰望天空。

同样的,想要在快速迭代的直播行业站稳脚跟,除了看清脚下的路,也要抬头仰望天空。此次7月18日霍尊参与的这场直播,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直播带货,它背后显然有更多值得我们挖掘和思考的问题。

直播带货更大的意义,或许不仅仅是因为产品本身,而在于产品背后的品牌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用户也不再只是因为贪便宜冲动消费,而是与主播一起慢慢理解与体会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与内容。

在霍尊的这场主题为「国潮新青年」的电商直播活动中,17岁便学做小碗红糖,如今已是成为制糖艺人的第31年的制糖人郭师傅,也在直播间里讲述了小碗红糖的制作工艺,也为直播间的观众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直播体验。

从非遗美食到云南非遗的种种历史,从国货美妆再到数码电子领域的国货科技之光,当各色国潮新品接连登场,这不得不说是一场国货非遗的别样解读。

借由直播,国货开启了另一个开关。对直播领域来说,这何尝不是一股新的浪潮?

这是下一个直播江湖的新阵地:直播领域中,主播与平台的关系非常紧密。每个主播都有自己最得心应手的平台。在淘宝、抖音、快手等“前浪”的冲刷下,爱逛直播的入局也是脚步坚定。微信生态中的直播平台本来就有用户的基数所在。所以它的加入,必然也会让电商直播的战局发生变化。

这也是下一条主播们的新通路:在新青年主播的打造上,爱逛直播也走出了自己的独特道路。尤其是近期,“我的未来,我主播”爱逛青年主播创业大赛,更将为这些新主播的“后浪”打开一条直播新通路。

让我们先看几组数字:自7月11日宣布大赛启动以来,爱逛平台上已经陆续有近1500青年报名。其中成功开播的主播超过千人。他们不仅有来自三十多所高校的学生,也有MCN机构的年轻主播。其中90%的学生都是首次参与直播。

而这些新青年的直播间更是花样百出:武汉青年卖鸭脖、杭州青年家族仓库卖衣服、广东青年连麦搞BBox卖纸巾…他们用新的活力与思路为直播赛道带来了新的诠释与演绎。

新的浪潮不断拓展新的边界,这是革新的力量,也是创变的力量。

03新“后浪”奔涌入海,通往新未来

那么,直播的未来到底会走向何方?理想的直播时代到底是什么?

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倪叔认为,不管是新青年主播通才与专才的角逐,还是不同直播形态以及价值观的塑造,都让直播赛道的一切可能,正在焕发蓬勃的生机。

直播1.0模式,基本上就是一个网红借助平台的力量,去聚合千万人做一个大团购;进化的直播2.0的生态下,与其说爱逛的国潮演绎带来了直播的一种新生态,不如说它展现了直播更大的价值所在:让销售的场景越来越接近真实的场景。

而一旦直播的最大价值得以展现,那么就可以在直播的同时提供大量的产品内容,比如说介绍品牌的创始人、产品的工艺流程和加工过程等等。与此同时,主播、产品与用户之间的情感链接,也通过直播的通路变得更加立体而深刻。

直播江湖的赛道,一众玩家们都在争破了头想要出圈。有时候,回归到事物本质,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很多。这也是作为“后浪”的爱逛,之所以能够激起一片片浪花的原因所在了。

这是个快速裂变的时代,但又从不缺乏记录和思考的存在。可以想见,新直播与“新国潮”时代,将变得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直播的新生态中,在新青年主播奔涌而至的新战场上,越来越多的新国货会兴起,越来越多的小众品牌会兴起,还有越来越多的可能性,也正在发生。

后浪入海,奔涌不息,破圈生长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