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候买阿里,买的是估值潜力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7-20 01:25
"

当市场还在用电商来看待阿里的时候,资本已经用脚投票,看到了阿里的估值洼地。

7月6日,高盛发布针对阿里巴巴集团的研究报告,在该报告中,给予阿里云930亿美元估值。该估值较2个月前摩根大通给出的770亿美元上升超2成。同时近期多家机构上调阿里云估值,认为其在规模和战略布局上有突出优势,调整其估值向亚马逊AWS靠拢。

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AWS、微软Azure都借云计算踏入万亿美元市值大门。根据此前投行给予AWS跟Azure估值来看,估值规模一个是5500亿美元,另一个则是5000亿美元,很显然他们都比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阿里云高出不少。

从高盛的这份研报来看,尽管其参照“市售率”估值法(PS估值法)来给阿里云估值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对比微软Azure、谷歌云,以及结合阿里云目前实际发展来看,阿里云估值是否存在被低估可能性?

中美云厂商巨头计算估值要因地制宜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但在这轮危机之下仍有一些行业爆发出巨大的增长潜能,云计算就是典型代表,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谷歌云等在疫情期间表现尤为抢眼。这次阿里云的估值出来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存在被低估,为何会有这样的落差?

一方面高盛参考EV/SALES(市售率)这个指标来估值云厂商,但阿里云并不完全适用这个计算方法。参考AWS和AZURE,分别属于亚马逊和微软公司的子版块,投行机构都是通过对其非云业务进行估值模拟得到他们的市值。

AWS的市售率在11倍至19倍之间,与2018年的257亿营收营收对应的市值为3747亿美元,市售率为14.6倍。分析师将Azure视为微软的一部分,并对微软进行整体估值评价,目前,微软集团整体市售率约为8倍左右。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认为,谷歌云的收入将以每年55%的速度增长,达到2022年170亿美元的收入,谷歌云的前瞻市销率约为13.23倍。

这次阿里云的930亿估值是基于高盛对阿里云2022财年营收的预测,并给予8倍市售率估值。据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在2020年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市场中阿里云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7.7%上升至2019年的9.1%,位列全球第四。相对于微软Azure跟谷歌云的市售率来说,尤其是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高于谷歌云,显然是存在被低估。

另一方面中美科技巨头在云计算发展上存在不小的差异,用市售率计算阿里云估值并不是很贴合实际价值。虽说投行机构采用EV/sales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是并不能体现小公司和巨头之间规模效应的不同,用这个方式来计算阿里云有些缘木求鱼。

相对于微软Azure、谷歌云来说,阿里云的发展其实还是有较大不同。从产品服务能力和产品丰富度上来看,阿里云仅次于亚马逊,但高于微软和谷歌。要计算阿里云的估值,投行机构还是要考虑阿里云在其它产品上的价值,这样去计算它的估值肯定会高于目前所给出的930亿美元。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对于阿里云的市售率倍数、营收成长性,投行机构还是要更全面的看到阿里云具有的可能性。从估值方法来看,我们也能简单得出目前阿里云估值不止于930亿美元的结论,站在发展的角度来看,阿里云未来想象空间是否远超现在的估值

马太效应下阿里云增长潜能激发

在发布阿里云这份估值报告之前,阿里今年的股价涨幅也较明显,自3月中旬创下的低点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上涨超40%,其中一个刺激因素也是归功于阿里云的增长。此前,投行机构KeyBanc Capital Markets将阿里巴巴目标价从255美元上调至285美元,因看好该公司云计算业务的潜力。阿里云到底能给阿里带来多大的价值呢?

一、“云钉一体”成为趋势,丰富生态撑起云厂商更大的商业价值

从全球市场来看,一季度AWS、Azure和阿里云在营收都实现一定同比增长。其中阿里云同比增长58%超过亚马逊AWS同比增长33%,微软智能云同比增长27%。

在疫情期间,微软快速扩张Teams未来肯定会结合Azure云平台,部署一个Azure+Teams,类似于阿里云+钉钉的海外版。办公通讯软件Slack与亚马逊深度合作,所有亚马逊员工可以使用Slack的职场通讯工具,Slack将采用亚马逊AWS的Chime技术。很显然,“云钉一体”有望成为巨头在云计算领域的标配。

目前钉钉用户数已突破3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500万家,高盛跟摩根国际投行或许都低估了阿里云在PaaS和SaaS层面的价值。与钉钉业务有所相似的海外企业或许可作为一个参考项:Slack在2019年上市时估值170亿美元,Salesforce估值超过千亿美元,Zoom估值逾270亿美元。阿里云加上钉钉估值肯定会高于930亿估值。

在美国的互联网领域,一个核心词是“垂直”,而在中国互联网的核心词是“平台”,目前来看阿里打造的阿里云生态越发繁荣。通过钉钉,阿里云找对了计算面,就找对了拉动云计算的抓手。结合钉钉数据以及阿里云在中国公有云市场将近50%的占有率,阿里是有希望借“云钉一体”复制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4年Wintel辉煌时期带来的高增长。

二、亚太区是个巨大增量市场,马太效应加剧巨头收获更多红利

这次受疫情影响,全球数字化在加速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亚太区也同样如此。根据GlobalData最新报告,预料在2019年至2024年之间,亚太地区的云市场将从1130亿美元增长到2880亿美元,增幅高达117%。这么高的一个增速,自然会给云厂商巨头带来丰厚回报。

这几年东南亚成为阿里、腾讯、百度等争相抢夺的重要市场,他们在电商、社交游戏、支付、云计算等都有不少的布局。阿里凭借电商、物流、支付等业务,已经在东南亚拥有了较好的市场基础,这将有利于阿里云的未来发展。7月2日,阿里云布加码东南亚布局,今年将再度扩建印尼数据中心,并在菲律宾成立生态联盟,加速进军菲律宾市场。过去一年,阿里云在亚太区域的市场份额持续上涨,从26%提升至28.2%,接近亚马逊和微软份额总和。

除了东南亚市场之外,国内实体经济正在加速拥抱数字经济。近期,国家积极布局新基建、数据要素培育,以“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等举措助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国内云计算厂商也在把握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20阿里云峰会上提到:“疫情让政府、企业都认识到数字化的迫切性,原本需要3到5年的数字化进程,将在未来1年之内加速完成。”

中国有几千万中小企业和8.5亿网民,几乎所有网站、用户使用的服务都需要云计算基础设施支撑。在G端跟B端这两个市场上,国内云厂商竞争尤为激烈,但巨头背后的生态能够产生规模化效应,在这个层面阿里的生态为阿里云树立强劲竞争壁垒。随着云市场马太效应加剧,未来市场只会越来越集中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金山云等这些头部平台上。

三、技术创新推动云计算高增长,云厂商的较量集中在技术端

在云计算领域,技术创新是云厂商巨头抢占全球市场份额的重要武器。而要树立强劲的竞争壁垒,巨头们都要有过硬的技术产品,像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谷歌云等都在云计算上有核心竞争力。为了更好的服务G端跟B端两个市场,云厂商要能在效率、数字化上有明显成效,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实际场景上产生更好的效果。

在技术层面,阿里云构建了从硬件、数据库、云计算操作系统,到上面的核心应用平台的核心自研技术,借技术远远拉开与其他云厂商的差距。此前阿里云宣布推出第三代神龙云服务器,各项性能都位列全球顶级水平,性能比上一代提升160%,更能满足云原生时代的计算需求。过去十年,阿里云自研了飞天、神龙等云计算核心技术,存储性能飙升了2000倍,网络性能提升了50倍,这些都是不断努力创新的结果。

在互联网行业,阿里在云计算上的投入相继其他云厂商来说是最多的,带来的回报也会更大。今年4月,阿里云宣布3年再投2000亿,投资上千亿规模不小,这意味着阿里云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规模再翻3倍。随着规模效应提升,有望为阿里带来更可观的营收回报,基于这样的增长表现阿里云的估值只会进一步上涨。

因此,从长期来看,阿里云超过亚马逊有点难度,但至少超过微软、和亚马逊并驾齐驱,这是具有很大可能性的。

FAAMG+AT股价屡创历史新高 大象起舞背后的逻辑是?

这次受疫情影响,美股结束十年之久的牛市跌到熊市,虽说不少科技股受到一定牵连,但在美股触底反弹之后,FAAMG+AT股价涨幅明显。截至目前,Facebook市值为6925.04亿美元;Apple市值为1.70万亿美元;亚马逊市值为1.52万亿美元;微软市值为1.60万亿美元;谷歌市值为1.04万亿美元;阿里市值为6969.39亿美元;腾讯市值为5.19万亿港元,七家科技巨头市值均创新高。

尽管美国疫情还在恶化,但美股的繁荣也在持续。华尔街的投资者似乎丝毫不担心迎面而来的任何风险,尤其是已经坐上铁王座的科技股,为何FAAMG+AT股价能够相继创新高?

一方面是疫情之下依然逆势增长,科技巨头有穿越熊市的底气。Facebook、Apple、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腾讯这七家科技巨头他们的核心产品跟服务在疫情期间依旧受用户追捧,商业模式让他们有应对风险的强硬底气。不论是亚马逊跟阿里的电商,还是Facebook跟Apple、腾讯提供的娱乐服务,以及微软提供的技术服务都处于绝对性的竞争优势,在疫情期间用户需求一直在。

另一方面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这七大科技巨头仍有巨大的投资价值。这一轮疫情虽说也给这七大科技巨大带来一些挑战,除了在主营业务上仍然具有增长潜力,在创新业务上他们也已经找到第二增长曲线。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腾讯都不仅借云计算在营收上带来更大回报,也直接刺激到他们的股价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说,科技巨头展现出的增长潜力是长期持有的重要原因。

总的来看,不论是亚马逊、微软、谷歌、苹果、Facebook还是阿里,腾讯,经过多年的发展他们已经是消费和科技的双重代表,有这样的身份加持让他们穿越牛熊市畅通无阻。如今的阿里并不像京东跟拼多多只是一家电商公司,凭借多年深耕消费与科技赛道,让阿里的商业模式更庞大,树立的护城河更高,在未来能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随着阿里云成为阿里增长的圣经,阿里市值破万亿美元大关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